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田间备耕忙 “铁牛”实力强
厦门网 2023-03-15 10:20

  

  

  在同安莲花镇,农户驾驶旋耕机耕地。 (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网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詹凯)大地回春,农事渐起。眼下,在厦门的田间地头,农业机械纷纷从机库“走”向田野,奋战在生产一线。昨日,我市举办水稻机耕现场观摩活动,吸引了不少合作社、农户和机手参与。

  在同安区云埔村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稻示范基地,一台台轮式拖拉机拖挂着旋耕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开展翻耕作业。不一会儿,一大片田地就被翻耕过半。望着正在忙碌的农机,基地负责人张伟强说道,“这片土地用于种植优质水稻新品种,去年种了12个新品种,效果不错,今年打算继续种植,现在做好备耕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做准备。”

  “翻耕一亩地,一头牛要半天,使用机械不到半小时。相比人工,农机耕地质量好,效率高。”厦门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观摩活动现场,一台台崭新的微耕机引人注目。“这样的小型农机很适合厦门的地形,一个人就可以操作,简单方便,算上政府补贴,农民只要支付1200多元就可以买一台这样的机器,性价比很高。”农机经销商推介道。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行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用科技手段为农业生产提质增效。这个月底,水稻插秧将进入高峰期。在厦门顺仔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忙着水稻育秧工作。摆盘、撒土、浇水、撒种、盖土……崭新的育秧机流水线运作流畅。合作社负责人张志顺说,每年清明前后是厦门的春耕时节,现在工人们就已经忙起来,为接下来的春播备足秧苗。

  据了解,目前我市各农机经销商10余种整机、1000余种农机零配件备货充足,可以为今年春耕春播提供强大助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