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引入金融活水 助力乡村振兴
厦门网 2023-03-15 10:23

  

  

  作为厦门“三农”比重最大的行政区,同安区农业发展欣欣向荣。 图为百利现代农业科技园。 (通讯员 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韩超)农业融资“难、贵、烦”,一直是不少农业经营者所面临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同安区近年来积极探索农业融资新路径,立足政策性涉农贷款担保项目,用真金白银缓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困境。

  同安区通过与厦门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农担公司”)合作,全市首创政策性涉农贷款担保项目,为该区休闲农业配套项目、现代农业设施建设以及流动资金周转等用途的贷款提供担保服务。同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按政策性涉农贷款担保项目实际发生额的1%给予农担公司补助,对于超过上一年度的增量部分,按增量额的1%,再给予增量奖励,进一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有效扩大了政策性涉农贷款担保项目惠及面。

  创新农担措施  真金白银助农纾困

  生菜、茼蒿、油麦菜、菠菜……在厦门目前规模最大的水叶菜生产基地——位于同安区五显镇的正心精致(厦门)农业有限公司(简称“正心精致”),各类水灵灵的蔬菜离开大棚,打包上车,前往市民餐桌。

  这片200多亩的蔬菜基地,配备300多个大棚,每年可供应数千吨蔬菜。如此规模的农业经营主体,前期投产阶段如何顶住庞大的资金压力?2020年至2022年期间,农担公司为正心精致担保,使企业实际收到放款600余万元,用于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大棚项目建设,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出实招化解融资难,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2022年度,同安区共有16家农业经营主体获批4550万元政策性涉农担保贷款额度,实际放款4190万元,有力支持农业经营主体良性发展。

  “我们不断加大对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着力构建同安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同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性涉农贷款担保项目有两大创新 —— 一是创新反担保措施,允许农业经营主体将农房、林权、土地经营权、股权进行抵押;二是创新还款方式,农业经营主体可以将获得的农业设施建设财政补助款、货款等用于还款,直接转入担保机构指定账户。

  聚焦具体问题  真抓实干惠农增效

  据悉,同安区政策性涉农贷款担保项目专注支持适度规模农业生产以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产业融合项目,把工作重点放到服务农业经营主体上。

  目前,同安区获得政策性涉农贷款担保的主要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场示范场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经营主体。同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农担公司在此贷款担保项目基础上开发出更多符合同安区本地生产经营实际的产品,进一步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同时简化操作流程,提高放款效率,让更多的中小型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享受这一政策红利。

  将金融活水注入农业的同时,同安区还时刻关注农业经营者所遇到的具体困难,不少农业经营者在有关政策解读、材料申报、资金需求规划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同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群发提醒短信、印发宣传材料、召开培训会等方式,积极引导农业经营者树立正确信贷观念,科学合理安排资金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接下来,还将组织多场面向农业经营主体的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培训,让农业经营者充分了解相关政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