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同安提督墓正式设立文物保护牌
厦门网 2021-07-05 21:53

  ■黄提督墓设立了文物保护牌。

  ■本报曾刊登“提督墓”系列报道。

  在本报多年呼吁推动下,近日,位于同安区五显镇四林村庄自然村山丘上的“提督墓”正式设立文物保护牌,“四林黄提督墓”被同安区人民政府正式公布为同安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

  黄提督名黄升(也称吴升,乾隆版《泉州府志》记载:吴升,字源泽,同安人,本姓黄)。四林黄提督墓墓亭中石碑上满汉文对照的御制文,褒扬了这位“清代巡视三沙群岛的第一人”。

  文/记者 黄文水 图/黄曙光

  本报多年持续呼吁推动 “提督墓”列入文保单位

  “太感谢晚报了,你们是一家有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感的媒体!经过你们这么多年的呼吁、推动,提督墓被列入文保单位了。”黄升后人黄曙光第一时间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对本报曾刊登“提督墓”系列报道表示感谢。

  2012年11月14日,本报以《巡视三沙群岛第一人是同安籍提督吴升》为题,第一次关注吴升墓墓碑重立及其历史功绩;2016年7月23日,本报以《一块花岗岩匾额揭秘一段历史》为题,再次关注吴升墓墓道坊匾额的失而复得,及其背后的史实;2016年12月13日,本报以《同安清代提督墓龟趺昨发掘出土》为题,关注吴升墓御制碑亭的发掘。“媒体的持续发声,让这位提督维护中国南海主权的历史功绩没有被时间湮没。”黄曙光说。

  清嘉庆版和民国版《同安县志》均记载:吴升本姓黄,(同安)城内人。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版《泉州府志》记载了康熙四十九年至五十一年间,时任广东水师副将吴升巡视南海的史实。吴升巡视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一方面是自宋代以来我国水师不间断实施管辖的延续,另一方面其巡视范围较之以前有所扩大、职责更加明确。

  率中国水师巡视三沙力证主权

  朝廷御制诗章表彰其功绩

  吴升的壮举,《同安县志》也有相关记载。“吴升当年巡视三沙的壮举,使他成为我国宣示南海主权的代表人物。”地方史专家颜立水说,吴升率中国水师巡视南海宣示主权,明确地载于史志,说明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据了解,因巡视南海壮举,在有关中国南海主权的文章中,吴升的名字屡屡被提及。清代同安,统计提督军务至二十多人,不少水师提督亲自到“三沙”进行海防巡视,而第一个巡视“三沙”的,是提督吴升。他率中国水师巡视三沙群岛,力证我国在清朝时就对南海行使主权。

  吴升率中国水师巡视南海宣示主权是其人生的高光时刻。康熙六十年(1721年),吴升移镇泉州,任福建陆路提督。雍正二年(1724年),恩加太子少傅,雍正四年(1726年)致仕。雍正六年(1728年)卒,加赠太子太保(从一品),赐谥“勤恪”。

  去世前,吴升“深念木本水源”,上书朝廷要求恢复为黄姓,朝廷准其所请。卒后,雍正皇帝还赐其“封茔碑文”,碑文即称其为“黄升”,并提到他曾“佐粤中之镇”,即指其曾任广东水师副将。墓葬在同安县长兴里梨山保庄上,俗称“提督墓”。同安籍提督吴升逝世后,雍正皇帝赐御制诗章,钦赐祭葬,赞其“偏裨遵节制,疆宇籍绸缪”的功绩。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