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闽王精神连接两岸 开闽文化助推旅游
厦门网 2020-10-26 16:45

  

开幕式现场,市民朋友观看节目。(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记者 李义良 郑素描  王 健)品千年开闽文化,赏北山人间仙境。10月24日上午,第六届北辰山开闽王民俗文化节在同安北辰山风景区举行。本次活动以“开闽第一·云上共续”为主题,专家学者、嘉宾及王氏宗亲、市民游客通过线上线下参与的方式共同感受、传承和发扬开闽王精神。截至当日下午,共约有33万人次在线收看活动直播。

  本次活动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文旅局、社科联、文联指导,五显镇主办。

  保护传承传统文化

  促进两岸交流融合

  活动开幕式上,随着王审知书写开闽文化、海丝精神的光辉历程被娓娓道来,以及闽南童谣《阮兜民俗》、芗曲说唱《乡村美》等节目的接连上演,一幅留根留魂、文化发展的银城图景缓缓呈现在观众面前。

  作为同安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及两岸重要的民间共同信仰,闽王有着不可替代的文化影响力。

  近年来,同安区致力于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坚持以打造“开闽王”文化品牌为核心,推动民俗文化与旅游、生活、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出了具有影响力、辐射力的闽王文化地标,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岸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化节的举办,有效扩大了开闽王的影响力和文化感召力。”厦门市王审知研究会会长王聪明说,疫情虽阻隔了两岸同胞的距离,但阻隔不了他们的心,相信闽王精神与文化能成为连接海峡两岸、海内王氏宗亲的重要纽带,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的繁荣与进步。

  “两岸同胞不仅相亲,更是一家人。”金门县王氏宗亲会名誉理事长王水彰在视频连线中表示,他们将继续发扬王氏宗亲的文化精神,与大陆同胞携手共进、互补相长。

  充分发掘地方特色

  拓宽乡村振兴之路

  怎样汲取开闽文化精华,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开幕式后,开闽文化与乡村旅游产业振兴研讨会在北辰山召开。现场,专家学者、乡镇代表等深入研讨王审知“开拓海丝、发展经济、惠泽民生”的历史贡献,并就如何利用好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可深度挖掘丰富王审知三兄弟的故事。充分开发利用资源,让文旅内涵更丰富、活动更多彩、时间更长久。”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教师欧荔从提升闽王文化、拓展研学产品等方面进行发言。

  “开闽王兴修水利、发展农耕,为群众谋福祉。我们将继续传承发扬开闽文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搭建更好的农耕文化教育实践载体。”五显镇三秀山村鑫美园董事长何添文说。

  实际上,五显镇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其境内既有同安影视城、北辰山等知名景区,也有竹坝、三秀山等乡村旅游资源。五显镇党委书记王旭辉表示,五显镇将继续发挥独特的自然和历史人文优势,以区域文旅事业的发展,助推“富美同安”“富美五显”高质量发展超越。

  【链接】

  “开闽王”王审知

  与北辰山

  王审知,五代十国时期闽国建立者,政绩卓著。宋太祖赵匡胤感其德政,重修忠懿王庙并御赐“八闽人祖”匾额。

  后人尊称王审知为“开闽王”,称其功绩为“开闽第一”。北辰山的“王公宫”“王公墓”正是纪念王审知入闽经过北山擒囚王绪,义释陈岩,拜剑立主的遗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