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奋楫争先 再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厦门网 2019-04-26 16:36

 

 环东海域第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何东方 摄)

  信和达项目效果图。

  信和达大楼效果图。(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供图)

  本报记者 吴耀东

  通  讯  员 周可航

  走进环东海域新城,一幅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奋力奔跑的火热图景在不断延伸——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统建区一座座高楼已褪去外架,开启建设加速度;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一个个节点公园黄土变绿地,依然热火朝天;环东海域医院和一批学校项目也正在快速推进,不断夯实片区的民生基础。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项目就是一份新希望。迎着春光,环东海域新城撒下了更多的新希望——昨日,环东海域新城举行2019年第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包括信和达智能物流中心、华强方特产业基地三期、滨海旅游浪漫线三期等18个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动工。

  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江生说,这既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四高”标准全面推进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任务的重要举措,更是我们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凝心聚力、奋勇争先、担当作为、服务发展的坚定行动,标志着环东海域新城的开发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使命在前,更需奋发图强!在跨岛发展的历史性进程中,环东海域新城的建设者深耕这块生机勃勃的热土,正在以自己的坚强和执着,一步一个脚印地攻坚克难,用一个个项目的落实换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树立起又一个新的发展坐标。

  抓好产业项目 打造经济新增长点

  环东海域新城第二季度的集中开工活动现场,被放在了厦门信和达元器件智能物流中心项目的工地上,充分体现了这个项目的重要性。

  来自信和达方面的资料显示,厦门信和达电子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电子元器件代理销售业务,是220家上市企业的元器件供应商,是中国被动元器件代理商排名第一的代表性企业。昨日开工的信和达元器件智能物流中心项目将作为信和达集团的电子元器件配送中心,厦门信和达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丽华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最先进的电子元器件智能化综合信息物流中心,完成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至少将达到30亿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昨日这个项目正式动工,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而令人意外的是,项目用地是在去年年底才通过“招拍挂”取得的,至今仅有5个月时间。

  “这个是我们没有想到的。”马丽华说,根据她此前跟别人了解的其他地方的情况,从拿地到开工至少要9个月的时间,“我们的业务一直在飞速发展,所以这个项目刻不容缓,政府能够这么快把手续批下来,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个惊喜。”

  项目是经济增长的牛鼻子,是产业发展的根基。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高度重视信和达项目的进展,在引进该项目后,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拼劲闯劲干劲,协调各相关部门加快前期工作进展,强势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把这个前景美好的“纸上项目”迅速变成实实在在的“地上项目”。

  “一开始选择环东海域新城,是因为这里交通便利,产业基础雄厚,周边有很多我们的客户。指挥部和同安区政府对企业的支持,让我们更加觉得来对了。”马丽华说。

  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抓产业、抓项目、抓落地。在一场又一场“加速”的产业项目攻坚战里,新城建设者以服务与担当唱响一首首激昂的战歌,向人们展现着这片土地新时代加快发展的强劲脉动。

  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吴志坚说:“产业项目是新城崛起、落实赶超的关键,我们将千方百计为企业投资发展提供各方面的保障,大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的重要增长极。”

  有春耕春播,才有秋实秋收,环东海域新城蓄势待发。

  加快生态项目建设  打造绿色新城

  在环东海域新城二季度开工项目表上,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景观工程(翔安段)、滨海旅游浪漫线三期工程格外引人注目。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景观工程(同安段)开工后,这个环东海域的“一号工程”又将在本季度实现新的重要突破。

  “我们力争在6月底启动三期建设。”代建单位厦门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一部副经理林玮告诉记者,滨海旅游浪漫线三期从琼头北侧一路沿着海岸线延伸至澳头附近,全长约27.3公里,将分段建设,目前计划先启动琼头段和下后滨段的建设。

  需要指出的是,按照原来的计划,三期项目将于年底启动建设。为加快项目的前期进度,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不断强化对项目的调度,依托指挥部联席会,与有关部门联动,协调解决项目用地、规划等问题,为项目的开工创造了条件。林玮说,在指挥部的支持下,他们也带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各项工作抓早抓实抓细抓好,成为环东海域新城这列高速前进列车动力的一部分,助推新城再创发展加速度。

  计划靠前排、工期往前赶、服务向前冲。在力促三期项目早日开工的同时,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也不断推动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项目加快建设,通过加强项目一线监督,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带动参建各方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奋战在项目建设的第一线,提速快干,确保项目按序时甚至超序时推进。目前,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10公里节点绿化工程已基本完成,其他节点的建设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除了滨海旅游浪漫线之外,今年二季度,环东海域新城还将开工多个绿色生态和环境提升项目——在环东海域新城的建设项目表上,绿色生态项目始终占有相当比重。

  “环东海域拥有得天独厚的岸线资源,市领导要求建设的时候要坚持‘四高’标准,按照世界先进、国内一流水平高点定位,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新城建设得更美丽、更宜居。”吴志坚信心满满地说,在不久的将来,一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生态、产城融合的美丽典范新城将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项目点击

  二季度开工计划

  环东海域新城2019年第二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约77.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72亿元。主要包括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教育项目3个类型。其中,产业项目2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5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3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83亿元;社会民生项目3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39亿元。

  具体项目有:

  ○厦门信和达元器件智能物流中心项目

  ○华强方特产业基地三期

  ○厦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

  ○厦门市档案馆及城建档案馆技术业务用房

  ○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景观工程(翔安段)

  ○滨海旅游浪漫线三期工程

  ○同安西柯街提升改造工程

  ○同安丙洲岛道路工程

  ○同安西福路提升改造道路工程

  ○翔安体育交流中心

  ○翔安水厂二期工程

  ○翔安X2011XD04储备用地配套道路工程

  ○翔安新城核心区首期开发区市政道路二期B标段

  ○翔安后村(K-21)污水治理及海绵建设工程

  ○翔安宋洋水库溢洪道公园建设及末端治理工程

  ○翔安乌石盘公园溢洪道

  ○翔安南部新城综合管廊管理用房工程

  ○翔安新城绿化景观提升一期工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