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一起来学布袋木偶戏
厦门网 2019-08-19 11:23

许多市民前来欣赏和学习布袋木偶戏表演。

小朋友体验操控木偶。

  “咚咚咚……”随着一阵密集的鼓点声,精美华丽的木偶跃上舞台,将观众一下子拉进了布袋木偶戏的微观世界——17日上午,2019年同安布袋木偶戏表演公益培训课在同安区文化馆举行,吸引许多市民前来欣赏学习。

  同安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将持续半年,其间将面向广大市民传播布袋木偶戏的雕刻制作、表演技艺等,助力同安布袋木偶戏实现可持续非遗保护。

  本次活动由同安区文化馆主办,厦门市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承办。

  表演精彩纷呈 观众大呼过瘾

  “这次培训让我收获很大。”布袋木偶戏爱好者柯晓清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幼儿园老师,时常会向孩子们传播布袋木偶戏文化,辅导孩子制作木偶,但她的木偶戏知识大多是自己从网上断断续续学到的,不够专业和系统化,因此,听说有培训,她特地赶来参加。

  像柯晓清一样,许多市民也慕名前来参加同安布袋木偶戏表演公益培训课。精彩的布袋木偶戏传统剧《大名府》、闽南掌中木偶绝技《长绸舞》等演出,让观众大呼过瘾,进一步激发出大家对于布袋木偶戏的好奇心。

  为了满足市民的好奇心,传播非遗文化,表演者走到前台,通过慢动作,向观众详细介绍布袋木偶戏的表演技巧等。部分小朋友还获得互动机会,亲自体验操控木偶,进行简单表演。

  布袋木偶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庄陈华告诉记者,布袋木偶戏在同安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以其独特的艺术表演形式,给大家带来精神上的愉悦。作为一项非遗文化,布袋木偶戏需要一代代人传承和创新,这次公益培训活动很有意义。

  活动持续半年 传播非遗文化

  本次公益培训注重寓教于乐,市民除了可以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同安布袋木偶戏表演,还可了解布袋木偶戏背后的故事。

  “同安区有着深厚的民间文化底蕴,一百多年前,布袋木偶戏在同安已十分盛行,涌现出一批木偶名师……”布袋木偶戏省级非遗传承人庄晏红通过精彩的课程,从历史的传承,到未来的创新,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布袋木偶戏这项非遗文化,引发了市民的兴趣。

  “公益培训活动将持续半年。”同安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邀请厦门市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的项目传承人、专家、艺术家担任老师,对民间木偶戏演员以及木偶艺术爱好者、学生进行培训,帮助他们了解布袋木偶戏文化,学习传统木偶表演技艺和木偶雕刻,提高木偶表演水平,实现同安布袋木偶戏的可持续非遗保护。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同安区高度重视对此项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除了举办公益培训活动,还组织木偶技艺进校园等活动,并开展对于该区木偶戏的调查整理,完善该区木偶戏的历史文化资料,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喜爱布袋木偶戏非遗文化。

  【名片】

  布袋木偶戏

  布袋戏又名掌中戏,源于晋,兴于宋,盛于明,明万历时就已流传到东南亚。2006年布袋木偶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福建木偶戏人才培养计划”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2019年厦门布袋木偶戏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图 本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洪松梅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