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奋楫笃行月月争先 党建引领提质增效
厦门网 2022-07-13 22:33

  

今年上半年,同安区征拆工作的签约速度、拆除速度屡创新高,图为签约现场。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郑素描 纪晓彦)日前,市重点办公布全市上半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同安区省市重点项目土地征收量全市排名第二,房屋征收量全市排名第一,交地量全市排名第一,完成情况综合考评居全市各区第一。

  今年来,同安区征拆工作围绕省委、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年、提效奋进年、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党建为引领,同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全体党员干部奋战一线、奋楫争先,用一串串亮眼的数据,生动诠释了该区全体征拆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马不停蹄月月保持第一

  仅用50天时间,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B项目就实现490余栋住宅和30宗非住宅双双100%商谈签约,百日不到就实现2100多亩土地征收工作和住宅100%拆除,创造了全市一次性征地面积最大、一次性征收房屋面积最大、一次性搬迁企业最多的三大纪录,刷新了该区征拆速度纪录。

  汀溪小城镇核心区项目,仅用14天时间就100%完成了2个自然村涉及的近140栋住宅房屋的签约工作,提前1天完成签约任务,并提前1个月完成项目拆除任务,再次创下了该区征拆工作新速度。

  而刚刚启动不久的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C项目等用地(同翔高新城四期用地),更是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近460栋住宅房屋的签约。

  今年上半年,同安区征拆工作的签约速度、拆除速度屡创新高。特别是在第一季度,同安区拿下全市省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及项目建设完成情况考核两项第一,顺利实现“开门红”之后,4月、5月和6月连续三个月,在省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完成情况的综合考评中,该区均保持着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同安区重大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同安区将围绕全年土地房屋征收和交地目标任务,聚焦每月“晾晒”的省市重点项目、两大新城片区重点项目,以及重点交通项目等征迁工作,攻坚突破“临门一脚”项目,推进该区征拆工作不断提速提效。

  党建引领激发奋进活力

  喜人的成绩绝非偶然,同安区强化党建引领,整合、优化一线指挥力量,继支部建在一线之后,再次在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B、C等重大项目创新“项目指挥部+临时党委”党建模式,推行“全领域、全要素、全周期、全覆盖”联合攻坚机制,屡屡破解历史遗留问题。

  同安区重大办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汀溪小城镇核心区项目涉及的向阳自然村是一个50多年的移民村,在这次征拆中,他们将再一次面临搬迁,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让村民出现抵触情绪。工作组以党建为引领,“党建+征拆”机制作用明显,党员突击队全员压上,很快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向阳自然村提前三天完成签约,并提前五天交付拆除,从后进村一跃成为该项目征拆工作中的先进村。

  今年4月,西柯街道将该月最后一星期定为“征拆攻坚周”,街道党政班子集中力量攻坚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顺利开展了几轮连片集中拆除工作,征拆速度大大提高。

  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下半年,同安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统筹协调力度,激发各片区指挥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快推动破解征拆难题。同时,将继续对各片区指挥部开展推进征拆工作情况进行“晾晒”通报;区效能督查办也将加强督查督办,促进项目限期整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