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非遗”代表农民画和珠光青瓷将亮相展会
厦门网 2020-10-30 09:29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王飞颖 徐雅雯)来自组委会消息,即将在下月底启幕的第46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暨第六届海峡书画艺术产业博览会上,将设立一个特别的展区——同安区优秀非遗主题展,这也是同安区非遗展品首次亮相中国规模最大、最专业的文房四宝行业大展,由于同安古时代表了整个厦门地区,是厦门传统文化的“根源”所在,其优秀非遗作品展示也具有特殊意义。

  据介绍,本次同安区优秀非遗作品展中共同安区委宣传部、厦门日报社主办,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同安区文化馆承办,同安国投文旅公司、厦门日报书画院协办,将重点展示两大位于同安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品力作:同安农民画和珠光青瓷。

  其中,同安农民画部分,将展出120幅近年来同安农民画艺术家创作的精品农民画,特别将带来一幅长达70米的“富美同安新时代”农民画长卷,这是同安区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组织农民画骨干集体创作而成的农民画精品,代表了同安农民画在新时期的新发展和新高度;珠光青瓷则将系统展示近年来由非遗传承人庄友谊团队所烧制的珠光青瓷,包括一系列的茶杯、茶壶、花瓶、香炉、笔筒等等文房用品和文房雅器,全面展示珠光青瓷在当代传承下的特殊魅力。

  主办方表示,这一展区将借力“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这样一个难得的平台,通过非遗瑰宝,集中展示同安区作为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蕴与独特风华,向社会传递同安作为闽南非遗文化传承典范的魅力,唤醒厦门本土封尘已久的文化记忆。同时,也希望能够借此进一步促进同安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同安农民画、珠光青瓷的创新实践和品牌建设,让同安的非遗项目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赢得新发展。

  【非遗名片】

  同安农民画

  

  同安农民画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主要展现闽南沿海民俗风情,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逐渐形成自己鲜明的地域特色,并在新中国的各个发展时期,诞生出不同风貌的代表作品。许多优秀作品陆续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文化交流,声名鹊起。1988年同安被文化部命名为首批“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19年同安农民画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改革开放后,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农民画作者艺术视野得以拓宽,表现形式更趋多样,同安农民画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农民作者老、中、青三代传承、相互促进,开创了农民画的新画风。

  2018年同安区相关部门协调各方资源、组织40多位农民画骨干,群策群力,耗费半年时间共同创作了“富美同安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农民画长卷,分工业腾飞、秀美乡村、文化古城、自然生态、滨海新辉五个部分。2019年,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安区再组织农民画艺术家进行延展创作,最终呈现出的整幅长卷宽为0.7米,长度则达到了70米,成为同安农民画的新传承新发展。

  【专访】

  珠光青瓷非遗传承人庄友谊:

  让珠光青瓷重焕光彩

  

   

 

  历史上福建的德化白瓷、建阳建盏都颇具盛名,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就在厦门,还有一种鼎鼎大名的瓷器——珠光青瓷,也被称为“同安窑”。珠光青瓷盛于两宋,远销海外,就连“珠光青瓷”一名也是出于日本学者的命名。在湮灭数百年之后,一批陶瓷艺术家和学者成功复烧出珠光青瓷,并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在本次展会上,一批由珠光青瓷非遗传承人庄友谊团队所烧制的珠光青瓷将在现场展示。我们提前探访了其位于同安莲花镇的新兴园区。

  四大系列文房雅器

  重现珠光青瓷古拙美

  “我们刚刚参加完茶博会,在11月份的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我们则更看重展示和宣传作用,计划展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作品,特别会展示文房类用器如笔筒镇纸等。”见到庄友谊时,他们刚从会展中心的茶博会上撤展回来,在茶博会上展示的一系列珠光青瓷的茶器和茶室用器古意盎然,颇受欢迎。

  据介绍,在2009年成功试烧复原了珠光青瓷后,经过十余年的不断探索,庄友谊的团队已经烧制出了五大系列上百款珠光青瓷产品,主要是文房雅器类。庄友谊说:“我们的产品分茶器、花器、香器、文房器和伴手礼,比如我们日常可以用的茶杯、茶壶,各式花瓶、花插,笔筒、笔架、笔洗,香座、香炉等。还有基于珠光青瓷设计烧制的一系列定制伴手礼。”庄友谊展示了他们为第十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定制的乡袋礼盒,一个“半亩方塘”珠光青瓷收纳盒、一个鱼篓造型的花器,内装有同安的泥土和三角梅的种子,寄寓乡情,非常具有厦门乡土特色。

  “珠光青瓷非常有特色,是厦门的历史和文化的一个代表。我们根据青瓷本身的特点,考虑了现代生活的需求,在产品上纳古创新,希望能让珠光青瓷重新受到人们的喜欢,走进厦门百姓日常生活,还能够走出厦门、走向世界。”庄友谊说。

  产业园+传承计划

  培植一方青瓷复兴乐土

  在同安莲花镇,有几栋完成改造的旧建筑,兼具历史感与新兴艺术氛围,成为颇具特色的“无界”艺术馆、珠光青瓷体验馆等场馆。据庄友谊介绍,这里总计约80亩区域,将开发成一个艺术园区,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走近非遗”的珠光青瓷体验,这个是面对大众的体验项目,海外侨胞、普通厦门市民,都可以来到这里体验,体验如何拉坯、刻花、上釉等技术,亲手烧制珠光青瓷。另一部分则是基于珠光青瓷的艺术文创园区,希望吸纳更多有志于发展珠光青瓷的创意创业人士入住。“复烧出珠光青瓷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能够复兴整个珠光青瓷的产业和文化,让珠光青瓷能够传承下去。”庄友谊说。

  除了打造产业园,搭建一个产业平台,后备人才的培育也在计划中。“我们有一个珠光青瓷非遗传承的计划,推动非遗进校园,目的是通过启蒙,培养未来的接班人。” 庄友谊说,“想要复兴珠光青瓷,单靠我一个人肯定不行,要靠大家,要有一个合适的土壤与氛围,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