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深山密林打游击 震慑当年反动政权
厦门网 2021-12-09 22:16

  燕雀堂。(市资源规划局同安分局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从厦门翔安,曾走出一名开国少将——彭德清。他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一生军功卓著。在从事革命工作70余年中,彭德清曾担任过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员,交通部副部长、部长等职务。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值得一提的是,彭德清曾经活跃在闽南游击战场第一线,几次在厦门渡过生死难关,经历堪称传奇。“历史建筑光影中的红色记忆”系列报道第十四站,记者和此站的红色守护人——市资源规划局同安分局建设科工作人员吴巍一起走进彭德清革命活动地旧址,聆听这位开国少将的英雄故事。

  历史

  在同安汪前村

  领导革命斗争

  位于汪前村军山18号的燕雀堂,是当地的陈氏祖厝,也是彭德清革命活动地旧址。站在燕雀堂前,吴巍指着身后的高山告诉记者,游击队员们就曾在这里的深山密林隐匿,在高处可以看到敌人关卡,更好地掌握情报、指挥战斗,“当年,彭德清领导轰轰烈烈的汪前斗争,让闽南地区的反动政权大受震慑。”

  1934年,为了打通厦门中心市委到安南永德红色区域的路线,彭德清在安溪、同安、南安三县边界开辟游击区。在彭德清率领一支游击队深入到同安五峰一带活动,准备建立安同南边区革命根据地期间,同安大匪首叶定国的部属、汪前村大土匪吴英在五峰山区聚匪抢劫,匪势炽盛,给游击队在这一带生存、发展带来了严重威胁。

  1935年6月15日凌晨,时任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政委的彭德清率游击队奔赴汪前村攻打大土匪吴英。在彭德清的指挥下,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兵分两路发动攻击,放火烧毁了吴英新盖的房屋,枪毙了吴英的亲信陈标、陈号。当日上午 8时许,群众汇集到燕雀堂前的大埕上。彭德清向群众介绍攻打吴英取得胜利的情况,号召穷苦人民团结起来,消灭国民党反动派,建立红色根据地,巩固苏维埃政权。

  这次战斗轰动了闽南地区,鼓舞了革命斗志,对当地国民党政权产生极大的震慑。

  保护

  编制概念性规划

  建立革命教育基地

  细看燕雀堂,这栋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建筑风格格外有特色——建筑群由中部的前、后二落大厝及中央的天井、榉头和大厝左、右各二列纵向护龙、大厝前的双列排屋、梳妆楼等近50间房屋组成。大厝前有大埕,均由中厅及两侧各2间厢房组成,后厅寿屏神龛,悬匾“燕雀堂”。

  “此建筑不仅是具有地域特色的大型山区民居建筑,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纪念建筑。”吴巍说,该栋建筑于2006年进行过屋顶翻修,目前作为祠堂使用,周边仍有居民居住。

  如何更好地对这栋红色遗址进行保护及活化利用?目前,厦门市同安区汪前村旅游概念规划已编制完成,将通过建立汀溪镇汪前村革命教育基地,完善燕雀堂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木栈道、休息平台以及观景亭等旅游设施,为游客营造良好的参观环境。

  吴巍说,希望此举能更好地弘扬老区革命精神,将彭德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发扬、传承。

  【建筑简介】

  燕雀堂位于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汪前村军山18号。始建于清乾隆年间,2006年屋顶翻修。1935年6月15日,时任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政委的彭德清率游击队奔赴汪前抓土匪、烧匪房,并在此建筑前的大埕召集群众,进行革命演说,作战斗总结报告。

  【红色守护人说】

  市资源规划局同安分局建设科工作人员吴巍:红色脉搏跳动着蓬勃斗志,红色记忆激荡着壮阔胸怀。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红色纪念场馆、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的抢救、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牢记历史,以史鉴今,弘扬革命先辈奋斗精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