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同安创新“六化”机制 推进“园区枫桥”试点建设
厦门网 2021-05-31 18:24

  厦门网讯(通讯员郑素描 吴晓黎)同安工业园区内劳动密集型企业多、中小微企业多、搬迁企业多、外来职工多。现象复杂如何创新治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近年来,同安区以推进“园区枫桥”试点建设为契机,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新做法,形成了“小事不出厂区、大事不出园区、矛盾不上交”的同安经验。

  近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安区总工会在推进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的系列暖心行动中,深化学习,总结提炼了“思想先进化、队伍专业化、阵地实体化、管理网格化、调解前置化、关怀人性化”的“六化”机制,被全国总工会及省总工会肯定。

  维权服务前置  企业更健康

  “2016年,我们公司首次接受区总工会的‘健康体检’服务。经过专家的全面梳理,公司的劳动关系顺畅了,基本没再发生纠纷。”26日,全国、省、市总工会到同安专题调研“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基层工会代表、厦门天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小耿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小耿口中的“健康体检”服务,即同安区总工会创新的“劳动关系健康管家”,是调解前置化的具体举措。2016年,同安区创新将工会维权服务前置,成立全省首个“劳动法务工作站”,聘请专业人士当“劳动关系健康管家”,为企业提供劳动合同、制度建设、薪酬制定等劳动关系风险评估,帮企业找准可能引发劳动争议的“病根”。5年来,已建立健康档案672份,惠及辖区324家企业的1325名职工。

  目前,同安区“劳动关系健康管家”团队由职业化工会专干、律师、劳动关系协调师、企业工会主席、人力资源专家组成。通过定期举办劳资法务与劳动管理实务培训、开通“工会管家”24小时劳动法务在线问诊等方式,提升了企业自检、网格互检、区域联检能力。

  事实上,“劳动关系健康管家”团队也是人员专业化的具体体现。团队成员同时担当着宣传员、观察员、联络员、安全员、调解员、监督员“六大员”的重要角色,建立建强了同安区劳动关系调解队伍。

  网格化管理  服务全覆盖

  日前,同安工业园区50多名工会主席又“聚会”了。此番“聚会”,他们围绕“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行经验交流——“我们工会经常组织会员读书活动,分享好书,分享心得,增强联系,促进和谐!”……一条条经验分享,在与会人员之间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这样的沙龙“聚会”,在工业园区可没少办。据统计,同安工业园区共有基层工会1775家,会员6.38万人。为更好地把服务送到职工身边,做到服务全覆盖,同安区总工会按照“网格长-工会专干-片区委员-网格点工会主席”四级组织架构,组成9个骨干网格,下设54个小微网格,涵盖218个规上企业、647家小微企业;绘制网格地图,联合人社、司法、工信、工商联、管委办等部门,制定了服务职企具体措施等。

  依托网格化,区总工会经常组织企业工会主席沙龙,以职工需求为主线,对工会工作提问题、出点子、亮特色。各企业之间还形成小组,互相“串门”学习,不时“比一比”亮点特色,“手拉手”搞联谊、办课堂等,共同激发工会工作创新活力。

  可以说,管理网格化既为职工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还形成了协调处理问题的全响应工作体系,实现“大事不出园区、矛盾不上交”。2020年来,已累计为辖区企业职工解决生产生活等问题近500个。

  关心关爱职工  当好“娘家人”

  今年的儿童节及端午节就要到了,同安新城工业园共享职工之家“六一欢乐多·亲子情更浓”庆祝建党100周年亲子趣味活动方案也已出炉。根据方案,6月6号,同安新城工业园50对亲子,将在共享职工之家共享亲子美好时光。

  共享职工之家是同安工业园区工会推动多方融合共治,充分调动园区企业、职工,并导入社会、社区等各方力量共同创建,实现了工会阵地实体化。它高标准建设公共阵地,共享会议室、培训室、工作室、展示室、阅览室、谈心室、健身室、爱心驿站、职工书屋;聘请专人运作,培育了安踏、工业社区大学等5个“主体型共享职工之家”;推出服务菜单,组织活动和培训教育,打造“10分钟服务圈”。

  同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会阵地实体化最终也是为了更好地关心关爱职工,这与关怀人性化异曲同工。而在关怀方面,目前,同安区已建成1家“医生休息室”,5家“工会爱心驿站”,6家“爱心妈妈小屋”;先后为近4000名职工发放医疗互助保障705多万元;各级“共享职工之家”举办就业咨询、公益“微课堂”等83场,参与职工群众3256人次。

  此外,同安区还开设了“职工学堂”,通过举办职工悦读会、组织“百人合唱团”、职工篮球联谊赛等,为职工搭建了一个“读书、感悟、交流、成长”的互动平台,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