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创新“菜单式”宣讲 精准对接基层需求
厦门网 2021-11-01 18:02

  在汀溪镇半岭村,同安区乡村讲师团成员、原汀溪镇文化站成员刘良阵正在宣讲。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郑素描 王荣斌 )一场场生动活泼的宣讲,一个个动人心魄的党史故事,一声声学干结合的号角……作为率先全市成立的乡村讲师团,同安区乡村讲师团日前被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评为2021年基层特色宣讲团,也成为本次全市唯一获评的宣讲团。

  近年来,同安区乡村讲师团创新“菜单式”宣讲,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将党的声音送进千家万户,为老百姓在政策上解“渴”、在思想上解“惑”,掀起银城全民学习的一波又一波热潮。

  接地气

  宣讲通俗易懂  “菜单”不断更新

  早晨太阳刚刚升上地平线,从步履蹒跚的老党员、到外出打工赶回来的年轻党员、再到非党员的村民代表,数十人聚集在汀溪镇半岭村村部,共同聆听同安区乡村讲师团成员、原汀溪镇文化站成员刘良阵带来的宣讲。

  “以彭德清将军为代表的革命先辈,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留下了很多光荣事迹……如今,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倍加珍惜。”刘良阵结合村居发展故事进行党史宣讲,其间穿插闽南话俚语,通俗易懂、声情并茂地讲述,勾起了现场听众的兴趣,他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传统,扎实肯干,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琅琅宣讲声,落地生根在山村村民心间。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宣讲内容接地气、有成效,同安区乡村讲师团精准对接基层需求,围绕理论政策、农业科技、民生服务、农村管理等内容,准备了30多个宣讲专题,形成宣讲“菜单”,并根据宣讲主题变化而不断更新。

  翻开宣讲“菜单”,宣讲课程、讲师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内容清晰可见,有基层干部用“琳琅满目”一词来形容这份“菜单”的丰富。而这背后是同安区乡村讲师团强大的师资力量支撑。

  “我们这支基层理论宣传力量,由来自区委党校、教育系统、涉农部门的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创业致富能手、乡土人才等组成。”同安区乡村讲师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讲师团常态化深入辖区8个镇街、141个村居巡回宣讲,持续向基层输送最新的精神“养分”。

  润民心

  突出小快灵精准实  基层学习遍地开花

  除了教室、会议室内的常规宣讲,同安区乡村讲师团还深入田间地头、村头院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设短小精悍的宣讲课堂,采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集中授课+实地观摩”“现场交流+分组讨论”等方式,增强宣讲效果。

  “以前说教多、官话多的传统宣讲套路让村民感觉生搬硬套、不好接受,如今忆经历、谈感受的讲述使宣讲变得生动形象、更接地气。”同安区乡村讲师团成员、同安区委党校高级讲师沈丽英告诉记者,村居院落、文体广场都可以成为宣讲课堂,用“地方话”“百姓话”宣讲,突出小快灵、精准实的原则,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同安区乡村讲师团精准发力,打造基层宣讲基地,在位于军营村、白交祠村的高山党校设立“同安区乡村讲师团教学点”。依托高山党校推出一条有15个现场教学点的参观学习动线——“初心之路”,同安区乡村讲师团成员担任动线解说员,带领党员群众重走初心路,重温嘱托。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扩大宣讲范围、提升宣讲效能,同安区乡村讲师团录制宣讲微视频,在“同安发布”等新媒体推送,同时利用 “村村响”广播和LED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让基层理论学习的氛围更加浓厚。

  在祥平街道瑶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厦门市美林中学老师、同安区乡村讲师团成员卢晓晨作题为《百炼成钢,风华正茂》的宣讲。

  《高山上的初心之路》

  再上新平台

  日前,同安区委党校(行政学校)《高山上的初心之路》入选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现场教学视频课程名单。

  据悉,《高山上的初心之路》中的“初心之路”包含15个现场教学点,其中包括白交祠村口、军营村杮子林、九龙溪、高泉国旧居、军营村部、杨文王旧居等,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补钙”基地。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