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我们“拢是同安人”
厦门网 2021-10-03 10:05

  魏婕(左一)在核酸采样现场志愿服务。

  (同安区 供图)

  ▲新民镇西塘社区六柱里核酸检测点,居民有序排队。(视频截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赴同安区 全媒体报道小分队记者 卢漳华 房  舒 洪艳艳 本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余雪燕)最近,在同安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时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志愿者拿着大喇叭,说着一口“地瓜腔”,提醒大家保持一米距离;信息录入员说着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核对居民信息;等待采样的居民队伍里,闽南话、四川话、江西话等方言交织在一起……不论你从哪儿来,只要到了同安,就是同安人。疫情发生后,“拢是同安人”成了促人团结、令人心安的力量。昨日,记者直击同安第九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场,了解新老同安人在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同心同行、同拼同赢的故事。

  镜头1

  防护服上写俏皮话

  鼓励大家乐观向上

  转过身,志愿者王锦钏防护服背后写的字再一次成功逗乐了大家:吃好喝好,核酸不扰。昨日,西柯镇阳光城翡丽海岸小区居民王锦钏已是第五次作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了,每次他都会在背后写一句俏皮话,鼓励大家一起乐观抗疫。

  作为一个晋江人,王锦钏却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出生在晋江,但少年时代就跟着父母去过很多城市。”他介绍说,因为家里做生意的缘故,所以他除了北京、天津,还在东北三省、内蒙古等地生活过。疫情发生后,“一直在琢磨能为疫情干点啥”的他挺身而出。当阳光城物业向居民招募第一批志愿者时,他马上就报了名。

  乐观的王锦钏还把这股劲也带给了其他居民。每次核酸检测,他都让小伙伴在自己防护服背后写上一句俏皮话,比如9月25日他写的是“老王家没结婚的不孝子”,9月26日他换成了“先减肥,再相亲”,昨天核酸采样,他背后写的是“吃好喝好,核酸不扰”。“希望大家都能乐观、积极,一起击溃病毒。”王锦钏说。

  镜头2

  房东租客齐出力

  支援核酸采样

  早上六点多,柯有记就来到梧侣学校核酸采样点,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柯有记是新民镇梧侣社区居民,他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他就主动投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协助社区装卸、分发物资,支援每一轮核酸检测。

  梧侣社区人口密集,常住人口多达5万人,前几轮核酸检测经常持续到深夜,柯有记经常清晨五六点就到岗,晚上11点多才回家。“我的女儿是医护人员,儿子在消防工作,他们都在一线,我也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柯有记说。

  疫情期间,柯有记的不少租客也主动站出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杜强就是他的租客之一,来自河南的他租住在梧侣社区已经10年了。看到社区人手不足,他主动站出来帮忙。“住在这里这么多年,有感情了,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抗击疫情我也应该出一份力。妻子非常支持我,要不是家里有2个小孩需要照顾,她也想来帮忙。”杜强说。

  镜头3

  把同安当作故乡

  教师变身抗疫“大白”

  教师节刚过,疫情来袭,来自安徽宿州的曹云就主动加入了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者队伍。这位同安进修附小的老师,从第一轮核酸检测到第九轮核酸检测,从线上教学的“主播”到录入信息的“大白”,一次工作都没落下。

  曹云的丈夫高品也是安徽宿州人,由于社区所在的志愿组织名额已满,他就主动申请加入了妻子所在的同安进修附小志愿队。进修附小的每一次核酸检测现场,都能出现这对伉俪齐心抗疫的身影。

  事实上,当好“大白”不容易。曹云说,第一次支援录入信息时,由于没有经验,她从下午4点一直干到了晚上11点,整整7个小时没停。防护服里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脱下防护服后,身上竟然结了厚厚一层“盐锈”,回到家后她累得倒头就睡。但是,即使是这样辛苦的体验,她和丈夫仍然乐此不疲,每次核酸检测都冲锋在前。

  “因为我们对同安爱得深沉,这里就是我们的故乡。”曹云说。

  镜头4

  百名志愿者上阵

  其中八成是新同安人

  魏婕是南平松溪人,租住在官浔社区已经一年多了。一直以来,官浔给她的感觉都很好:“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相亲相爱。”尤其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魏婕的感受更深。昨日,同安第九轮核酸检测现场,魏婕又上阵了,这是她第五次参加信息录入工作。她说:“不论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到了同安就是同安人,就要为家乡做贡献。”

  最让她感动的是,当房东得知她在支援核酸检测工作,便主动帮她买菜,让她不用担心生活物资的供应。隔壁邻居也打电话来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她便把自己的表弟表妹托付给对方,请邻居帮忙照顾。

  官浔社区益阳核酸检测点志愿队负责人林民安告诉记者,官浔社区人口密集,该检测点承担了近2万人的核酸检测量,因此需要的志愿者更多。检测点现有志愿者300多名,每次检测现场都有100多人到场帮忙,其中80%是新同安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