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红”在行动 合力筑牢暖心防线
厦门网 2020-03-06 19:43

 【数据】

  截至去年年底,同安区共有注册志愿服务队623支,注册志愿者4万多人,共开展志愿服务项目6963个,日常持续开展的服务项目达181项。

志愿者发放海报和材料,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祥平街道 供图)

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老师上门辅导支援湖北医务人员陈惠娜的儿子陈泽昌。(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 供图)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道衡 罗子泓 通讯员 张荣森 余雪燕 杨心亮 赵菁菁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3·5”学雷锋日,“同安红”遍布各处,同安人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开放包容、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良好民风。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同安区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发挥志愿服务精神,共画“同心圆”,共筑富美同安梦。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同安各行各业志愿者坚守爱心一线,凝心聚力、线上线下全员参与,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积蓄前进动力,也为雷锋精神注入新时代的内涵,为“爱心厦门”建设增添新的光彩。

  记者从同安区委文明办了解到,同安区将推动创建“暖身暖心暖城‘护卫大礼包’”和“同‘益’屋檐下”两大爱心志愿服务项目。前者依托同安区各志愿服务驿站,向爱心商家、单位征集,为同安环卫工人发放“护卫大礼包”爱心套餐;后者结合全市首个区级房东协会(即同安区房东协会)及各相关部门,关心在同安工作、学习的外来人员及其子女,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同时,同安区还将打造“高山上的阅读”项目2.0版——“书香乡村·共读成长”项目,发挥“书香邮差”团队经验,开展城市志愿者结对乡村孩子的共读活动,覆盖同安区所有乡村、城乡接合部教学点,让孩子们过上完整的集体教育生活。

  【爱心结对】

  线上线下送关怀 温暖一线医务人员子女

  前方奋斗,后方保障。2月27日下午,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老师卢晶晶和同安区教育局志愿者再次来到学生陈泽昌的家中,上门辅导功课并送去关爱和祝福。“泽昌同学的妈妈是支援湖北医务人员陈惠娜。”卢晶晶告诉记者,虽然在网上和泽昌的沟通交流很频繁,但总不及面对面聊一聊。

  其实,这样爱心关怀的例子还有许多。

  在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引导下,同安各个学校建立关爱志愿小分队,学校领导、老师作为爱心志愿者,采取“一对一”等形式与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建立爱心关怀关系,通过上门辅导、电话、微信、视频连线、QQ等线上线下方式,加强沟通关怀,尽力为被关爱学生及家庭排忧解难。

  此外,同安区广泛发动全区教育志愿者,根据中学、小学及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等。“在新民中心幼儿园,教育志愿者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思考‘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后,应该坚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生命教育就是一个缩影。”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专家支招】

  心理志愿服务队 24小时在线提供援助

心理咨询师接听心理援助热线,为市民提供与疫情相关的心理援助。 (韩 超 摄)

  “我总感到莫名的难过,成天宅在卧室里太无聊了,晚上也睡不着,请问我该怎么办?”3月初的一个中午,爱心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金平接到一个正在居家隔离的外省籍女士的求助电话,咨询者情绪紧张,略带哭腔。

  “不要急,用一个舒服的姿势坐着,慢慢地深呼吸。”杨金平先缓解对方的情绪,柔声劝导这位女士,这只是暂时的隔离观察,14天后没有发烧、心闷、咳嗽等症状,就能解除隔离,安心返岗。

  终于,经过充满爱心的沟通疏导,咨询者内心的“阴霾”被一扫而空。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在同安区防疫领导小组的引导下,同安区委文明办立即组织同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成立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等组成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服务队,团区委、区妇联、区教育局等单位也相继组建共31支心理志愿服务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为市民提供与疫情相关的心理援助。

  除了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同安区还依托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设“文笔塔讲古场”,组织医疗健康服务队、体育健身志愿服务队等中坚力量,宣讲健康饮食、科学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等医疗卫生知识,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

  【广泛动员】

  志愿者当宣传员 劝导取消民俗日活动

  “眼下,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为避免人群聚集,我们建议取消今年的甜粿敬天公民俗日活动,呼吁居民简办白事,缓办红事。希望大家以身作则,做好宣传劝导。”大年初一,祥平街道凤岗社区书记洪志峰紧急召集村两委、老人协会骨干和社区志愿者代表部署社区防控工作。

  原来,凤岗社区的“岗头大笼甜粿手工制作技艺”是省、市非遗项目。每年正月初九,大笼甜粿敬天公活动都会吸引近万人次参与。然而,疫情当前,相关活动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今年是技艺申请到省级非遗的第一年,也是民俗日恢复的第十年。这么重要的活动,怎么能不办?”“疫情没那么可怕,不会影响吧!”面对质疑声,凤岗社区全体志愿者们用朋友圈、党员房东群、村广播和横幅等方式反复宣讲,最终,成功劝导取消了正月初九的大型活动。

  多种方式宣讲,动员群众防控,避免人员聚集,积极捐赠物资——疫情防控期间,活跃在村居街巷的同安志愿者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化身宣讲劝导员,用一抹靓丽的“同安红”合力构筑起联防联控网,为辖区安全保障贡献力量。1月24日至3月4日期间,全区简办丧事265场,喜事缓办328多场,民俗日活动减办162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