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深化企业合规改革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厦门网 2022-04-20 22:17

  同安区第三方管委办揭牌仪式现场。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郑素描 同检宣)昨日上午,同安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下文简称“第三方管委办”)揭牌。这意味着该区正式建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平台。

  推进企业合规建设,行而不辍;法治化营商环境,未来可期。下一步,同安区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建立第三方管委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机制,推进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建设,培育具有同安特色的企业合规“案例样本”,与第三方管委会成员单位共同探索制定不同类型案件、不同类别企业、行业的专项或多项合规标准,既促进企业涉案行为的合规整改,又促进企业内部管理的合规整改,从而推动企业前端治理、末端治理一体化,优化该区法治营商环境。

  从源头促进企业合规工作

  探索同安特色“案例样本”

  昨日上午,在简短的成立仪式中,同安区第三方管委办揭牌,这标志着同安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迈入新的阶段。同安区检察院检察长戴静在发言中表示,同安区检察院集中管辖全市涉生态刑事案件,在结合市、区生态保护和生态检察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可以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类型案件预防和源头治理的效果。

  事实上,在第三方管委办正式揭牌之前,即去年12月,同安区检察院已获批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成为我市岛外唯一一个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试点院。三个多月来,同安区检察院致力于第三方管委办筹备工作,并建立了相关机制。同时段,同安区检察院也根据某涉案企业的申请,通过考察评估,层报省检察院同意,对该案适用企业合规程序。目前,该企业正在进行合规整改,相关第三方在企业整改过程的监督评估中亦反馈,该企业整改效果较好。

  同安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黄妙芳说:“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一项新事物。目前,我们也以上述企业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为典型案例进行探索。企业合规,不仅限于企业外部表现的合规整改,还在于企业内部管理的合规整改,从而达到从源头上促进企业合规的目的。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在污染环境类案件中选取典型案件进行合规整改探索,争取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形成具有同安特色的企业合规‘案例样本’。”

  推进专业人员名录库建设

  为监督评估奠定基础

  同安区第三方管委办的揭牌只是一个起点,下一步,第三方管委办将建立管委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机制,加快推进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建设,吸收包括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企业合规师,企业合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有关行业协会、商会、机构、社会团体的专业人员、政府主管部门相关人员以及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内的专业人员加入,使之成为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开展企业合规监督评估奠定专业基础。

  国家层面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陈昱表示,我们做企业合规整改既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不能盲目地贪大求全,背离企业经营和司法机关的办案实际。我们要以专项合规为重点、以全面合规为目标,针对涉案企业涉嫌犯罪的内容,制定相关的、对应的专项合规计划和安排,促进涉案企业能够依法合规的经营,也同时警示那些潜在的违法违规企业能够守法经营,从而从源头上防止涉案企业再次发生相同或是类似的违法犯罪行为。

  深化企业合规改革,建立并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保障地方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接下来,第三方管委办将充分发挥作用,强化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逐步建立健全日常联系、联合调研、信息共享等制度,共同探索制定不同类型案件、不同类别企业、行业的专项或多项合规标准,提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专业化、规范化、协同化水平,让企业合规改革成为同安区营商环境新品牌。

  同步

  同安区检察院“海丝中央法务区生态检察服务中心”

  昨日揭牌成立

  昨日上午,同安区检察院“海丝中央法务区生态检察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同安区检察院立足统一管辖全市涉生态环境刑事案件集中管辖的契机,顺应海丝中央法务区未来产业层关于服务绿色经济的政策导向,在该院生态检察展厅设立“海丝中央法务区生态检察服务中心”,作为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延伸点,致力于推动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多向参与的绿色循环,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同安区检察院“海丝中央法务区生态检察服务中心”将主要从开展生态法律咨询、拓展线上业务平台、推动生态法治宣传等几个方面开展服务,如拟设置链接端口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提供在线生态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设置小程序,实现生态检察业务的异地通联;通过AR全景展示,将生态检察展厅中呈现的融合光、电、影、AR、VR 新兴元素的生态法治建设成果全面展现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