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红运当头 福到万家
厦门网 2022-01-20 13:48

  晒晒福气

  五显镇村民领取手书春联作品后在街边晾晒等墨干。(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带“福”回家

  市民在选购春联、摆饰等物品。(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福”历上新

  路边新年挂历吸引眼球。

  (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1200副手写春联  送来浓浓年味

  同安区“迎春送福”送春联活动昨拉开帷幕,市民携朋伴友领祝福

  30位同安书法家挥毫创作1200副春联。(同安区文化事务中心 提供)

  志愿者走街串巷送春联。(同安区文化事务中心 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 邵雅琪)春联是手写的祝福,也是最地道的年味。昨日由同安区文化事务中心主办的2022年“迎春送福”送春联活动在同安区文化馆拉开帷幕,众多市民群众携朋伴友到场领取春联,把福气带回家。

  市民到场领喜气  志愿者福气送上门

  昨日上午9点,同安区文化馆门前已经热闹起来,陆陆续续来了不少讨喜气的人。在同安务工的吴女士及朋友一下子签领了3副,自从到同安工作后,她每年都会到文化馆领春联,专门带回老家贴。“文化馆的春联都是同安书法名家写的,既上档次,又有年味。”吴女士说。

  同安区文化事务中心介绍,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送春联活动不在现场举办笔会,而是提早邀请书法家写好。今年共有30位同安本土书法家参与,创作了1200副春联。其中400副在文化馆现场发放,市民群众到场登记就可以免费领取。800副分发到各个镇街及部分非遗传承人、独居老人、劳动人民手中。

  82岁的车鼓弄省级传承人卓来治看到提着春联上门的志愿者,既惊喜又在意料之中。原来,每年春节前夕,同安区文化事务中心都会组织志愿者上门探望她,为她送上最诚挚的新春祝语,同时感谢她为同安非遗传承做出的卓越贡献。

  溪边社区独居老人苏阿婆感到喜出望外。正在门前晒太阳的她,突然收到了一副红彤彤的对联,见她年纪大,腿脚不便,志愿者们还帮她贴好。苏阿婆说:“这叫喜从天降,虎年我一定走好运!”

  同安区文化事务中心拍摄了拜年视频,将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写春联,志愿者们走街串巷送祝福的画面一一记录下来,祝贺同安区广大市民群众新年快乐。该视频在“同安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就能看见。

  初一到十五  每天都有好节目

  事实上,春节前夕组织书法名家手书春联送进千家万户已经成为同安区的固定节目,众多单位、组织都在陆续举办。

  比如,由同安区委文明办和同安区文联联合主办的2022年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送万福 进万家”虎年送春联主题活动,就在上周走进了大同街道溪边社区。活动现场,书法志愿者们挥毫泼墨,将美好祝愿化作一张张寓意吉祥的书法作品,把浓浓的新春喜气传递给群众。同安区创业促进会则联合同安书法名家和厚学慈善会,连续组织3场送春联活动,把700副对联送进西池社区、溪边社区和凤岗社区……银城大地年味渐浓。

  同安区文化事务中心介绍,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该中心承办的“舞动银城欢喜过大年—百姓大舞台”文化活动也将在2月1日与市民见面。

  线下活动包括陈化成纪念馆展和十二生肖展,线上则有猜灯谜和文艺演出。尤其是线上文艺演出,不仅集合了《水水月娘》等同安区文艺界人士原创的精品节目,《幸福中国一起走》《年年丰收》等广场舞大赛优秀作品,还有近年来由同安区文化馆打造的屡创精品、广受好评的同安区男声合唱团,也带来了最新曲目《向往》。大年初一锁定“同安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说不定就能看见您身边熟悉的面庞。

  此外,春节期间,每天都有3-5种非遗项目入驻同安影视城明清街,喜爱非遗项目的市民群众可以到场零距离体验。

  冷空气

  催生温泉热

  本报记者 蒙 婧

  春节将至,冷空气催生温泉“热”经济。近日,不少商家看好春节期间的温泉消费形式,推出多种“温泉+”的横向产品组合。

  在跨省游受影响、周边游回暖的趋势下,不少商家相继推出了“温泉+儿童玩乐”“温泉+养生休闲”等项目,设置了室内独立汤池、室外多功能汤池供人挑选,并筹备了多种新年特色互动和新春优惠活动,吸引更多客流。

  厦门日月谷温泉度假村负责人介绍,度假村今年新增设了童趣宫水乐园,室内配备了青蛙、花朵等卡通造型的设备,专门为儿童打造多样的冬季水上项目,同时还推出“温泉+康养”系列产品。此外,春节期间还将推出亲子套票,春节温泉专属特惠、新春集市等活动。

  在集美的美季魔法温泉,近年来,店内正不断丰富原本单一的泡温泉服务,推出了“温泉+牛排”服务,今年还与周边酒店推出了“温泉+住宿”套餐。“春节前夕我们增加了年味互动环节,会赠送民俗糖画、花式气球,并安排财神爷发糖果等特色活动,每周穿插进行。”该店的工作人员介绍。

  不少商家表示,春节期间是本地温泉消费的高峰期,预计之后客流量会持续走高,其热度将持续到2月。其中,亲子游、朋友、情侣等成团出游的群体是温泉消费的主力。厦门日月谷温泉度假村负责人介绍,过年期间温泉消费人气高,往年尤其以大年初三到初五为高峰期,热度将持续到元宵节。其中,下午至晚上是顾客前来泡温泉的热门时段。

  “现在温泉游的项目越来越多,环境也越来越好。小孩玩得开心,大人也放松。”市民林女士说,她已经给家人订了春节一起泡温泉的票,计划到时候和家人一起打卡拍照。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