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工作动员会对下阶段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厦门网 2023-03-13 14:59

  

  

  同安区致力于创文明城、兴文明风。图为同安新城。(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韩超)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打好文明创建攻坚战——3月10日下午,同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工作动员会召开,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分析同安区文明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对下一阶段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据了解,同安区在2022年度全省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测评中,以优秀成绩进入前十名,受到省委文明办通报表扬。同安区将继续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深入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动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提质进位,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同安贡献。

  发挥“指挥棒”作用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部分村庄卫生环境有待提高,一些商业街“门前三包”落实不精细……会议通报了近期同安区文明创建工作情况,问题摆上台、责任落到位,为后续整改提升指明方向。此外,大同街道、新美街道、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作表态发言,讲问题、谈经验、列计划。

  “思想再重视,创建再动员,全区上下共同为文明创建赋能加力。”同安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必须坚持“交办大于分工”原则,全区各职能部门、各镇街和村居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兜底责任,确保每个环节经得起细看。同时,建立区主要领导日调度机制,通过碰头会等方式,每日推进创建工作。

  一直以来,同安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当前,同安区各镇街压实“书记抓,抓书记”责任,调度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村居主干、五包一网格员、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等11支创建力量,做到“定岗、定人、定责、定标准、定时效”的“五定”要求。在此基础上,镇街领导每日一碰头,分管领导下一线落实,包村干部带问题巡查,村居实现每日30分钟巡查,在创建组织体系上逐步形成健全的区镇(街)村(居)工作格局和工作闭环。

  下足“绣花针”功夫 大处细节两手抓

  如何打通创建中的痛点难点,提升群众获得感?同安区持续开展“5+4”专项整治行动,在深入推进全市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公共设施、村镇环境等五大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同步开展空中缆线、电动自行车、老旧小区、城中村四个专项整治行动,立足区情补短板、治顽疾。

  分解项目清单,树立典范标杆。当前,“5+4”专项整治行动各职能部门定期开展拉网式巡查,聚焦高标准、严要求,实现再巩固、再提升。同时,各镇街营造浓厚文明创建氛围,以全区5个全国文明村为引领,以点带面,打造阵地、推进项目、擦亮品牌,大力建设美丽庭院、口袋公园、文明长廊、文化走廊等,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处着眼、细节入手,精准精细抓创建。同安区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同安区坚持“绣花针”理念,注重日常管理、细节管理,大力整治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十乱”,抓好硬化水泥地长草、烟头落地、下水道垃圾堵塞、车位未顺向停放、道路破损积水等细节,持续落实“五线四牌三点两区”等规范。

  奋力吹响“冲锋号” 全民共建成风尚

  近日,同安区启动“3·5”学雷锋活动,向广大市民及志愿者发出倡议,把雷锋精神带进千行百业,让全城飘动的“同安红”共塑“同安文明自觉”。同安区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将引导全区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创建,以主人翁姿态创文明城、兴文明风。

  不论是城区的大街小巷,还是乡村的田间地头,如今的银城大地总是流动着一抹志愿红。以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三支队伍”为代表的志愿力量全面覆盖同安区142个村(居),深入参与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成为不可忽视的文明创建先锋力量。与此同时,同安区各镇(街)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各村(居)充分运用“村村响”广播、入户宣传、微信群等方式,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志愿服务高涨的浓厚氛围。

  “坚持创建为民、靠民、惠民,广泛发动群众,凝聚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同安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示范带头,各部门、各镇(街)、村(居)要全面宣传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到岗尽责,努力形成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强大声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