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好项目送下乡 精准帮扶暖民心
厦门网 2022-01-20 13:33

  ▲群众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品尝五显镇美食。

  ▲“三下乡”活动为农民群众送上手书春联。

  “三下乡”活动为巡回小分队现场授旗。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钦圣 本组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送理论、送文明、送服务、送人才……昨日,2022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活动)项目签约暨捐赠仪式在同安区五显镇举行。

  据介绍,今年“三下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文旅局、市科技局、市卫健委等22家单位牵头主办,市总工会、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市残联等60家单位联合协办。

  受疫情影响,今年“三下乡”活动不举行大规模的集中示范服务活动,改为举行分散式下乡服务,但82家主办、联办单位下乡服务的热情不减、力度不减、成效不减。

  老旧供电设施提升改造、基本医疗器械购置、健身公园修复提升、体育设施升级改造……项目签约暨捐赠仪式上,一个个好项目正式签约;年节物资、轻便生活物资、常用药品、科普书籍、米面粮油……丰富实用的捐赠物资,被送到农民群众身边。

  “三下乡”活动着眼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帮助解决群众的身边事、困难事、烦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各单位各部门紧贴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主动帮扶,精准对接,共筹集资金、项目、物品(折合人民币)1175.338万元,其中,资金358.1万元,项目752.46万元,物品(折合人民币)64.778万元。

  市委宣传部表示,将持续推动“三下乡”活动与精准帮扶紧密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三下乡”活动全过程,丰富内涵、扩大覆盖、增进实效,真正做到惠民利民、改善民生,把“三下乡”活动办成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心工程。

  项目签约暨捐赠仪式后,“迎新春送爱心”走访慰问活动随即开展。市委宣传部及部分主办、联办单位代表携慰问金、粮油、年货礼包等走进竹坝农场新村、竹坝刘厝里困难家庭,为他们送上关爱和祝福。

  【亮点】

  多措并举推动“三下乡”常态化制度化

  主题更突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

  在厦门,“三下乡”活动已蓬勃开展20多年,内容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实效不断提升,深受群众欢迎,已发展成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品牌项目,成为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和民心工程。今年,厦门着力将“三下乡”活动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更好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市委宣传部表示,今年“三下乡”活动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送理论下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送文明下乡;聚焦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送服务下乡;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送人才下乡。推动“三下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不断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厦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内容更丰富

  丰盛“大餐”送到居民身边

  今年的8支巡回小分队分别是文化服务、科技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理论宣讲、乡风文明、金鸡电影展映、融媒体宣传以及金融服务小分队。

  昨日,现场授旗后,8支巡回小分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深入五显镇各村庄,开展小规模、分散式的下乡服务活动,为老百姓送科技、送知识、送服务,把丰盛的科技、卫生、文化“大餐”送到居民身边。

  文化服务小分队把经典的高甲戏、歌仔戏等地方戏带到群众身边;科技服务小分队入村开展科技下乡和农技培训;医疗卫生服务小分队整合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抽调全市医疗专家队伍和精干力量开展巡回医疗服务;理论宣讲小分队率领理论宣讲轻骑兵开展理论宣讲,送理论下乡,生动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等内容;乡风文明小分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送文明下乡,持续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金鸡电影展映小分队带着金鸡奖获奖影片开展户外展映;融媒体宣传小分队全方位宣传分散式“三下乡”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增强活动影响力;金融服务小分队把市级各大银行金融服务优势特色与百姓理财需求、农业产业创业需求等紧密结合起来,让金融知识直达乡村邻里。

  对接更精准

  各项帮扶落地落实

  帮扶项目精准对接机制是我市“三下乡”的一大亮点。市委宣传部提前组织力量深入主会场——同安区五显镇实地调研,摸清当地急需帮扶的项目,牵头组织市科技局、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体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政园林局、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等部门与区、镇、村精准对接,通过反复调研、召开对接协调会等形式,充分掌握当地迫切需要帮扶的事项,先后达成10个具体帮扶项目,总预算额超过700万元。

  这其中,包括价值高达468万元的五显镇老旧供电设施提升。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将在五显镇投资新架设高低压线路、变压器、表箱,进行老旧设备改造;市农业农村局将帮助四林村整治灌溉池;市水利局将帮助修复布塘村美安里水毁工程;市市政园林局将帮助搭建三秀山垃圾分类棚;市交通运输局将支持竹山道路修复。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市委宣传部将助力侨安社区宣传阵地建设,在社区百姓大舞台安装一台大型彩色LED显示屏;市体育局将帮助五显镇多个村庄提升体育设施,包括更新篮球架、修复破损橡胶、修复提升健身公园;市卫健委则为五显卫生院提供基本医疗器械。此外,市委宣传部还将加强指导和跟踪协调,推动各项帮扶落地落实。

  服务更常态

  贯穿全年 实现常下乡常在乡

  “三下乡”贵在常下乡、常在乡。多年来,厦门不断加强“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送人才下乡,推动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据介绍,今年“三下乡”活动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动员党政机关和学校在职人员、科技特派员、科普信息员、医疗服务队、新乡贤、文艺志愿者、科技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人才投身乡村建设。鼓励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围绕文化、科技、医疗、健身等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开展志愿服务。

  “三下乡”活动不是撒胡椒面,在加大对农村群众文化、医疗、科技支持的同时,我市还将积极组织农业、科技、法律、医疗卫生等方面专家学者,面向农民经常性开展知识和技能培训,培养技术骨干和致富带头人,为农村留下一支“三下乡”人才队伍。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今年“三下乡”还将持续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鼓励各区各单位依托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中国医师节、农民丰收节等,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前提下,开展各类“三下乡”专场活动,将“三下乡”活动中的品牌服务项目贯穿全年、覆盖四季,实现常下乡、常在乡。

  【数字】

  82家

  2022年“三下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文旅局、市科技局、市卫健委等22家单位牵头主办,市总工会、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市残联等60家单位联合协办。

  1175万余元

  2022年“三下乡”活动共筹集资金、项目、物品(折合人民币)1175.338万元,其中,资金358.1万元,项目752.46万元,物品(折合人民币)64.778万元。

  超700万元

  2022年“三下乡”活动先后达成10个具体帮扶项目,总预算额超过700万元。

  超30万人次

  2022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项目签约暨捐赠仪式通过新华社现场云、趣看、ZAKER等多个平台进行直播,截至昨日15时许,直播共吸引超30万人次观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