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文艺演出添活力 乡村振兴聚人气
厦门网 2019-04-29 17:39

4月28日下午,同安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文艺演出在丙洲社区举行。(本组图/陈嘉新 摄)

工作人员分发宣传手册并耐心解答居民的疑问。

现场有义诊活动。

  文/本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洪闽景 郑素描

  面朝波澜壮阔的大海,感受清爽宜人的海风;享受一场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宴,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巨变。4月28日下午,同安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文艺演出在该区丙洲社区举行。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本次活动旨在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培养和提升广大青年的“乡村振兴”理念,宣传和引导更多青年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之中。

  该活动由中共同安区委宣传部指导,共青团同安区委、西柯镇党委、政府主办,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厦门艺术学校、厦门四季芮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西柯镇丙洲社区协办。

  演出精彩纷呈  居民欢声笑语

  昨天下午,阳光灿烂,微风和煦,很多居民早早到陈化成广场舞台前,准备欣赏一场高水平文艺演出。

  下午4点,丙洲社区腰鼓队表演点燃了现场气氛。充满节奏感的腰鼓声在大海上空回荡,为演出拉开序幕。紧接着的一个半小时里,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等单位带来了新疆女子群舞、傣族男子群舞、闽南女子群舞等12个节目。表演精彩纷呈,舞蹈或婀娜多姿或奔放张扬,歌曲或陶冶情操或拨动心弦。特别是作为压轴大戏的集体舞《春之舞》,火一样的激情,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台下掌声雷动,许多观众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这样的文艺演出很不错,可以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世界,借此机会邻里乡亲们还可以多交流,增进情感。”丙洲社区居民吴小燕通过社区微信群知道了演出的时间和地点。4点还没到,她就带着孩子在广场上玩耍了。她说,以前村里比较没有条件举办大型文艺表演,现在村里有了这么好的场所,希望这样的大型演出经常办,集聚人气,带动发展。

  “这是我们第一次到丙洲社区来演出,我们觉得这个社区的软硬件条件都非常好,无论是场地的布置,还是后勤的保障,我们都深刻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巨变。” 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市场部主任张奇玲说道。

  活动现场,丙洲社区主任陈志容身着志愿者背心,正在帮助维护现场秩序。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建设的推进,社区内房屋、道路等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居民的精神文化活动也在增多。“今年春节前,社区就举办过一场文艺演出,给居民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努力振兴乡村的斗志。”他说。

  提供便民服务 让居民更幸福

  记者注意到,观众席两侧的红色大棚中,不仅有便民义诊和茶水供应,西柯镇党委、政府还组织镇环保站、食安办、综治办、垃分办、劳动保障所等部门配套举行了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扫黑除恶、食品卫生等知识。各种各样的宣传手册和纪念品,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许多摊位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在西柯镇财经办的摊位前,工作人员一边解答居民们的各个问题,一边分发“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的宣传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有许多非法集资伪装得很好,打着正规公司的旗号,用“高回报”诱惑别人,特别是老人更容易上当受骗,所以要通过宣传讲解,提高社区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

  “这个垃圾分类宣传册简单易懂,还有图例,我要好好学习。”丙洲社区居民陈国文刚拿到小册子就认真阅读起来。他说,乡村振兴让丙洲“颜值”越来越高,他作为土生土长的丙洲人,维护丙洲美丽环境义不容辞,这个宣传册如同及时雨,可以指导他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在劳动保障所的摊位前,居民王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关于劳动合同方面的内容。她告诉记者,她即将到同安工业集中区中的一家工厂打工,希望提前了解一下劳动者权益方面的法律知识,用法律保护好自己。“幸好有这个咨询服务,否则很难了解得这么详细准确。”王欣握着一份劳动合同法的宣传册说。

  社区华丽转身 成乡村振兴典范

  丙洲社区地处同安新城开发建设的中心区域,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海景怡人,环境优美。这里有独特的渔家风情,海鲜美食闻名遐迩;作为民族英雄陈化成的故里,古迹众多,民俗活动丰富;更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和大量保存完好的古民居。

  看着美丽的丙洲社区,居民欣赏文艺表演欢声笑语,丙洲社区主任陈志容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传统的海岛渔村,曾经的丙洲社区也存在脏、乱、差。走进社区,到处弥漫着熏人的腥味、垃圾乱倒、污水横流……居民闲暇时候,都不爱在社区里溜达,年轻人也对社区的环境嗤之以鼻,纷纷往外“逃”。

  如今,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作为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的丙洲社区,围绕“创新产业提质发展,美化生态宜居环境,淳化乡风民俗文明,有效治理人居环境,促进全民共同富裕”这条主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丙洲特色休闲旅游、文化体验的“海岛休闲文化小镇”。现在丙洲社区共生成了36个民生项目,目前已完成了14个项目,其余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不少年轻人也纷纷返乡发展第三产业,比如经营农家乐、开发古民居、古厝等,他们依托“互联网+”,不断提升村庄知名度,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让社区居民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大学毕业不久的陈瑞天就是其中典型代表,他放弃在岛内的文职工作,将自己的房屋改造成民宿,同时利用自己的绘画设计专长,结合丙洲传统文化,把民宿装点得更有特色。

  接下来,丙洲社区将持续加大投入,完善交通网络、修缮水利设施、改善宜居环境、提升生态绿色品质,大力打造滨海渔村美食风情区、海岛历史文化体验区、海湾时尚娱乐休闲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