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环保方案送上门,企业很欢迎
厦门网 2022-07-08 22:35

  同安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查封某家具有限公司喷漆房。(同安生态环境局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韩超)不打招呼,直奔现场——7月6日,同安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来到同安城东工业区,对重点排污企业进行环保“双随机”抽查,检查企业环保工作落实情况,未发现企业违规排放情况。

  同安城东工业区毗邻银湖花园小区,曾经是小区居民的重点投诉对象,连续两次被列入中央环保督察督办件。近年来,同安生态环境局严格监管,做好“服务员”高效指导,城东工业区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环境污染问题基本解决,信访投诉量明显下降。

  一线“把脉” 量身定制提方案

  “味道很重,这家企业是不是偷排废气啊?”上半年,同安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举报,怀疑厦门市海湾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湾化工)偷排废气,同安生态环境执法大队立刻派出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事实上,这已不是海湾化工第一次被周边群众投诉,海湾化工环保工作负责人李先生很不理解:“我们按照整改要求,前前后后已经投入了上百万元购买环保设施,气密装置也安装到位了,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找准问题,方能精准施策。整整一周时间,同安生态环境执法大队联合第三方检测公司,携带专业仪器,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和仓库的每个角落,对每个门窗和每条管道一一仔细检查,最终发现是厂房因年久失修墙体破损、污水和废气收集管道密封不严、原材料和成品灌装方式不合理和操作不当导致有机溶剂滴落在包装桶表面,致使废气源头预防控制不好、无组织排放严重、处理效果不佳。

  根据环保执法的实际情况,同安生态环境执法大队指导海湾化工实施更换墙体、改造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升级生产和环保设施等措施,最终整治效果得到了投诉人的认可。

  “行政处罚不是目的,关键是要找到问题根源。”同安生态环境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朱孝勇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同安生态环境局针对每一家企业的每一个问题“量身定制”切实有效可行的整治措施。

  去年10月至今年上半年,同安生态环境局对城东工业区工业企业的数量、类型、污染物种类、污染防治情况等进行全面调查,对环境违法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查明问题根源,明确了22家重点监管企业、无组织排放重点监管环节、重大环境违法行为重点查处目标等三个主要“矛盾”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指导、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等两个工作重点。

  转变观念 合力施策促整改

  “企业是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解决污染问题最终要依靠企业自觉转变观念,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朱孝勇说。

  观念转变是关键,同安生态环境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对城东工业区所有企业进行法律培训,宣传环保法律常识,传授污染防治方式方法。

  此外,同安区多部门联合办案,生态环境局、公安分局、检察院三部门联合施策,加强对城东工业区企业的监管、教育和指导,其中生态环境局着力加强日常检查监管和污染防治的指导,公安分局主要负责查办行政拘留和污染环境罪案件,检察院主要负责污染环境罪案件和生态损害赔偿案件的督办和指导,并通过微信群发布现场检查和监测情况,宣传企业整改情况。

  “以前想改不知道怎么改,现在越来越有方向,对企业来说,我们对环保执法人员从讨厌、抵制,到现在随时欢迎他们来监督指导,感受到了执法的温度。”厦门纬达树脂有限公司负责人蔡轩说。

  执法人员付出的努力有了回报,辖区内工业企业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意识明显增强,无组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非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信访投诉量同比下降90%以上。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