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范世高:22年坚持大题小做、小题大做
厦门网 2019-10-11 16:49

  

  晨报记者 林爱玲

  全套的《泉州府志》线装书、厦门现存最早的地方志《大同志》点校本、《鹭江志》、《金门志》……上万册的藏书中,有近3000册是以厦门为主的闽台地方史志文献。这是厦门人文学者、作家范世高20多年来专注收藏整理地方史志文献的成果。

  范世高1996年来到厦门,研究厦门历史文化22年。“我到厦门不久,就认识了‘讲古仙’范寿春老人、洪卜仁等老文史专家。受他们的影响,我对厦门地方历史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他苦学闽南话,到厦门的第二年,他就熟练掌握了闽南话。在此后的20多年时间里,他几乎走遍了厦门的每条海岸线、每个村庄、每个山头、每条街巷,进行大量田野调查,并发表了近百万字的文化随笔。

  “我总结了8字心得,那就是‘大题小做、小题大做’。”大题小做,就是要把闽南地方文化作为研究大中华传统文化的切入点,从小处开展研究;而小题大做,指的是把区域文化研究做深做透,最终延伸到中华文化主题上。

  范世高表示,厦门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这几年新成立了很多专门从事厦门地方研究的协会和群体。范世高还说,以前可以比较轻松地淘到不错的地方文献资料,现在较有价值的文献资料在网上出售就被迅速“抢购”。

  不过,范世高也坦言,目前厦门的地方文化研究总体仍较为薄弱,甚至缺少较完整、系统的“厦门史”。他希望可以填补这一空白。为此,范世高默默完成大量基础工作。“希望早日完成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为厦门城市文化形成尽绵薄之力。”范世高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