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倡导诚信经营 同享放心消费
厦门网 2023-03-15 10:27

  

  

  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加油站开展计量监督检查。

  

  

  同安区举行“提振消费信心”3·15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表彰文明企业、文明经营户等。

  

  

  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方特景区内的医务室进行检查。

  厦门网讯(文/记者 陈泥 通讯员 章晓婉图/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提供)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促消费,一头连着民生大事,一头关系经济大局。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提振消费信心”,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秉承“一站式”服务理念,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倡导诚信经营理念,同时聚焦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突出重点群体、重点消费品强化执法检查,多举措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打造更好更优的消费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宣传氛围

  凝心聚力再出发

  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同安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于3月11日在同安热门商圈宝龙城市广场,举行“提振消费信心”3·15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同安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向消费维权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回顾总结同安区过去一年消费维权工作情况,提出今后消费维权工作的要求及建议。同时,同安区消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分别为2022年度14家文明企业及文明经营户、3家市级先进十佳维权单位及先进个人颁奖,以此鼓励先进、树立典范。

  此外,启动仪式上的精彩歌舞表演和消费维权知识互动问答,不仅强化了活动的宣传氛围,而且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消费者权益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仪式结束后,各部门在活动现场“摆摊设点”,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提供咨询以及赠送纪念品等形式,为参与群众献上了一份政策法规的“大餐”,共筑诚信环境。

  “一站式”监管  提质增效再突破

  进入2023年,旅游市场加速回暖。为了构筑安全、放心的旅游环境,3月7日,同安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文旅、公安、卫健等职能部门,从公共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对方特旅游景区开展全领域“一站式”监督检查。

  各部门执法人员分别检查了酒店、餐饮店、饮品店等食品经营单位卫生环境状况,医务室硬件设施配备以及大型游乐项目运行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配餐间紫外线消毒灯未开启使用、冷冻冰箱温度未达到规定的-18℃、个别储存温度应低于20℃的药品未设置阴凉柜存放等问题,当场下达相关法律文书,督促景区限期整改到位。

  检查结束后,各小组集中对检查情况进行点评,区消委会对景区近两年来的投诉情况进行分析,要求景区针对投诉热点,加强成因研判,出台长效举措,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公安、文旅等部门在如何提高危机辨别和处置能力、如何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同安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汇集多方力量,在较短时间内对景区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会诊”,目的是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帮助其不断提升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振游客的消费信心。景区负责人表示,“一站式”检查效率非常高,相当于把各路专家都请来“把脉”,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帮企业找出很多平时没发现的问题。

  加强学习培训  服务质量再提升

  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营造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3月8日,由同安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区文旅局、区卫健局配合,在波特曼酒店开展旅游酒店行业消费维权和食品安全培训,全区各大型酒店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等6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一方面针对酒店投诉调解工作进行教学,组织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并通过真实维权案例解析,深入讲解投诉处理的程序和方法;另一方面针对酒店餐饮服务环节风险防控工作进行探讨,结合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酒店行业食品安全危害因素来源,并督促各酒店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人员培训和关键环节管控。一家酒店负责人王先生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实用性强,对酒店服务能力的提升、食安管控水平的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

  据了解,3月7日,同安区市场监管局还在去年11月开业的宝龙城市广场举办一场专题培训,为客服人员以及入驻商户讲解消费纠纷处置和调解技巧。现场除了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分享投诉调解技巧经验外,还重点解读企业“ODR”系统操作流程,指导企业通过全国12315平台“ODR”系统为消费纠纷提供在线解决服务,减少中间环节的沟通和成本,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

  专项执法行动

  安全监管再深化

  为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计量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打击加油机计量作弊违法行为,3月7日,同安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市计量院检定人员,对辖区2家加油站开展突击检查。现场,执法人员首先确认加油机外观是否完整、检定标签是否在有效期内,随后要求工作人员打开加油机,检查加油机内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计量检定人员还通过专业仪器,对加油机是否存在擅自拆装、改动计量控制主板、芯片以及破坏加油机防作弊系统等情况进行检查,并按照检定规程,使用标准量器对加油机的计量准确性进行现场检定。检查结果显示,2家加油站的加油机均在检定周期内、各部位铅封完好,加油枪误差均在国家标准规定的0.3%误差范围内,未发现计量违法行为。

  结合近期开展的彩色隐形眼镜专项整治行动,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日前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隐形眼镜经营单位进行摸底建档并签订《医疗器械经营质量安全承诺书》。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执法人员共突击检查隐形眼镜相关经营商户4家,从经营资质、管理制度、产品质量、网络销售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查看证照是否齐全、全过程质量控制措施以及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落实等。针对检查发现的温湿度计校准证书过期、温湿度记录不及时、产品验收记录不完整等情况,执法人员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同安区现有预制菜相关企业91家,可提供500余种菜品。为守好预制菜食品安全底线,同安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内的预制菜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从原材料安全控制、制作流程、贮存条件、环境卫生、进货查验、食品包装及产品标签标准、留样等环节进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紧盯生产企业工艺流程中的关键控制点,从源头上规范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严格遵守预制菜的相关标准。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选购预制菜时要注意查看标签标识,选择正规品牌和厂家(商家)的产品,切勿选择没有任何生产保障的半成品菜;要做好科学储存,分门别类存放,生熟分离避免交叉污染,且应尽快食用,尤其注意不要反复解冻。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