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新城展宏图 筑梦向未来
厦门网 2022-09-13 22:41

  生机勃勃的同安新城。(陈嘉新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黄静怡)奔涌的双溪,千年不息地穿城而过、汇流入海,不仅将银城揽入怀中,更赋予两岸的人们追逐创新、勇立潮头的基因。

  当厦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脚步不断加快,坐拥广袤发展腹地和乡野沃土的同安,正全力吸引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集聚,向城而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同安区拉开骨架、腾出空间、建起载体、引来“金凤凰”……一个个宏大的梦想已然成真,以奋斗为笔绘就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画卷。

  十年间,同安区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百亿”台阶,达到640.36亿元,年均增长13.3%,位居全市第一;新材料、新能源等7条产值超百亿元产业链持续培育壮大;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192亿元,较2013年增长近两倍。

  奋进新征程,同安这片发展热土又将如何继续抢占身位、塑造优势?当下,正在同安区着力开展的“两个新城”建设正是回应——同安找准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定位,持续推进厦门科学城建设,着力打造基金湾区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在同安区看来,高标准推进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和同安新城建设,此举正是“拉长长板、补齐短板”,推动富美新同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智造”转型  澎湃发展动能足

  大圆柱电池、高速生产线,配上极高的良品率和电池寿命的大幅提升……位于同翔高新城的海辰储能2022电池新品一发布就备受市场关注。这款于今年8月22日发布的储能专用电池新品计划在2023年一季度向全球交付。

  目前,海辰储能M1智慧工厂已顺利投产,布局5条产线,年产能15GWh。“二期智能制造项目,主体建设总量完成约30%,首个主体厂房完成55%,预计9月底封顶。”海辰储能首席技术代表潘纬韬表示,预计到2025年,公司满产产能将达135GWh。

  从行业黑马到专业储能领军者,海辰储能已成为同安区实现“制造”到“智造”华丽转身的鲜活样本。十年间,同安创新发展的浪潮持续涌动,厦门时代、海辰储能、中航锂电等一批“行业航母”级优势企业相继落户,抢占高新技术产业新赛道,与这座高科技产业新城共同成长。

  对于同安来说,新材料、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的从“0”到“1”并非偶然。全区上下都有着“要让企业轻装上阵”的共识。今年9月6日,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顺利开工,距离去年12月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开工,仅过了9个月的时间,而两个项目开工涉及的征拆超过2000亩,这背后有着洪塘片区高质量征拆抢时间争速度的积极贡献。

  “市场一片蓝海,对我们项目建设保障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工程部负责人纪超群介绍,“快速高效”是最基本的,需要各方集中优势资源,提前谋划,根据厂区提前设计电力配套、市政燃气、雨污管网等配套设施。

  “随着企业大力发展,对大容量用电的需求越来越大,为此我们针对企业制定专门供电方案。这三年,我们相当于再建一个同安电网。”纪超群表示。

  而重大新能源项目落地对同翔高新城发展的带动意义也不言而喻。今年投洽会上,同安区又引来了新能源产业的上下游链群资源落地同翔高新城。如今,在同翔高新城片区,厦门时代、海辰锂电、顺丰创新产业园、京东智慧物流园等一批新项目从无到有,从一期到二期,这些代表性的项目也成为同安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的基础。

  当下,同安正抢抓“双碳”战略、“十四五”能源体系转型升级市场机遇,瞄准“成长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的目标大步迈进。“下一个十年,我们将力争引入整车厂,形成从材料前沿、材料主体到汽车制造的智能电动车工业闭环,提升厦门工业在全国的竞争力。”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谷”发力  现代化新城强势崛起

  目光向海,向南。从同安老城出发驱车十几分钟,同安第一高楼映入眼帘——该片区内的银城智谷和环东云谷占据了厦门科学城最核心的区域。

  从今年7月份开始,位于智谷内的爱琴海购物公园和欧丽洛雅家居广场启动全球招商,双MALL预计在2023年12月正式开业。马路对面的环东云谷,“厦门科学城基金湾区”在这里揭牌,如今正打造集“产、投、融”于一体的特色金融服务集聚高地。以资本“活”推动产业“强”。

  “银城智谷以I-4地块为代表的智谷二期独栋写字楼和临海高层预计在近期陆续入市预售。”银城智谷园区运营团队负责人李华兵介绍,该项目可租售面积为16.79万平方米,项目交付后将为同安新城的产业承载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为新城产业链群的落地夯实基础。

  在同安新城,自然与产业完美相映,演绎出产城人融合的生动景象。这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来此居住生活,更吸引了一批高能级项目入驻。截至目前,新城“创谷”“智谷”“云谷”的注册企业已经超过300家——腾讯云、美亚柏科等高能级项目聚集,中船重工725研究所、科技创新园、清华紫光产业园等产业载体密布。

  如今,以厦门科学城建设为抓手,同安新城集聚着越来越多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研发中心、运营中心,正成长为研发创新与新兴产业一体发展、高科技产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型经济新引擎。

  从小渔村到现代产业园区,新城演绎强劲发展脉动,十年时间,同安人大胆闯、大胆创,坚持把创新发展作为助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主引擎”,依托“园区+平台”的载体,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持续提质增效。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