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到朱子学开宗之地 探寻先贤足迹
厦门网 2020-07-12 21:43

  ■“朱子之路”研习营昨日在同安启动。

  厦门网讯(记者 黄文水 陈万泉 通讯员 杨心亮 陈邦文 余雪燕 图/何东方)许濙开疆二千载,朱熹过化八百年。今年是朱熹诞辰890周年,昨天,“心追往圣 云上同行”2020厦门(同安)第五届国际朱子文化节暨第十三届“朱子之路”研习营始业式活动,在同安朱子书院举办。

  活动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同安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朱子学会、厦门大学国学院、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同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举办,旨在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守护城市的“根”与“魂”。

  传统文化与新媒体结合 指端感悟圣贤精神

  同安是朱子学的开宗之地,全球朱子学研究的文化地标之一,已连续举办四届国际朱子文化节。昨天,专家学者再次“云集”同安,探寻先贤足迹,交流学术心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同安自西晋太康三年置县以来,历代英贤竞立、名人辈出,为同安这一方崇文厚土,成就‘海滨邹鲁之地,声名文物之邦’的美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同安区副区长张斌娜说,朱熹就是其中的典范之一。同安区积极打造厦门朱子文化品牌,为“富美同安”和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提供文化助力。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说,朱子集宋代儒学之大成,是宋明理学的最高峰,他的学术思想享誉东亚儒家文化圈。同安是朱子首仕之地,也是朱子学的发祥地。朱子曾说“世间无处不阳春,道路何曾困得人”,今年朱子文化节发布了“云上朱子之路”,大家可通过手机端体验朱子之路的沿途风景,聆听学者讲座,感悟圣贤精神。余清楚说,这是非常有趣的创意,是传统文化与新媒体的结合。

  海内外名家“云上会讲”

  “云上朱子之路”影响更盛

  现场新聘请了余清楚、郭晓东、王锷、傅小凡4人为朱子书院学术顾问并颁发聘书。至此,朱子书院共聘请了30名学术顾问。

  昨天,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朱杰人致辞并为研习营授旗。他说,朱子首仕同安,同安每年举办朱子文化节意义深远。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朱子文化节真正实现了国际化,约70余名海外学者参与。今年“朱子之路”研习营继续选择从同安首发,以往重走朱子之路的可能只有200人,今年“云上朱子之路”参与者或达2万人,甚至更多。路线上将“遗珠重拾”,增加朱子恢复办学的白鹿洞书院。

  名家会讲是朱子文化节的重头项目,今年采用国内外专家网上连线会讲,并通过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立体传播。今年邀请的会讲专家包括: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日本关西大学文学部教授吾妻重二、韩国建国大学哲学系教授郑相峰等。

  链接

  朱熹首仕同安

  同安成“望邑”

  《同安县志》记载:“闽之文学以漳泉为最,而漳泉尤以同安为最。盖因朱子过化,文风日盛耳。”同安能称“望邑”,盖因“紫阳夫子尝作簿于此”。公元1153年,时年24岁的朱熹赴同安县任主簿,开启了仕途的第一站。他在同安任主簿期间,讲学育才,以礼导民,终使同安“士君子服习诗书,敦尚礼仪,贤才奋兴,彬彬日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