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三“实验”齐聚 打造优质教育新高地
厦门网 2022-03-09 22:32

  位于同翔高新城的厦门市属火炬高新实验学校将在本月底动工建设,图为项目效果图。(火炬集团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  珺)科技筑城,教育先行。教育承载着万千群众的期待,更是一座城区核心竞争力的所在。

  在同翔高新城,厦门市属火炬高新实验学校即将在本月底动工建设;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同安第一实验小学高新城校区和同安实验幼儿园高新城分园也将陆续开建。三所带有“实验”字号的学校的落地,不仅将让高新城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雄厚,也将为高能级项目的落地、高技能人才的招引奠定基础。

  记者昨日从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了解到,包括三所实验学校在内,整个新城片区今年计划开工7个教育项目,总投资约11.76亿元。其中,同安片区的总投资达8.16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提供总学位7160个。

  名校引领

  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在家门口

  近日,厦门市属火炬高新实验学校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这所总投资5亿多元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位于蓝田西路以东,月龙路以北,规划72个班级。整所学校分为南北校区,月底即将开建,待项目建成后,教学楼、实验楼、报告厅、素质教育中心、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宿舍楼、食堂等将一应俱全。

  对于同翔高新城的广大居民来说,火炬高新实验学校带来的不仅仅是优质的硬件资源,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可望在一定程度上补齐同翔高新城片区的“教育短板”。

  实际上,在同翔高新城,类似这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正在加速布局,两所在新老同安人心中有着相当分量的学校——同安第一实验小学高新城校区和同安实验幼儿园高新城分园都将在年内开建。

  其中,同安第一实验小学高新城校区位于龙泉路和城东中路交叉口西北角,规划新建48班小学1所;同安实验幼儿园高新城分园位于埔下路和龙泉路交叉口西北侧,毗邻洪塘安置房。这也是去年以来同安区大力推动名校资源向同翔高新城片区倾斜的又一成效。

  “同翔高新城的成长性很强,尤其是教育,我们要把更多的优质资源布局在群众的家门口。”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同安全区正加大力度推进同翔高新城建设,整个高新城将高标准谋划一批教育、文体、消费等公建配套项目,切实以产业发展“吸引人”、以优质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留住人”。

  多管齐下

  推动同翔高新城教育量质齐升

  承载着全市高科技产业发展重任的同翔高新城,每年都吸引大批人才集聚。特别是在近两年,在11平方公里的高新城核心区内,已落地厦门时代、海辰新材料等33个产业项目,人才的引进总量和增幅也屡创新高。

  “高技能人才、产业工人以及城市居民的持续导入,积累了新城片区的发展人气。”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集聚人气,就必须把教育办好。

  事实也是如此。为满足人才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加快校园建设,成为同安区每年民生实事工程中雷打不动的一项,这也直接推动同翔高新城教育量质齐升。

  在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在建的教育项目快马加鞭推进中——厦门六中同安校区的主体已经基本封顶,预计在2023年初竣工验收,这个“名校跨岛”项目也被同安及其周边片区的居民寄予厚望。

  在同安区教育部门看来,新校的建设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何将建成的新校打造成为优质教育品牌,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是新城建设进程中的必解之题。”同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大力度新建教育资源总量的同时,同安区还在教育人才队伍的培育和教育质量的提升上下功夫,提前谋划夯实同翔高新城的教育基础。

  2021年,同安区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全区教育队伍专业素质,新增市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校长 508 名。这些教育领域的专门人才未来很可能会在同翔高新城的新建学校内担负重任。不仅如此,当地还在积极对接“名校跨岛”,高位嫁接全国名校,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也将向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倾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