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全方位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厦门网 2019-04-29 17:42

【优化营商环境 同安亮丽成绩单】

  利用外资

  今年1月-3月,同安区实际利用外资7.63亿元,约完成市定任务14.25亿元的54%——一个季度的时间,完成了全年任务数一半以上。

  经济增速

  今年第一季度,同安区在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8项指标增幅排名全市第一,GDP增幅达9.8%。到今年第一季度,同安区三产结构比为1.8∶56.7∶41.5,相比2016年的3.2∶59.0∶37.8,有明显优化。

  项目用地

  2017年-2018年,同安区共推动趣店、泰康、信和达等14个项目签订土地合同,用地面积合计1207.5亩,投资总额共113.7亿元。

  扶持资金

  去年,同安区积极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扶持政策的杠杆作用和引导效应,全年共兑现各类惠企扶持资金近3.3亿元,涉及企业约1000家。

  高新企业

  2018年,同安区全年新增市级以上研发机构7家,新增省、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44家;200家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企业的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份额扩大2个百分点。

  新增学位

  近三年来,同安区已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建设学校,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近2.5万个,其中大部分布局在同安工业集中区和环东海域新城等重点工业园区和新兴产业园区。

制图/郑芸如

生机勃勃的同安城区。(陈嘉新 摄)

位于现代服务业基地美峰片区的科技创新园。(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本版文/本报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郑素描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后劲。同安区委主要领导多次表示,抓好实体经济是富美同安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招商引资是发展实体经济的第一抓手。近年来,同安区高度重视招商工作,先后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众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入驻,为同安经济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同安区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赶超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同安当前还处于打基础阶段,实体经济发展不容松懈,招商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同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徐火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同时抓好促开工、促投产、政策兑现、企业服务等工作,全方位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再创同安发展加速度!”

  “三个一”抓招商引资 快速推动项目落地

  今年3月底,同安区委书记黄燕添带队奔赴北京、深圳等地招商引资。短短5天的时间,就完成了12个项目的对接。目前,已有ETC智慧停车、亚洲星光结算总部等4个项目签订了投资意向书。

  从2017年以来,同安区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实行“三个一”招商制度,区领导及招商人员多次赴北上广深等地招商考察,宣传推介同安投资环境,对接重点在谈项目,推动项目落户,引进了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

  京东厦门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就是一个例子。在引进该项目时,同安区委书记带队赴北京拜访京东集团总部,取得京东区域结算总部、京东福建物流结算总部的落户及其他业务版块的对接,区长亲自抓、分管副区长牵头协调解决项目落户及“容缺预审”开工等问题,有效促成该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动工仅用两个月时间,速度之快正是得益于一把手的亲自抓亲自促”。徐火祥说。

  所谓“三个一”招商制度就是,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每周的星期一”分管招商的副区长研究招商引资工作,“每月的一号”区委书记、区长研究招商引资工作。

  “三个一”招商制度实施以来,同安区按时召开招商引资暨企业服务、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招商引资及企业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有效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和项目推进工作。

  同安区还要求各镇(街)和相关单位要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通过向各镇(街)下发招商引资任务,以招商论实绩、以引资比贡献,充分调动各镇(街)的积极性。要求各镇(街)党政领导每月至少抽出两个半天的时间,走访辖区内企业,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

  “零地招商”盘活资源  为产业集聚腾空间

  在每月1日的区委书记抓招商工作会上,“零地招商”项目都必须着重汇报,及时研究。近年来,随着工业集中区等几个工业片区的开发、建设,土地征迁难度的加大,同安区可利用招商的土地资源紧缺。同安区委、区政府充分意识到加大盘活土地资源力度、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实现“腾笼换鸟”“借巢引凤”的重要性,不断加大对闲置土地、厂房的清理,积极开展“零地招商”盘活闲置厂房及土地,并出台配套政策,对盘活厂房、土地给予扶持,达到了“变闲为宝”“借巢引凤”的效果。

  盘活闲置厂房,既可以是“腾笼换鸟”,引进企业盘活闲置厂房;也可以是“借巢引凤”,鼓励企业以租赁厂房的形式先行谋求发展,或利用优质厂房物业资源,发挥政府招商资源对接作用,通过二次招商,为产业集聚和优质项目腾出空间。为此,同安区出台推动集约利用土地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出租空置厂房、低效土地或利用其寻求合作进行产业升级或技术改造,或引进新项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招商职能部门当起了“红娘”,积极筛选优质项目,为适配载体牵线搭桥。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同安区利用“大顺物流园”闲置厂房建设总建筑面积达2.9万平方米的“同安电商创业基地”,引进了13家电商物流企业。在此基础上,同安区联合70多家企业成立“同安区电商物流协会”,协调整合行业资源,积极开拓电子商务工作的新领域,促进全区电子商务企业抱团发展、规范发展、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该区传统物流业向电商物流业的升级。

  依托“新城+基地”平台 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上周,同安区举行第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集中开工的12个项目中,超过半数的项目位于环东海域新城或同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近年来,同安区抢抓我市跨岛发展机遇,积极配合我市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充分发挥环东海域新城、厦门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平台作用,引进了一批引领带动能力强的服务业总部项目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总部经济较少,是同安经济发展的短板。依托“新城+基地”平台,特别是厦门现代服务业基地的平台,以产城一体、产城互动为重点,突出服务业主导地位,依托现有的环境资源,注重引进能够带动片区发展的大项目,实现集群、抱团发展等,特别是在洽谈项目时,重点推动相关企业总部一同落户同安,实现零用地、少用地带来大效益,缓解辖区土地资源短缺“瓶颈”。

  近年来,同安区先后引进京东福建省物流结算总部、趣店全国总部基地、厦门信和达电子有限公司结算总部等总部结算项目。一批批总部经济项目不断进入同安,有效扭转了同安区缺少服务业结算总部的局面,为同安经济注入新活力。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总部经济可在第一时间产生效益,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一些平台项目和先进制造业项目也纷纷落户同安。如,泰普生物在环东海域新城建设了国内首个以企业为依托的国家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园;上市公司金牌厨柜入驻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统建区建设金牌智能家居大厦,引进家居行业上下游产业,打造智能家居产业群;拥有世界易拉盖全自动化生产先进技术水平的厦门保沣实业近两年新增多条自动化易拉盖生产线。

  “保姆式”服务提效益  政策惠企促转型

  “我们没想到能够这么快动工建设!”上周,厦门信和达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丽华在信和达元器件智能物流中心项目对同安区政府的效率点赞。马丽华介绍,根据她了解的情况,同类项目从拿地到动工至少要9个月,而信和达项目只用了5个月,这让她十分惊喜,“我们的业务一直在飞速发展,所以早一天开工对我们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跟踪在谈的,盯紧签约的,促成投产的,留住现有的,吸引新来的……对于落户同安的企业来说,同安区送上的竭诚服务,为他们的发展注入了更多信心与希望。同安区深谙,招商只是第一步,还要抓好促开工、促投产、促转型等工作,才能尽快产生效益、产生更大效益。

  加快已出让未开竣工用地的项目建设,让这些项目尽快能建成投产,将为同安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新增长点。同安区以“领导挂钩、专人负责、解决问题”促投建,对已出让未开竣工用地的项目实行区领导挂钩项目责任制,同时指定专人进行“一条龙”负责,帮助这些企业解决项目投建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快速推动这些项目的建设速度。

  与此类似的,在企业服务方面,同安区还将探索建立领导挂钩企业问题快速处理机制、走访企业制度(领导、部门)、企业问题反馈台账、面对面服务机制、定期通报机制、“回头看”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同安区政府对我们企业的服务是保姆式的,甚至是月嫂式的服务。”泰普生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抓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产业项目落地就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过,问进展、问困难、协调解决问题。”同安区领导多次强调,各部委办局、各镇(街)都要对分管项目逐个摸排,梳理出项目概况、开竣工等重要时间节点、项目进展、需协调解决问题等相关情况,形成表格挂图作战;要积极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兑现扶持政策等一系列措施,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增资扩产。

  一系列惠企政策,给企业带去了真金白银的获得感,也带动辖区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质量效益稳中向好。2018年,该区全年新增市级以上研发机构7家,新增省、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44家;200家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企业的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份额扩大2个百分点。

  全方位完善辖区配套  优化营商环境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几年,同安区接连引进了京东厦门电子商务产业园、顺丰创新产业园、信和达元器件智能物流中心等多个现代物流业项目。

  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在项目签约仪式上表示,京东之所以选择落户同安,同安的基础设施、地理区位以及行业基础等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近几年,位于厦漳泉“黄金交会点”的同安区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将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交通优势,使同安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吸引众多企业的入驻。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优化营商环境,除了优化企业服务的“软环境”外,还需良好的生态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高质量的民生事业供给。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同安区委区政府紧紧抓住争创一流营商环境这个最有力的抓手,全方位发力,以“人人都是城市形象,处处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在上周的梧侣二小开工活动中,同安区教育部门负责人说,随着同安工业集中区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园区产业员工数量急剧增加,随迁子女越来越多,片区学位供给的压力不断加大。近年来,同安区主动提前谋划,主动补足片区短板,让产业员工无后顾之忧,为企业留人招工提供更好的环境。

  “原来我们的企业每年在开学季都会有大批工人离职,就是因为片区学位不够,自从我们将企业搬到同安之后,就再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了。”厦门好贝比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单志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同安区完善的教育配套,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再加上片区越来越完善的交通路网和商业配套,以及越来越美丽的城区环境,这里已经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亮  点】

  开发招商电子地图App

同安环东海域工业园。(陈嘉新 摄)

  近日,同安区利用前期的土地梳理成果,编制完成了区域招商地图,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电子地图App平台的开发,借助该地图,同安区可利用土地资源、可招商用地、厂房、商业办公楼宇、商用空间,以及已完成农转用和征地拆迁的农村发展用地等方面的内容一目了然。徐火祥告诉记者,这将为招商工作的工作人员提供明确的产业定位和招商方向,有效提高服务产业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尽快落地见效的效率。

  引进多家总部基地

保沣实业生产车间。(陈嘉新 摄)

  近年来,同安区先后引进了京东福建省物流结算总部、趣店全国总部基地、厦门信和达电子有限公司结算总部等总部结算项目。以京东项目为例,在项目谈判中,同安区与京东集团达成协议,在项目建成投产前提前运营纳税。2016年8月京东集团在同安设立“厦门京东东和贸易有限公司”作为区域结算总部,并于2016年10月正式运营,截至2018年12月,已实现销售额264.76亿元,纳税2.34亿元。

  交通路网不断完善

滨海西大道与海翔大道立交。(陈嘉新 摄)

  短短几年,同安区交通路网已实现了大变样。滨海西大道、同安大道(海翔大道-同南路段)、国道324复线、厦安高速云埔互通、同南路改造提升、同莲路改造提升、同集路改造提升等道路工程均实现了全面通车。同安东路、同翔大道、同安大道(同南路-同安东路段)等道路正稳步推进,同安区“一环两横四纵”的道路交通骨干路网基本形成。未来,地铁4号线、地铁6号线逐步建成投用,无论是外环还是内环,同安区的交通路网将再次获得质的飞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