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村里村外动起来 村容村貌美起来
厦门网 2022-08-24 21:37

  通过环境整治工作,上厝村人居环境大大提升。(上厝村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张荣森)走进同安区五显镇上厝村,“干净”二字,是最直观的感受。企业主动支援,为马塘里路口铺设防水砖、清运陈年垃圾,成了村民乘凉聊天的好场地;本村群众自发动手,扫净房前屋后、垃圾日产日清,让洁净的村容村貌成为日常……

  典范城市全民共创,文明成果全民共享。在同安,全民齐参与的文明之风悄然生成。近日,上厝村逐步深化村镇环境整治工作,围绕“道路洁、房前净、沟渠清、环境美”四大标准,积极探索村两委当好“领航员”、本村村民当好“战斗员”、社会企业当好“助力员”的“三员共治”的整治模式,由村两委带动外部企业和内部村民打开环境整治“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全面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向外撬动 激发社会企业力量

  7月18日至24日,连续7天,来自厦门骅辉建设有限公司的志愿者队伍坚守上厝村村镇环境整治工作第一线。仅一家公司的志愿服务,就累计派出工人70人次、挖掘机和垃圾转运车28台次,清运村庄垃圾约5吨以及公共活动场所、沿村公路、村道沿线等的大件垃圾、陈年垃圾、土头垃圾、废旧农膜、农药包装物和秸秆约30吨。

  “城市要文明,我们企业先文明,尽我们所能做点公益。”厦门骅辉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一次偶然机会,了解到上厝村的需要,便借此发挥企业力量做好惠民实事,“志愿服务不讲收益,非要说的话,村子变好就是最大的收益”。

  这不是唯一一家不求回报的民间企业。“撬动外部企业,建设美丽乡村,是我们现在以及未来都会坚持的做法。”上厝村党总支书记叶金瑞介绍,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运埕建设有限公司和厦门城建有限公司等企业主动靠前,提供环境整治所需的机械保障,组织企业员工1000余人次,开展垃圾清运、路面拓宽等环境提升工作,从“人、财、物”全面发力。同时,厦门城建公司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持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向内发动 营造村民自治氛围

  日前,上厝村邻长叶某偶然发现,村里水沟臭味阵阵。经确认,臭味来自腐烂家禽。正要填埋处理时,他想到,不找到垃圾来源,不算真正解决问题。

  一番排查,叶某找到随意丢弃死亡家禽的养鸡户,开展劝导教育,并共同对废弃物进行消毒填埋处理。养鸡户连连点头承认错误,并承诺不再乱丢。

  “邻长制”带来的改变,时刻发生在村民身边。将相邻12户左右村民划设为一个“邻区”,由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等人员担任“邻长”,以便广泛发动、监督村民维护村居环境整洁——作为村镇环境专项整治样板村,上厝村形成了邻长带头、村民自觉维护环境整洁的群众自治氛围。

  目前,上厝村约有80个邻区,扫好门前雪、管好责任田的氛围日益浓厚。“推动村民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叶金瑞表示,村两委带领“三支队伍”带头干的同时,通过发放倡议书、入户宣传等形式进行广泛发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考评等活动,调动广大村民积极性。截至目前,参与整治的村民达到2100多人次,自行清理房前屋后垃圾500余吨,自行拆除违章搭建3处,腾出公共空间800余平方米,家禽全面圈养,村居环境肉眼可见变好起来。

  “村里的事情,村民商量着办。”当前,上厝村还逐步建立民主决策制度、村民恳谈制度等自治制度,针对邻区各类事项,重点发挥邻长、小组长、党员、村民、护村队和房东协会等力量,持续激发村民自治热情。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