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同安新城河滩公园将全面开放
厦门网 2022-08-22 21:53

  埭头溪综合治理成效初显。(本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陈雨杨)经过流域综合治理后的埭头溪,如今水清岸绿、溪水淙淙,成为市民又一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日前,记者从同安新城片区指挥部了解到,埭头溪(下游段)综合治理工程正在进行园林景观绿化和溪岸道路硬化的扫尾工作,有望在本月底收尾。

  日前,记者来到埭头溪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现场,挖掘机、轧路机正在紧张作业,园林工人们正在溪岸植绿。“预计到本月底,两岸的绿化和道路硬化工作就可以全部完成。”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汪文林说,从今年3月正式进场至今,埭头溪流域下游段几乎一天一个样,涓涓清流穿城而过,整治后的淤泥地带也专门进行了景观绿化,种植了涵养水土的各类植物,不少白鹭已经在溪水两岸的草丛中安家。

  据悉,埭头溪下游处于同安新城核心地带,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后,依托两岸滩地修建的河滩公园将全面向市民开放。全长6.5公里的慢行系统将串联起沿线景观湿地、休闲广场等,全面提升河道生态修复系统,同时营造多样性的亲水空间,打造都市生命河道修复样板。

  >>背景

  中下游同步治理

  取得阶段性成效

  去年,我市按照上中下游同步治理的思路,全面推进埭头溪综合治理。截至2021年底,埭头溪上游61个自然村已全部完成截污措施;中游同安工业集中区的雨污水管道改造也在今年4月底完工;随着下游C标段绿化景观工程的全面收尾,埭头溪综合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