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一生扎根高山村 一泓清泉润大地
厦门网 2020-03-12 21:53

■高泉阳(左)向央视记者介绍军营村特产和风土民俗。 陈嘉新 摄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状元尖(军营村山名,厦门第二高峰)无言,东西溪(同安母亲河)低徊,长空垂泪悼英魂,百姓心中铸丰碑。

  高泉阳走了,走得很匆忙,来不及和村民们道别,来不及踏上回村的弯弯山路。3月8日凌晨,年仅49周岁的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高泉阳,因患“间叶源性恶性肿瘤”不幸离世。今天,告别活动在军营村举行。

  高泉阳一生扎根军营村,把曾经“人穷、地穷、日子穷”的“三穷村”,变成了如今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他像牛一样勤劳肯干,像牛一样百折不回,默默耕耘脚下的土地。

  【一股韧劲】

  23年前选择留守军营村 一心一意带领村民脱贫

■高泉阳一生致力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陈嘉新 摄

  厦门西北角有一条狭长地带向外延伸,东北向是泉州安溪,西南面是漳州长泰,莲花镇军营村就坐落在这条狭长地带上。军营村是厦门这座向海而生的城市中少见的高山村,也是全市最边远的山村。高泉阳在这里度过了短暂而又闪光的一生。

  3月8日一早,军营村党员、茶商高树足醒来后拿起手机,得知好兄弟高泉阳去世的消息。“天好像塌下来了。几个小时前我们还通电话,他在弥留之际还叮嘱我,要照顾好自己。”高树足哽咽地说。

  噩耗传来,很多熟悉高泉阳的人震惊不已,平时看上去体格健壮的他怎么突然走了?高树足和高泉阳从小玩到大,无话不谈,比亲兄弟还亲,小时候一根冰棍都要两人合吃。他们8岁一起上小学,十多岁一起在村里当石匠学徒。高树足说:“他脑袋很灵光,学东西快,做事有韧劲。”23年前,高泉阳选择留村,成为村主任,高树足则成了一名茶商。

  “这么多年来,我一回村,都要和他一起散步。他带着我走遍军营村的每个角落,每到一处,都跟我探讨怎么因地制宜发展,一心一意想着带领村民脱贫。”高树足做茶叶生意,在高泉阳建议下,2012年,村里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带动村民种茶致富。

  【一种坚强】

  他是村里的主心骨 身患重病仍心系村庄

■2017年,高泉阳向媒体记者推介军营村。 何东方 摄

  “唯愿来生把酒话军营。”邵吉生曾是军营村的大学生村官,跟着高泉阳工作两年。得知高泉阳病逝,他痛惜道:“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心里想着大家,唯独没有自己。他是村里的主心骨,哪怕已经重病在身,在村民面前他还是谈笑风生。这是怎样一种坚强!”

  2019年5月,高泉阳查出右腿患有“间叶源性恶性肿瘤”,去年8月赴上海手术。今年1月,高泉阳告诉家人,身体很不舒服,再次去医院检查。1月6日检查完,医生直摇头,癌细胞已扩散。家人极力劝他取消1月8日参加省“两会”的行程,赴上海治疗。到了上海后,他得知没有床位需等几天,当即买机票飞到福州参加省“两会”,不料最后晕倒被送医。在上海治疗后,他又转回厦门治疗,直至3月8日去世。

  高泉阳的心里始终装着军营村。村里的旗帜褪色了,他自己爬上去换;村里的垃圾桶歪了,他亲手扶正;路上有垃圾,他就拿起扫把去清扫。邵吉生介绍,2017年金砖厦门会晤期间,村里有个在建景观项目,资金还在审核中,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他就用自己的钱先垫上,甚至找人借钱,筹措了20多万元,保证了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一个信条】

  做好“穿针引线”工作 创造多个“第一”

  如何让边远山村脱贫,一直伴随着高泉阳的人生轨迹。邵吉生回忆,高泉阳曾诚恳地说,他个人没什么太高的追求,唯一的愿望就是把军营村建设得更美丽,让村民富起来。

  1998年10月,高山上茶香四溢,27岁的高泉阳风华正茂,新当选为村主任的他准备大干一场。很快,军营村茶厂建起来了,村民人均收入在三年内直接增长到5000多元。

  山村贫困,主因是交通制约和信息闭塞。高泉阳一边琢磨,一边马不停蹄地忙碌着。村里通讯不畅,他向镇里申请把第一条电话线架到高山上;村民收入不多,他动员大伙转型发展特色茶园,发展乡村旅游;进村道路难行,他带领村民修路,军营村成了莲花镇第一个家家户户通水泥路的山村。

  2015年,军营村荣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高泉阳曾自豪地向本报记者介绍,村民们收入越来越高,人均年收入从1997年的1980元跃增到2015年的15000元。如今的军营村,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高泉阳的人生信条。他曾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继续做好‘穿针引线’的工作,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股牛劲】

  务实肯干的乡村带头人 让贫困山村变成富裕村

  今年元旦,高泉阳在电视机前和村民们一起观看新闻联播,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与村民集体学习。高泉阳戴着党徽,中气十足地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军营村在守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更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补齐民生短板,带动周边乡村共同发展,实现更大范围的‘近者悦远者来’。”早在2000年,军营村就摘掉了“穷帽子”,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了3万元大关。

  “扎根山区乡村的好书记,二十年如一日为乡村脱贫致富耕耘付出,积劳成疾,令人扼腕痛惜。他称得上是‘群众口碑好,做事有着落,领导能放心’的乡村带头人。”同安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景忠曾任莲花镇镇长,和高泉阳共事多年。他评价,高泉阳务实、勤奋、肯干,对军营村情况熟、有思路、有担当,且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牛劲。

  昨天,记者在同安影像档案中,留意到了多年前媒体对高泉阳的一次专访。镜头前,高泉阳动情地说:“我一直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当这个村干部,就要实实在在为村民做事。不为村里做事,就不要来当这个村干部。我只有一个心愿,一定要让贫困的山区村变成富裕村。”

  特区的边远山村脱贫了,高泉阳做到了,他却步履匆匆,只留给军营村一个坚实的背影。

  【人物名片】

  高泉阳,1970年12月出生,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8年当选为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先后获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带头人、厦门市劳动模范、厦门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村官”、厦门市十大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