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招商引资促发展 富美同安再腾飞
厦门网 2019-05-07 10:17

  

    晨报记者 洪艳艳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同安区高度重视招商工作,创新“三个一”招商模式,先后引进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入驻,为同安经济腾飞注入了新的活力。

  同安区深知,实体经济发展不容松懈,招商引资必须常抓不懈。昨日,同安区召开全区第十四次招商引资暨企业服务、项目推进工作会,学习全市招商大会精神和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相关文件精神,并就同安区招商和企业服务相关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同安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招商引资是发展实体经济的第一抓手,同安区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增强招商引资实效,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上新台阶,助力富美同安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模式 推动项目落地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同安区批准新设立项目18个,累计投资总额11.17亿元,合同利用外资6.48亿元,完成市任务的41.8%,实际利用外资7.63亿元,完成市任务的53.55%,引进内资38亿元,完成市任务的31.8%,均超序时进度推进,其中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完成比例均列全市各区第二位,实现了“开门红”。

  紧抓招商引资,同安区马不停蹄。近年来,同安区创新“三个一”招商模式,先后引进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入驻,为同安经济的腾飞注入了新的活力。

  亮眼的数据背后,正得益于同安区对招商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一把手的亲自抓亲自促。所谓“三个一”招商模式就是,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每周的星期一”分管招商的副区长研究招商引资工作,“每月的一号”区委书记、区长研究招商引资工作。“三个一”招商模式的实施,及时协调解决招商引资及企业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有效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和项目推进工作。

  此外,在总部经济招商上,同安区还创新“总部+基地”的招商模式,先后引进了厦门信和达供应链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南方区域结算总部、趣店集团总部等总部结算项目,扭转同安区缺少结算总部的局面,为同安经济注入新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瞄准重点 实现个性化招商

  下一阶段,同安区的招商引资将以精准为主,瞄准重点目标企业和项目,找准对接洽谈渠道,精准制定个性化招商政策和服务举措。

  2019年,同安区将继续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为重点,定时举办招商引资推介活动,突出重点企业抓招商,精准对接引进龙头企业,并借助区级招商顾问、银行、商(协)会的资源和人脉优势,开展招商咨询、提供重点招商目标客户资源,提升招商实效。

  此外,同安区将发挥区内企业在行业的影响力,吸引上下游产业入驻,实现产业聚集,并加大对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环东海域同安新城等重点片区的招商、推介力度,争取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落户。

  在抓好促开工、促投产的同时,同安区还注重政策兑现、企业服务等方面工作,全方位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据悉,截至2018年年底,同安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6家。今年,同安区拟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2家。为此,同安区将积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奖励政策,提高企业申报的积极性,通过开展高新技术政策宣传与培训工作,加大企业服务力度、走访重点企业,对企业申报知识产权、企业研发经费归集进行指导。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