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实践
厦门网 2022-04-24 22:42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图为同安区高山美景。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  珺 通讯员 郑素描 张雅文 图/夏海滨)每一座城区,都是一个有机生命体。同安区在基层组织建设、社会资源统筹和力量下沉服务等领域不断探索,将党建引领的力量“穿透”城市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下的基层治理创新之路。

  昨日,同安区召开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通过经验分享、现场交流的方式,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走向深入。同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用为民解忧、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效能,为富美新同安建设奠定基层治理基础。

  强基固本

  抓牢抓实基层组织建设

  今年1月15日,同安全区142个村(居)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同安区委组织部随后组织开办新一届村(居)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推动基层干部领衔办好“开门头件事”,在全区掀起“上任即奔跑”的干事热潮。

  “换届后针对基层领头雁的三期培训,有效提振了精气神,提高了岗位履职能力。”同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强化基层治理,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而村(居)带头人更是强基固本的保障。

  在基层领头雁的带动下,“实事办在基层,问题解决在现场,矛盾化解在萌芽”的共识在全区蔚然成风。在大同街道田洋村,“两委”、网格员办公室合并在一起——集中办公的模式不仅畅通“两委”办公交流,提高村务透明度,还为村民拓出了500平方米的活动和服务空间。在祥平街道,“近邻凤祥‘178 ’”的品牌已经深入人心,辖区居民都知道有困难找党员中心户,找楼栋党小组,找小区党支部。

  在村(居)“两委”的带动下,党建引领持续强化,激发了基层组织的建设活力,也夯实了基层阵地,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同安区将今年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全区将分步实施“加强村(居)基层组织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接下来,同安区还将组织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突出培训实效,确保9月底前将基层干部全部培训一遍。

  “我们要充分发挥本土特色资源优势,抓实区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推动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统筹资源

  充分发挥基层党员作用

  新民街道梧侣社区是同安一个典型城中村。以往,社区里的环境、卫生、交通等都不太让人满意,这些问题也考验着基层管理水平。

  为提升社区的整体形象,共同构建宜居的生活环境,社区党委一方面把网格长、网格员、居民小组长或楼长统筹起来,明确职责任务,另一方面牵头与“房东协会”深层次联动,实现以房管人,有效解决社区“城中村”治理难题。

  梧侣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协同城管环卫、禁违拆违、交通治堵等部门,把工作全部下沉到网格,搭建微网格治理单元与职能部门沟通平台,实现公共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常态化、精细化,并初步实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同时,在房东的积极参与下,住户与外来人员的“家园意识”越来越强,大家合力参与共同打造“城中村家园共同体”。

  “早高峰堵车少了。”“房前屋后越来越整洁了。”很快,身处梧侣的居民感受到了变化。

  类似的资源整合模式已在同安多点开花——工业集中区内,非公党建如火如荼开展,企业党员组建了技术研发组、先锋攻坚队等,在生产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祥平街道,五层治理网络让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生动诠释“远亲不如近邻”的含义。

  同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域内的资源统筹,让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中加强“区域公转”和“组织自转”,确保了基层党组织能量“满格”、党员作用“在线”。

  下沉力量

  实干实绩让群众得实惠

  抓基层党建,归根结底,是为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日前,同安区城管队员来到同新路,对该区域商铺的不规范广告牌进行帮拆。

  今年一季度,同安区城管局召开城中村“门前三包”管理观摩研讨会,对电动自行车、“门前三包”和适度跨店经营等进行规范,实实在在的成效受到群众交口称赞。与此同时,同安区工信与工业园区党工委组织对工业集中区现有的4个开放式园区公共区域进行规划设计,装设卡口道闸、规范卸货与消防通道、划定固定停车位、增置绿色停车位、建立智能停车系统,有效解决了工业集中区车位不足、停放无序等问题。

  在农村,基层党委积极奔走,通过平台合作、引资引智,田洋村建成2000平方米的手工创意空间,打造出“桐庐归旧庐”“田洋陶艺工坊”等工作室,开启“手艺+文旅”的“爱村”研学团建新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30万元。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同安区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狠抓任务落实,区领导联系街道、指挥部领衔破难、机关部门联系社区领办项目、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领跑示范,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今年,同安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一共梳理列出21项任务和84条具体措施,明确了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我们要把基层党建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为我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