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智慧管理下乡村 贴心服务到家门
厦门网 2022-07-08 22:38

  环卫人员上门分类收集村民生活垃圾。(同安城建公司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见习记者 林健华 本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照片一拍,手机一传——祥平街道过溪村村民何先生昨天看见村路边的垃圾,就在同安区市政园林局微信公众号上报情况,很快,就会有专人处理。

  同安区作为厦门农村面积最大、农村人口最多的行政区,改善村镇人居环境是现实之需,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是民生所盼。同安区深入开展“5+4”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区市政园林局牵头协调推进全区村镇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关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治理、公路和乡村道路维护、空中缆线规整、交通秩序整治、三乱整治等,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村镇环境管理水平,逐步改善村镇人居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工监督”变“智慧巡查”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操作很简单,不需要自己打字描述,只要勾选事项再拍照上传。”何先生选择的事项是“村道、广场、街巷环境卫生保洁不到位,脏乱问题突出”,成为“村镇环境专项整治”平台的第6条上报信息。随后经过系统派发,对应工作人员可根据坐标,精确到场、快速处理。

  “村镇环境专项整治”和“公共设施专项整治”两项新功能,最近刚刚开放试运行。其实,这套智能化监督管理方式已趋于成熟,同安区市政园林局微信公众号原设有“公用保障”“农污治理”“排水问题”三大板块,截至目前收到上报信息超过3400条,已成功处理的事件超过98%。

  民声及时听取、民需动态梳理、民忧高效化解。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陈志强说,通过智慧平台加大监督整改力度,实现村镇环境整治专项督查常态化。

  通过专属编码、地图录入等方式,智能巡检系统已覆盖同安区窨井盖、路灯、古树名木等公共设施,实现随时发现问题、精确到场处置、全面监督巡查的长效管理机制。

  “自行投放”变“上门收集”

  打造常态洁净村居

  “阿美!垃圾分类要照做”“我当然有分寸,你看我都有好好分……”每天早晨6点开始,以闽南话说唱的答嘴鼓,随着环卫车穿梭在汀溪镇前格村。

  走在村里,发现路上不见垃圾桶,路面尤为整洁干净。生活垃圾往哪丢?全村约480户配有3名收集员,一天3个时段(6:00-8:00、9:00-10:30、14:00-16:00)主动上门收集并督导分类。只要环卫车音乐一响,村民就自觉将生活垃圾拿出来投放。

  收集员、宣传员、督导员,环卫人员陈美素身兼数职,她说:“上门收集垃圾时,如果发现分类不准确,会及时教村民怎么分、劝村民自觉分。”据悉,前格村垃圾分类准确率已达90%以上。

  目前,生活垃圾上门分类收集已在同安区77个行政村展开,推动垃圾转运“日产日清”。此外,同安区市政园林局推进村居环境整治提升以来,已清理农村陈年垃圾、大件垃圾5232处,清运杂物649.5吨。

  “被动管理”变“主动治理”

  激发百姓共治能力

  五显镇上厝村作为村镇环境专项整治样板村,形成了“邻长”带头、村民自觉的群众自治氛围。这种“邻长制”,指相邻12户左右村民划设为一个“邻区”,由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等人员担任“邻长”,并广泛发动、监督“邻区”内村民维护村居环境。

  王宝观就是一名“邻长”,她所负责的“邻区”,80多岁的老人都能规范分类垃圾。分管上厝村的五显镇党委宣传委员郭建波说,目前村内约有80个“邻区”,充分发挥了群众自治作用。在上厝,类似的措施还有很多,例如环境卫生“红黑榜”——红榜上的农户,房前屋后整洁干净;而黑榜上的农户,门前道路上垃圾凌乱,院里土头还未清理。

  在制度激励下,村民开始自觉维护村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标杆。“上厝村先行先试做示范,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陈志强说,其他村镇看齐上厝标准,相互比拼、相互促进,接下来,将继续打造多个村镇环境专项整治样板村,形成以点带面的工作格局,适时组织经验交流、学习互鉴,最终达到全面覆盖、全面提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