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今年以来同安区处处志愿红 洁净家园我先行
厦门网 2023-03-17 09:27

  

 

  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洁净家园”行动。 (通讯员 李玉花 摄)

  

 

  美林街道望海社区志愿者开展“洁净家园”行动。(通讯员 吕瑞哲 摄)

  厦门网讯(记者 林健华、李义良  通讯员 韩超 林文足 刘佳)走在同安,不论是乡间小路,还是城市街巷,总能不时遇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连日来,来自同安区各镇街、企事业单位及“920”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们响应“千行百业学雷锋 同心共创文明城”的号召,走上街头开展“洁净家园”行动。

  今年以来,同安区累计组织900多支志愿队800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洁净家园”行动,出动机械和垃圾转运车辆259辆次,清运垃圾172.63吨、土头74.8吨,解决卫生死角2203处,清理房前屋后杂物1672处,劝导不文明行为1734起。

  从娃娃抓起 多方位培育志愿精神

  就读一年级的小小志愿者,手上的垃圾夹几乎要赶上自己的身高。12日,来自同安一小双溪校区的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大同街道溪边社区的生活区域,身体力行扮靓家园。

  在溪边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这支志愿小队运用起刚刚学会的垃圾分类知识投入志愿活动。小小的身子探进犄角旮旯,用夹子捡拾暗藏的垃圾,分类打包送进垃圾投放点。与此同时,还有志愿者手拿宣传牌、宣传单,引导投放垃圾的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小志愿者不怕脏、不怕臭,小小的身体有着大大的能量。”同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志愿活动意在引导学生和居民重视环境卫生,同时是践行雷锋精神的具体表现,从娃娃抓起,把志愿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据了解,“洁净家园”行动已在全区教育系统铺开,来自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梧侣实验小学、新城小学、祥平中心幼儿园等校园的师生化身“志愿红”,利用空闲时间常态开展志愿服务。

  深挖本地资源 多领域组建志愿队伍

  50余名志愿者兵分多路,流向美林街道四口圳社区主要干道。日前,来自中交四公局、百路达、优尔小家电等企业的志愿者们,或拿夹子,或拿扫把,或拿垃圾袋,不放过沟里缝里的烟头、纸屑、落叶。

  而在望海社区,则发动广大居民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扮靓自己的家园。“他们穿着红马甲很显眼,经常都能看到。”望海社区居民邓女士说,“志愿红”所到之处,总是清清爽爽、干干净净。

  “我们把志愿活动化作日常,美化了周边环境,更传播了文明理念。”美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他们发动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引领辖区企业、居民群众等扎根本地的有生力量,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如今,由热心居民、企业职工和干部家属等不同领域人员组成的志愿队伍,已是同安“洁净家园”行动的重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企业奉献志愿力量的同时,也有志愿队伍回馈企业。14日,西柯街道企业发展志愿服务队先后前往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科司特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发挥“专家服务企业”的专业优势,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

  镇街“搭台唱戏” 多部门集结志愿力量

  “志愿红”深入沿街区域、房前屋后,清理堆杂,劝导商家做好“门前三包”;“执法蓝”走向汀溪街、褒美街等重点区域,开展市容整治工作;“城建黄”则及时清运垃圾、修补残缺破旧……近日,汀溪镇发动各部门单位力量美化家园。同时,还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移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村民群众文明素质。

  无独有偶,祥和街道也“搭台唱戏”,集结多部门力量。13日,祥和街道组织工作调度会,与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信局、交警中队、执法中队、市政园林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单位面对面沟通,落地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实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助力共建美好家园。

  “文明创建不是‘独角戏’,而是全民全域、共建共享的‘大合唱’。”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同安区以“洁净家园”行动为抓手,推进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充分调动起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村居主干、“五包一”网格员、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等11支力量,努力形成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强大声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