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兔飞猛进勇争先】同安区:早谋快动 拼出银城红火气象
厦门网 2023-02-06 15:11

  

  

  银城智谷不仅是厦门深入践行“跨岛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更是高能级项目聚集地。(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摄)

  

  

  银城智谷

  银城智谷位于同安新城环东海域CBD,倾力打造厦门首个集办公、商业、众创空间、配套公寓等于一体的4.0现代化产业园区。该项目总投资超百亿,总用地面积31.1公顷,总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08万平方米。去年以来,银城智谷二期和三期多个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如今的银城智谷不仅是厦门深入践行“跨岛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更是高能级项目聚集地。(图/厦门日报记者 许秋珩)

  

  

  洪塘头TOD项目

  洪塘头TOD项目位于同安区美峰片区,东临滨海旅游浪漫线,自然景观及交通条件优越,为轨道集团依托洪塘头地铁站点倾力打造的TOD标杆项目。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6.8万平方米,总计容面积51万平方米,由32栋住宅楼和一座8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组成,并配建地上轨道设施、公交首末站、社区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园、托育机构、生鲜超市中心店及便利店等。(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

  一座现代化的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正在崛起。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是全球新能源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继续加大在厦投资的重要项目,也是我市引进超百亿级工业项目的优秀代表。据悉,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总用地面积118.7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新能源电池生产线,达产后将有力推动在厦门形成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式发展。(图/通讯员 夏海滨)

  

  

  国网新源福建厦门

  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国网新源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省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86.64亿元。作为绿色能源项目,电站装有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抽蓄机组,设计上每年可吸纳31.27亿度低谷电量,提供23.45亿度高峰电量,不仅可替代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寿命周期内还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多万吨,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图/唐光峰)

  厦门网讯 (文/记者 李义良、林健华 通讯员 杨心亮)塔吊林立,挖机挥舞,机器轰鸣,车流来往……走进同安区各大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全身心投入各自岗位,把银城大地灌溉成创新创业的沃土、产业发展的热土。

  聚精会神抓发展,敢为善为勇担当。同安区委区政府将今年定为“项目建设提速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推动全区经济稳中有进、提质增效,全力“争”出同安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当前,银城智谷在建项目持续提速,以II-3、II-4和集中商业II-5为代表的三个地块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底多个项目将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如今的同安新城正以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引擎”驱动片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所在的同翔高新城势头正劲,今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419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50个、续建项目44个、竣工项目19个;目前福建省在建的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国网新源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顺利完成3号机蜗壳水压试验及4号机座环蜗壳吊装等重大节点目标,将加大资源投入力度,确保完成年底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的重大节点目标;作为深入同安城区的首条地铁线路,地铁6号线集美至同安段同安一中站施工现场,开足马力抢抓黄金施工期,力争今年8月份盾构始发,12月份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推进高质量发展,体现在项目上、落实到片区上。一直以来,同安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片区为抓手、以项目为载体,时不我待、分秒必争,全力抓好片区发展、项目推进各项工作。

  谋实片区发展,聚焦新城老城联动发展。同安区以高于岛内的标准打造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同安新城等“两个新城”,谋划推动同翔高新城产业片区东扩北拓,推动西湖阳翟片区、凤南片区、祥平西片区规划建设,加快推动工业集中区、轻工食品园等传统产业园区提升改造。

  加速项目推进,聚焦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同安区聚焦项目谋划储备、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全生命周期,全力推进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据了解,一季度项目主要有455个,计划总投资2200亿元,同时坚持早谋快动,紧盯项目策划生成的关键节点,策划一批可实施、可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让最好最优的项目得到最优最快的要素资源配置和服务。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同安区将把牢把准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做到要事快办、急事急办、所有的事认真办,把争优、争先、争效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表率、当先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同安作为、谱写同安篇章。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