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项目建设快 银城发展稳
厦门网 2022-11-04 16:22

  

  

  同安职业技术学校扩建工程项目稳步推进,目前正有序开展室内外装修工作。(通讯员 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黄静怡)连续三个季度项目工作综合考评位居全省前十——同安区项目建设工作再创佳绩。当下,厦门跨岛发展的新活力,正在同安这片热土上迸发。

  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持经济发展之“稳”。前三季度,同安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量376.74亿元,同比增长46.5%,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在全省83个县(区)项目工作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同安区取得了一季度第七、二季度第一、三季度第二的好成绩;同时,在全市项目工作评价中,也毫不逊色,拿到了两次第一、一次第二的亮眼成绩单。

  抓项目、增后劲、促发展。今年来,同安区把加强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围绕全生命周期抢抓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当好“金牌店小二”  持续做优招商引资

  自动化设备按期进场,两条流水线启动试运行,生产车间已是一派火热景象——爱睿思(厦门)隐形眼镜生产项目,目前已完成所有厂房的装修改造及洁净室车间建设,并完成联合验收。

  作为同安区三季度项目现场的代表,该项目在全市项目拉练中独占鳌头。据悉,爱睿思(厦门)隐形眼镜生产项目是“现代工厂”的缩影,集智能化、自动化和数字化于一体,总用地面积约2.05万平方米,拟建成世界先进的彩色隐形眼镜生产线,预计2023年投产、2024年达产。

  “政府服务追着我们企业跑,在同安的建设推进过程是超预期的。”爱睿思(厦门)科技有限公司CEO曹飚大力赞扬同安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及周到的企业服务。他表示同安区在审批流程和政策扶持等方面均提供了切实保障。

  “以‘金牌店小二’的姿态服务好项目的落地、发展,让更多优秀企业、项目、人才在同安茁壮成长、互利共赢。”同安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同安区将继续以服务保障激发投资活力,以精准发力做优招商引资。

  细数同安区今年来的招商项目,不难发现其项目在“质”与“量”上都迈上新台阶——新能源方面,推动恩捷锂电池隔膜、科达利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等项目纳入福建省重大项目签约;新消费方面,9月率先全市发布预制菜产业政策,成立全市首个预制菜产业发展联合会,启动祥平西片区通用厂房建设,加快招引一批优质项目。此外,同安区抢抓厦门科学城基金湾区发展机遇,推动凯辉达安股权投资基金等基金项目落地。

  接下来,同安区将立足全市“4+4+6”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新能源、新消费等领域加快实施产业链招商,聚力引进一批批好项目、大项目。

  牵好项目“牛鼻子”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12栋楼宇矗立,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机器轰鸣八方传来……在同安职业技术学校扩建工程项目现场,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正有序开展室内外装修工作,室内部分已完成约60%,室外部分已完成约20%。

  “为了保障按期完成节点目标,我们优化施工顺序,从分阶段流水开工作业,调整为全面施工作业,实现同步、加速推进。”联发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振祥表示,该项目将力争12月份完成预验收,计划明年3月完成竣工联合验收和竣工验收备案。

  北临东溪,东临同安东路,位于同安职业技术学校东侧的扩建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约9.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地下室、教学实训用房、教学辅助及行政管理用房、生活用房等。此次扩建将新增5000个学位,同安职业技术学校将成为具有9200名招生规模的中职大校,为厦门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

  提速一批、建设一批,铆足全力牵住项目“牛鼻子”。今年来,同安区深化实施“全馨办”助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推动喜力啤酒、鸿基伟业等总投资1287.3亿元的10宗2664亩产业项目挂牌落地;谋划生成轨道6号线洪塘头TOD、固克新材料等117个亿元以上项目纳入市重大前期项目储备库,总投资1221.83亿元,项目策划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一;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小学、汀溪西路(凤岭二路-同翔大道)等总投资865.63亿元的344个项目实现“开工即入库”,新入库项目数、投资额均位居全市第一;95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0.19亿元,完成计划投资161.9%,其中同安区为责任单位的3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1.55亿元,完成计划投资175.2%。

  “下一阶段,我们要全流程接续推进、全过程统筹协调、全要素加强保障,围绕全生命周期抓好项目建设,为同安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同安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