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厦门同安微型消防站建设成效凸显
厦门网 2021-04-20 20:47

  

村居微型消防站大比武

  厦门网讯(通讯员林晓静 记者李义良消防工作,任重而道远,消防工作,需全民参与。近年来,厦门市同安区采取“党员带头、邻里守望”方式,以“走群众路线,做为民实事”为原则,建强141支村居微型消防站,握指成拳,打通灭火救援“最后一公里”,以夯实消防安全“防火墙”,为建党百年献礼。

   三分钟到场 引村民点赞

  “快来,这里起火了。” 4月19日晚9时14分左右,同安区祥平街道瑶头村一民房冒出火光,引得周边群众连连呼救。

  接到警情后,瑶头村微型消防站8名消防员不到3分钟就携带12具干粉灭火器及水带、水枪等器材装备赶到了现场。

  现场火舌喷卷,浓烟不断从窗户冒出,火势较大。微型站站长林能立即组织队员分两组进行处置,其中一组队员携带灭火器控制火势,另一组队员寻找水源,铺设水带干线灭火。期间,不少热心村民还接力用水盆、水桶,从家里装来水,协助微型站队员们开展灭火救援工作。

  不到20分钟,这场火灾就被彻底消灭了。“这灭火速度也忒快了吧!”微型消防站的出色表现受到了周边村民的点赞。

  定期训练比武,实现一专多能

  之所以能快速赶赴现场、成功灭火,和平时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当时我们正在村里开展消防夜巡,火场离我们的位置不过几百米的距离。”瑶头村微型消防站站长林能说,“平时消防大队都有专班下来指导,我们也会常态化开展训练,灭火救援的科目和安全防护的要点队员们也都基本掌握,我们每年还会参加全区村居微型消防站大比武,跟其他微型站比拼。”

   为了培养微型站应急处置能力,同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定期组织全区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宣传、隐患排查等科目的集中培训,“手把手”教会微型站队员检查发现火灾隐患和开展消防宣传的技巧,同时组织防火、灭火、疏散、逃生、巡查、宣传等6项业务技能考核,提升队员综合能力水平。

  “除了灭火救援外,我们微型消防站定期都要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和上门宣传工作,主要是排查一些火灾隐患,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林能介绍,目前,微型消防站已经成为了村里打早灭小的“灭火队”、隐患排查的“巡防队”、消防安全的“宣传队”。邻里守望,带动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自觉参与到消防安全工作中来。

  设备齐全,主打小快灵

  在祥平街道瑶头村微型消防站,各类消防器材一应俱全。储物架上整齐放置着各种消防器材,水枪、水带、灭火器、消防头盔等常用消防器材应有尽有。

  “微型消防站,其实就是一个小型的专业消防队。”同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刘兴峰介绍,像瑶头村这样的微型消防站,每站配备人员不少于8人,设立站长、副站长、消防员、值班员等岗位,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执勤。

  火灾一旦发生,出警的速度很多时候决定着火灾扑救工作的成败,“近年来,同安区通过设立微型消防站、镇级专职消防队等基层消防救援队伍,不断优化消防队站布局,极大地提升了灭火救援效率。”刘兴峰表示,微型消防站的特点就是“小、快、灵”,他们熟悉村情民情、道路环境,主要承担初期火灾扑救。如果遇见大火,他们只要负责初期的火情控制、现场的警戒以及引导路线,协助专业队快速抵达火场。

  “特别是在一些城中村,由于楼房紧密,楼间距小,大型消防车很难进入,此时,消防微型站内配备的消防沙滩摩托车就能够发挥最大效用,快速及时地应对突发的小型火灾,填补消防队员赶来的时间。” 刘兴峰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同安区141个村居微型消防站已实现了全区全覆盖,共配备消防沙滩摩托车78辆、各类消防器材装备2.5万余件套,消防队员1200余人,仅2020年,全区微型消防站就参加灭火救援652起。作为同安区最基层、最贴近百姓生活的微型消防站,如星星之火,正以燎原之势发挥着消防工作不可替代的作用,真正为全区消防安全树立一片天。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