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进度提前近半年 文物保护全方位
厦门网 2022-08-17 22:44

  同安区纪委监委联合督查组实地走访莲花镇同字厝,了解文物保护措施落实情况。(杨怡曼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杨怡曼)日前,同安区不可移动文物集中保护修缮项目三年行动顺利收官,比预计提前近半年完成。今年以来,同安区纪委监委文物保护专项督查通过全面摸排、现场督查、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等方式,积极推动34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修缮工作落地,目前均已完工。

  同安区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点有500余处,数量居全市之最,但因自然风化、年久失修等原因,部分文物点存在一定程度破损、安全隐患等问题。当前,以同安老城历史风貌区有机更新、历史文化遗产集中保护修缮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文化建设为契机,同安区纪委监委聚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对履行文化遗产保护责任不到位,监管不力、执法不严,擅自拆毁、破坏历史文化遗产,侵占、挪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等问题开展日常监督。

  同安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文旅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以电子巡查摸底数、实地考察揪问题、督促整改回头看,形成了一套符合现实条件的文物保护专项督查工作机制。每周,全区志愿者利用巡查监控系统上报各个不可移动文物点位的最新变化,同安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牵头,通过手机实时掌握具体情况,做好实地走访的事前准备,将“人防”“技防”有机结合。

  修缮过程中,督查组来到莲花镇垵炳莲丰厝,巡查发现屋顶杂草丛生,若不及时处理将导致杂草根须过度生长,进一步破坏古建结构。经督查组反馈,莲花村两委立即落实整改,并及时汇报处理进度,确保修缮工程按期完工。

  “再小的细节,哪怕是一株草,都有可能造成问题。”督查组工作人员表示,上半年督查发现防火用电安全、防汛防涝措施落实不到位等13个问题,已要求相关责任人立行立改。

  根据区文物保护工作实际,同安区纪委监委统筹“室组地”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日常监督深入一线,将常态整治做实做细。落实每周走访督查、每半月总结汇报的辖区不可移动文物全覆盖巡查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主责主业,继续推动‘组地’发挥监督职能,紧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开展监督。”同安区纪委监委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重点确保文物保护工作专项经费落到实处,同时对修缮后的实际效果进行长期督查检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