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研发创新勤练内功 “三高”企业快速成长
厦门网 2021-11-02 22:36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黄静怡)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正成为厦门产业的发展方向。在传统工业强区同安,一批“三高”企业的快速崛起不仅有效推动了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助力全区加快形成结构优化、价值高端、效益突出的新型产业生态。

  从掌握聚丙烯(PP)吸塑核心专利的厦门新技术集成有限公司,到全力转型生产防疫物资的华诚科技,再到把研发创新作为发展核心密钥的三安光电,这些典型的“三高”企业在风云际会的国际市场中谋得先机、取得突破。

  记者在走访当地“三高”企业的过程中,负责人不约而同地提及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他们认为苦练内功是发展核心,党委政府在土地、资本、人才和服务等要素环节播撒的“甘露”则是生态基础。

  厦门新技术集成有限公司:

  持续研发提升竞争力

  专利产品打开大市场

  厦门新技术集成有限公司的生产现场。

  10月30日下午,20个集装箱从同安工业集中区发出,卡车载着货柜驶往码头,这批货物办理通关手续后,将从港口起锚发往欧美。

  这是厦门新技术集成有限公司近年来生产销售场景的普通一幕,进入第四季度,几乎每天都有近20个集装箱的货物从仓库发出。这些货柜中,聚丙烯(PP)吸塑桌是主要产品。经过一个多月的海上航行,这些商品将赶在圣诞节前,摆到沃尔玛超市的货架上。

  “这款产品每年为新技术创造营收在6000万-7000万美元,占了我们企业整体营收的一大半。”厦门新技术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冷旭峰告诉记者,聚丙烯(PP)吸塑桌是企业持续推动研发创新的发明成果,提高了生产效率,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作为沃尔玛的直接供货商,知识产权一直是新技术的生命线。“从2002年在同安设厂至今,企业在国内外的专利总数接近300件,还有150件正在申请专利中,一个PP吸塑桌包含的国内外专利就达176项之多,其中发明专利有55件。”冷旭峰介绍,从2015年至今,新技术每年研发投入都保持在3000万元以上,“这个水平在我们整个行业内都是领先的。”

  厦门新技术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也让企业在国外的市场竞争中底气十足,而自主知识产权的掌握更让新技术的产品备受国外客户青睐。冷旭峰坦言,新技术成立至今,从来没交过专利授权费,90%以上的产品,企业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剩下不到10%的产品也是和客户共同开发的。在2020年,新技术实现营收7.17亿元,各类税收达3000万元以上。今年前三季度,新技术的营收比去年同期要增长25%左右,产品研发的核心竞争力优势正在不断显现。

  实际上,作为同安区“三高”企业,政府也在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冷旭峰告诉记者,在技改投入、用工支持和专利补贴上,区工信部门点对点上门沟通服务,让企业持续投入研发,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时更加从容。“经过几年的技改,公司智能化生产比例大幅提升,一线用工人数虽然下降了,但人均产值却提高了210%以上。”持续的研发创新,让企业的产品加快了更新升级,提高了附加值,也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厦门华诚科技集团:

  果断决策转产口罩

  担当责任助力防疫

  华诚科技的智能化生产线。

  “改,做口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厦门华诚科技集团荣誉主席、富贵鸟集团董事长洪顶超果断做出决策。原来,该公司原计划采购一批口罩用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但没想到口罩资源匮乏,为此,洪顶超毅然决然跨行做口罩。

  不计成本、不求回报,迅速转产口罩,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从采购口罩生产设备、改造无尘车间、准备专业生产线,到研究工艺、培训员工、再到调配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卫生材料等,洪顶超全程亲力亲为,并要求公司旗下高管负责人与他一起深入一线、分秒必争地做好转产改造工作。

  “加班加点生产物资,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是每一家企业都义不容辞的责任。”洪顶超告诉记者,为全力保障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在企业口罩刚投产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公司所有生产的口罩都捐助给社会。同时,洪顶超还在第一时间捐资20万元驰援武汉,并购置价值30万元的口罩等防疫物资捐给我市抗疫一线单位。

  而在今年9月得知同安需要防疫物资的消息后,洪顶超第一时间部署捐款捐物,并以富贵鸟集团名义向同安区红十字会捐款,为各社区街道送上防护服、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作为厦门市慈善总会荣誉会长,洪顶超表示“做慈善是我们家族的传统,企业有发展,就应该用善心、爱心、热心回馈社会,帮助有需要的人。”

  时光荏苒,厦门华诚科技集团在同安已成立三十多年。1989年“创二代”洪顶超来到同安,用自己的热血和激情,励精图治、拼搏创业。2019年,洪顶超接盘中国驰名商标“富贵鸟”,目前富贵鸟集团已发展为集皮鞋、皮具、服饰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公司。“我们始终坚持以‘创新求发展、质量求生存、管理求效益’为经营宗旨,更要将‘富贵鸟’打造成百年民族品牌!”洪顶超信心满满地说道。

  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

  “爆款”彰显实力

  密钥在于科技创新

  三安光电的智能化生产车间。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的生产和销售数据不降反升。”10月27日,记者来到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黄威告诉记者,厦门工厂今年的年产量同比去年有所增长。在黄威看来,厦门三安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拥有竞争力,其核心密钥还是在于创新。

  Mini LED芯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经过连续多年的技术攻关,厦门三安在Mini LED芯片研发上取得突破,实现量产,这款芯片在LED显示屏上应用后,让显示的色彩、饱和度、对比度等多项指数得到质的提升。因而,Mini LED芯片备受客户青睐,也成为厦门三安产品线上的“爆款”。

  记者了解到,作为厦门“三高”企业的代表,科技创新一直是三安光电的发展驱动力。从2014年在厦门布局建厂至今,厦门三安已经成长为“半导体照明工程龙头企业”,产品类型涵盖大、中、小功率白光照明产品,户内外显示,灯丝灯应用,电视背光,高端车灯等应用领域。更重要的是,企业还承担着多项国家计划等重大课题。一系列成就的背后,正是企业持续专注科技研发创新的积累。

  2018年2月,三星电子发布公告,公布了与厦门三安就Micro LED芯片达成合作的协议,这纸协议也把一向低调的厦门三安推上前台,让公众了解到这家企业在外延生产和芯片制造上的实力。近4年的时间过去后,Micro LED芯片现如今已经成为整个产业研发创新的方向。

  “四季度,我们的生产销售都进入旺季,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的销售业绩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黄威介绍。厦门三安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不能停产,而在严峻的疫情压力下,厦门三安能够取得不俗的发展成绩,离不开同安区政府的鼎力支持。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企业的正常有序生产,疫情防控期间同安区专门在厦门三安设立了核酸采样点,并安排专组对接,全方位保障厂区员工生产生活物资供应,有效保障了企业不停工不停产。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