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创文明新高地 谋发展新篇章
厦门网 2022-08-31 00:01

  环东云谷持续推进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文明创建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图为环东云谷园区实景图)

  园区施工作业区采用雾泡喷淋辅助降尘。

  园区对室外未施工区域进行防尘网覆盖。

  园区围挡设置的公益广告引人注目。

  园区加大保洁力度,有效提升环境卫生。

  园区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文明创建,园区不断加强人员素质提升和服务细节管理,助力企业安心入驻高效发展。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本美 谢康 图/环东云谷 提供)打造文明工地、物业提质增效、开展志愿服务……在同安新城环东云谷,文明创建犹如一个支点、一面旗帜、一声号角,始终贯穿于园区工作的始末并不断引向深入。

  以“创”为手段,以“成”为目标,自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环东云谷作为园区业主单位,积极牵头组织领导特房建工、特房嘉盈物业等单位,多次召集举行专题会议,部署打造“洁净工地”和提供高质量物业服务等工作,持续推进园区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文明创建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增添力量,助推新经济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践行文明施工

  工地变身“靓丽风景线”

  清晨,工人老王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巡逻”。他的任务,是查看园区围挡上的公益广告是否整洁、有无破损。只见他走走停停,细心检查,不时做着标注与记录。

  长达3.6公里的围挡上,关于文明礼仪、安全生产、传统文化等公益宣传内容令人印象深刻。一圈下来,往往需要花费老王将近40分钟。傍晚时分,以上动作还将重复一遍。这样的动态巡查,早已融入日常,成为每天的常态。

  这只是环东云谷做实文明创建,践行文明施工的缩影。着眼于打造“洁净工地”,环东云谷牵头与施工单位特房建工反复沟通讨论,将各项工地管理部署推向具体落实。在此基础上,园区还推行在建工地每日巡检,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

  进入工地现场,规范有序、整洁清新的景象,直接颠覆了记者过往对工地“尘土飞扬”的固有印象。据特房建工环东云谷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防治工地扬尘,他们根据现场不同阶段、不同工序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如对室外未施工区域采取防尘网覆盖;对施工作业区进行雾炮喷淋辅助降尘;对泥水施工搅拌采取全封闭围护;场内已硬化地面每天定时用洒水车冲洗;所有出场车辆统一采用高压水枪冲洗,确保净车上路。

  “工地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通过践行文明施工,让干净有序的工地也成为展示厦门城市形象的窗口。”环东云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也让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形成合力,建立起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及日常监督检查机制,营造出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工地将持续推进网格区域划分、落实责任到人、加强动态管理、常态巡查纠正等多项举措,同时结合工地实际不断探索新的模式,让文明之花开遍工地,香飘满园。

  物业提质增效

  助力企业安心入驻高效发展

  为了给入园企业提供更多管家式服务,助力企业安心入驻高效发展,环东云谷格外注重高质量的物业服务输出。除了围绕园区发展与企业需求,对物业单位特房嘉盈物业不断提出高标准和新要求,还通过常态化的巡查,积极寻找问题,努力查缺补漏。

  近日,特房嘉盈物业正紧锣密鼓地推进环东云谷招商运营中心服务站建设。未来,这里有望建成集服务、展示、参观、招商、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园区企业服务驿站,除了提供应急药品、雨伞借用、手机充电、物品暂存等基本服务,还将逐步承载企业、职工和市民的更多需求,打造成为园区的党建之家、职工之家、服务之家。

  “拿‘三心’换‘三心’,公司始终把入驻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以‘细心、贴心、真心’服务好企业,让企业‘舒心、放心、安心’地发展。”特房嘉盈物业负责人介绍道,服务站将作为文明创建新窗口,努力让企业和市民感受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

  漫步在环东云谷,浓郁的创城氛围扑面而来。记者注意到,利用LED显示屏、移动宣传栏、固定宣传栏、灯杆道旗、垃圾箱体广告、公益小品等多种载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垃圾分类等文明宣导内容入眼入心。同时,园区还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突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宣传。

  深知创城的根本目的在于惠民利民,特房嘉盈物业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由此营造出的花园式园区环境备受赞誉——绿化人员持续加强绿化景观精细化管养,及时进行修剪除草、防治病虫害、补植黄土裸露;保洁人员加大保洁力度,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同时积极推进园区垃圾分类标准化建设;维护人员加强每日巡查,及时修补翻新破损路面与墙面……加上园区东侧滨海浪漫步道文化景观墙建设、云启餐厅氛围提升等一系列动作,让园区不少企业职工纷纷感慨,“走惯了的老地方,也有了新鲜感。”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系统专业的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人员的素质。同时更加深入文明创建和加强细节管理,力争打造园区物业服务新标杆,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特房嘉盈物业负责人如是说。

  开展志愿服务

  为文明创建注入“云谷力量”

  城市是我家,美好环境靠大家。即将过去的这个暑假,对不少“云谷娃”来说,注定是难忘且有意义的。

  就在不久前,一场以“做文明有礼的厦门人”为主题的职工子女洁净园区活动顺利开展。孩子们身着红马甲,手提垃圾袋,化身小小志愿者,分头分组在园区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用自己的小手,传递自觉维护城市文明秩序的良好风气。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劳动、讲文明的精神种子。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讲文明话、做文明事,争做文明有礼的厦门人,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

  “文明,是环东云谷全体员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也是园区建设运营的重要内容。”环东云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园区不断整合各种资源,积极开展覆盖多种主题、多元形式、多重领域的志愿服务,展现云谷人文明有礼、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为我市文明创建注入“云谷力量”。

  据了解,接下来环东云谷将继续提升志愿服务质效、优化志愿服务载体、打造精品服务项目,如通过举办云谷艺术空间精神文明摄影、书画展,组织员工签订文明承诺书等活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为创造美丽园区、助力创建工作和城市建设做出新贡献。

  【延伸】

  构建产业服务“生态圈”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秉承共创、共赢、共享的运营理念,环东云谷始终致力于“产城人”融合,通过引入整合各方资源,组建新经济产业生态联盟,搭建立体化的泛园区服务平台,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助力企业腾飞。

  就在不久前,环东云谷新经济产业生态正式发布。现场围绕技术、生活、金融、产业、社群等服务体系,中国信通院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实验室、建信住房服务(厦门)有限责任公司、德韬资本、齐物空间(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体育产业集团等公司分别做了分享。接下来他们将与环东云谷开展更紧密的交流与合作,为更多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共同推动厦门新经济产业做大做强。

  “我们希望通过营造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生态圈,进一步加速聚集新经济领域头部企业、孵化多维领域新成长企业、吸引高精专精英人才。”环东云谷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园区将继续在平台搭建和资源整合上下功夫,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点击】

  新经济产业园

  (环东云谷)

  环东云谷提供花园式办公环境。

  新经济产业园(环东云谷)作为厦门科学城布局的重要产业园之一,致力于厦门科学城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产业环境。

  项目位于千亿环东湾海之畔,厦门科学城核芯位置,以TOD立体交通模式为引导,以新产业赋能,聚焦“智能+零售消费、智能+交通/建造”核心产业,以“智能+工业”为补充,打造集总部办公、产业配套、高端酒店、人才公寓、休闲商业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新一代TOD模式产城融合综合体,并已正式揭牌“厦门科学城基金湾区”,打造“基金+产业孵化聚集区”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目前,已有160余家新经济企业落地园区,4000平方米起海岸独栋花园办公,同步火热招商/租售中。享企业冠名权、轩阔商务花园、一站式园区服务等,恭候企业预约抢驻。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