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为武功最盛之区”
厦门网 2022-07-27 21:58

  ■航拍同安东西溪出海口,丙洲岛砥柱中流,远处的同安湾海天一线,可通达东西洋。陈嘉新 摄

  ■江南提督陈化成戎装像

  ■福建水师提督李廷钰《海疆要略必究》

  ■浙江提督陈伦炯《海国闻见录》之《沿海全图》(厦金部分)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杨心亮 图/何东方)今年是民族英雄陈化成殉国180周年。在陈化成的故乡同安,这方孕育英雄的土地上,传扬着大同安耕海人的时代传奇。

  清代东南沿海风云变幻,海盗、西方殖民势力接踵而来。同安籍水师提督驰骋海上,出生入死,为国守疆,涌现出一批名将。民国《同安县志》称,清道光皇帝有谕旨云:“同安为武功最盛之区。”还有些水师提督,或勘探海洋军事地理,或总结水师航海和操练经验,留下了一批珍贵的海疆文献。

  抵御外侮,守卫我国海洋主权

  江南提督陈化成就是中国近代史上抵御西方殖民者侵扰的民族英雄。他的一生戎马倥偬,道光帝接见五次,称赞他“身经百战,勇敌万人,宜膺重任”。

  陈化成是清代同安县丙洲人,道光二十年(1840年)调任江南提督,扼守上海吴淞口。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英国侵略者大举进攻吴淞口,陈化成坚守西炮台与英军奋战,被炮弹击中,血染战袍,壮烈牺牲。厦门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化成墓,还有陈公祠、陈化成故居等遗存,另外厦门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分别收藏《表忠录》和诗卷《陈忠愍公遗像诗卷》等一批馆藏珍贵文献。

  同安石浔人吴鸿源官至福建水师提督,“少豪侠不羁,事母以孝谨闻”,在民国版《同安县志》武功录中,吴鸿源一出场就技惊四座,他能征善战,屡屡建功于海上,吴家军雄视海上令敌人胆寒。吴鸿源名声远播,以致广东民间遇小儿夜啼,便呼吴鸿源名姓,“以怖小儿,啼辄止”。

  清光绪十年(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爆发,福建水师惨败,之后法军强占台湾基隆。临危之际,“昔时宿将钜公,咸聚福州,谋所以逐夷援台者,竞荐鸿源”。当时法国军队海上巡逻严密,吴鸿源孑然一身,混在商人、平民中,最终冒险入台。事平,逐夷援台的吴鸿源得赏头品顶戴,年七十卒,诰授振威将军。其墓志铭评价:“鸿源熟于南洋海道,凡港汊之纷歧,岛屿之丛杂,风涛沙线之变幻,日星云气之占验,口讲指画,如数掌纹。”如今,在厦门市博物馆户外陈列区,有一方辉绿岩质的石碑——吴太夫人墓表。吴太夫人即吴鸿源之母。

  福建陆路提督吴升(黄升)是同安城内人,他率水师“巡洋”,《清史稿》有详细记载。清代有不少水师提督亲自到“三沙”群岛进行海防巡视,但吴升是第一个。据《泉州府志》记载,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至五十一年间,时任广东水师副将的吴升,曾亲自率队巡视南海:“吴升,字源泽,同安人,本姓黄。自琼崖历铜鼓,经七洲洋、四更沙,周遭三千里,躬自巡视,地方宁谧。”

  吴升巡视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一方面是自宋代以来我国水师不间断实施管辖的延续,另一方面清代沿袭明代派水师巡视西沙群岛的巡海制度,其巡视范围较之以前有所扩大,职责也更加明确。目前,坐落在同安五显镇四林村的黄升提督墓已立文物保护牌。

  经略海洋,留下珍贵海疆文献

  治世以文,勘乱以武,二者不可偏废也。古同安造就了诸多文武兼备的海国英杰,熟悉港汊舟楫,善于海上征战。作为水师高级将领,他们积迭阅历、参稽考验、言必有征,撰写下一部部凝结心血的海疆文献。

  浙江提督陈伦炯,是著名学者梁启超颇为推崇的一位“探险的实测的地理学者”。在《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梁启超写道:“航海探险家,则有同安陈资斋伦炯,所著书曰《海国闻见录》。资斋以闽人,幼为水手,其游踪东极日本,西极波斯湾;中国沿海岸线,周历不下数十次。”

  《四库全书总目》评价陈伦炯的《海国闻见录》:“凡山川之扼塞,道里之远近,沙礁岛屿之夷险,风云气候之测验,以及外番民风物产,一一备书。虽卷无多,然积父子两世之阅历,参稽考验,言必有征。”据已故史学家朱维干教授遗著《四库全书闽人著作提要》介绍,厦门籍学人著作收入《四库全书》者,有宋代苏颂、明代林希元、许獬、周起元、黄文炤的著作七部,而清代仅陈伦炯的这一部《海国闻见录》。

  在同安区图书馆特藏部,藏有福建水师提督李廷钰的遗著《海疆要略必究》,该书收录了其父闽浙水师提督李长庚的诗作《李忠毅公遗诗》。李氏父子俩均担任过福建水师提督,李长庚还是清代独一无二的“闽浙水师总统”,李廷钰则是清代鸦片战争名将。

  现存的《海疆要略必究》是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重印本,系李廷钰之孙李维实重刊并题跋。这部古代海疆文献,也是航海学文献,对研究清代军事历史有重要贡献。据《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厦门卷》记述,《海疆要略必究》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抛船行船各垵礁辨水辨;第二部分各垵礁辨,记述自翔安澳头至连招洋沿途各垵礁的港湾形势等;第三部分针路,记述中国沿海几条重要的航线针路,这些针路是李廷钰与同僚们反复实践校订的结果。

  江南提督林君升是同安县马巷井头人,目前,在同安区博物馆存有林君升墓志铭,上面详述了这位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显赫一时的水师高级将领生平。据《马巷厅志》记载,清代康熙六十年(1721年),林君升奉命押饷到台湾,并勘察台湾地形,深得上司赏识,擢为黄岩镇游击。文史界评价他为“勘台地形第一人”。

  林君升出身贫寒,却十分好学,堪称儒将,涉猎范围甚广,“公暇纵观书史,临池得草书三昧,或作大字高径丈……喜吟咏, 自成一家言”,甚至精于星算,“旁及星命学,推算入神”。任定海总兵期间,林君升著有《舟师绳墨》一书,《厦门古代文献》评价说:“林君升有《舟师绳墨》一卷,乃其为训练水师而编撰的管驶之法,被誉为我国古代第一部刊印传世的水军教科书。”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