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交通事故被隐瞒 公里数被篡改
厦门网 2023-03-15 10:25

  

  

  厦门网讯(记者 谭心怡 通讯员 同法宣)因为价格低廉,二手车成了不少人的购车选择,然而二手车交易比新车交易复杂,可谓“一车一况一价”,另外,二手车交易存在的法律风险更为复杂,随之而来的是各类消费纠纷。作为消费者,如何分辨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猫腻?时值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同安法院发布两起案例,以案释法,提醒市民注意。

  交易了全损事故车,买卖双方打官司

  案例:詹某想买车,在林某的介绍下,偶然了解到李某名下有一辆准新车的二手特斯拉轿车欲出售,车况优良。经过协商,詹某买下该车并办理了过户手续。但詹某在使用该车的过程中发现车出现异常,将车开到4S店进行检查,这才发现该车竟然已经出过保险,属于全损车,还有过重大维修记录。

  詹某很生气,认为李某未如实告知车辆真实情况,自己受骗了,便将李某诉至法院,要求退还购车款20万元。

  释法: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中,李某明明知道案涉车辆发生过较大的交通事故,但告知詹某该车辆只发生过小事故。车辆是否发生过交通事故、发生过什么样的交通事故,是反映车辆真实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并进而决定交易价格及购车方购车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李某作为出售方,在明知案涉车辆发生过较大交通事故的情况下并未如实披露,致使詹某在错误信息的引导下作出购车决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四十八条、第一百五十七条规定,詹某有权要求撤销案涉车辆的买卖合同,詹某已支付的购车款,李某已交付的案涉车辆,依法应由双方互相返还。

  综上,法院依法一审判决李某返还詹某购车款20万元,詹某收款后应向李某返还案涉车辆。

  二手车被篡改公里数,谁在捣鬼?

  案例:2020年10月,廖某通过厦门某汽车贸易公司与苏某签订《车辆转让协议书》,在车辆交易过程中,廖某查看汽车仪表盘,显示行驶公里数为11.7万公里,廖某便同意按照69500元的对价购买车辆。后来,案涉车辆需要更换火花塞,到汽车销售公司维修,廖某才意外得知案涉车辆在2019年1月行驶公里数就已经达到17万公里。

  廖某说,这显然是苏某为了卖车蓄意调低案涉车辆的公里数,遂诉至法院要求撤销与苏某签订的《车辆转让协议书》并返还购车款69500元。

  释法:法院经审理认为,车辆行驶公里数是决定二手车交易价格的重要指标。在廖某购买案涉车辆时,仪表盘所显示的公里数,大幅度少于真实公里数,致使廖某在错误信息的引导下作出购车决策。苏某虽辩称其并未篡改公里数,却无法就公里数异常给出合理解释;同时,苏某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其有能力查询车辆的真实公里数,其对车辆的真实公里数系明知或应知,因此,法院认定苏某向廖某隐瞒了车辆的真实行驶公里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五十四条、五十八条规定,廖某有权要求撤销案涉《车辆转让协议书》,廖某已支付的购车款69500元,苏某已交付的案涉车辆,依法应由双方相互返还。

  综上,法院依法一审判决撤销廖某与苏某签订的《车辆转让协议书》,苏某返还廖某购车款69500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