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以绣花功夫 匠心雕琢宜居家园
厦门网 2021-12-16 13:06

  在BRT官浔站,摩托车停放规范,路面干爽整洁。(郑素描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余雪燕 郑素描)青山叠翠,溪流清澈;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乡间村野,悠然自得……虽已临近冬至,东西溪环绕的同安仍是生机勃勃,美不胜收。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仅能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势,更能触摸到跳跃的文明“音符”。一直以来,同安区持续创新精细化管理,引导社区自治,精雕细琢每一个细节、精耕细作每一个角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一大批同类、同质问题解决,为银城百姓打造文明宜居环境。

  小小房东群 发挥文明宣传大作用

  “漂漂亮亮、干干净净,生活在我们同安,很幸福!”家住同安区后宅社区后宅里的孙大爷近来脸上总是笑呵呵的,他对后宅社区的新颜值感到很满意——房前屋后的杂物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流动摊贩和私家车辆都找到了自己位置,交通拥堵现象也得到了极大缓解。

  昨日上午9点,跟随着孙大爷休闲健身的步伐,记者目睹这里的喜人变化,感受扑面而来的文明气息。

  这里有个背景:后宅社区位于同安区新民镇,4.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近3.7万人,其中3.3万人是外来人口。面积大、人口多、流动性强使这里成了文明创建难啃的硬骨头。

  “办法总比困难多。文明创建需要的是集体的力量,我们人多,只要号召好了,反而是优势。”在一处醒目的文明标语前,后宅社区党委书记林聪委告诉记者,因为出租屋多,后宅社区本地居民组建了一个房东管理群。此次文明创建的宣传号召,就是利用了这个群,抓住关键少数撬动全社区共同参与。

  令人振奋的是,文明倡议一经发起,就迅速得到不少热心居民的支持,他们不仅身体力行参加洁净家园行动,还积极转发倡议书到其他微信群里,号召各个租户一起行动,收效明显。除了微信群里发出倡议之外,后宅社区还把倡议书录制成了音频,利用流动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

  幸福指数伴随着生活质量一步步攀升的背后,也有许多小细节的完善。社区周边交通环境的改善,就得益于地面上多出的3种黄线。林聪委介绍,后宅社区的主干道不窄,有近10米宽,但是由于存在占道经营、占道停车等现象,早晚交通高峰的时候就会大堵车。

  联合多部门精细规划后,后宅社区施划了摊规点、门前经营一米线和停车位,既给流动摊贩安了家,满足了商铺的经营需求,解决了市民群众停车难的问题,也规范了秩序,防止各类乱象造成交通堵塞。截至目前,后宅社区已经施划了40多个摊规点、200多个停车位。

  社区自治解难题 人人争做主人翁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同安区深知,在精细化管理城市的同时,也要升华同安人爱家爱城情怀,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强大合力,让每个同安人通过参与文明实践,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昨日下午6点多,正值下班晚高峰,在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附近的BRT官浔站,记者发现周边汽车统一顺向停放在停车位里,摩托车统一顺向停放在天桥底下的摩托车停放区,人们有序往来;大榕树、绿化带被修剪一新;人行道上铺着透水砖,停车位水泥硬化,路面干爽整洁。

  谁能想到,这片文明安宁和谐的区域,曾经杂草疯长藤蔓缠绕,天桥下方就是废弃车辆“停车场”,各种垃圾乱堆乱放、气味难闻,裸露的黄土更是晴天灰雨天泥、一片狼藉。因为历史原因,这里曾是周边居民的一块心病。

  “下定决心!形成合力!”正在参与日常文明志愿劝导的官浔社区居委会主任林高举用八个字做了回答。官浔社区两委统一认识,集合了市政、执法等相关部门力量,一举解决因历史原因造成环境脏乱差的疑难杂症。

  事实证明,解决问题,还居民良好环境,也是民心所向。“这样整理清楚了,环境好,秩序好,我们住在这里心情也好。”刚接了放学的孩子,途经此路段回家的居民陈先生对居委会的这一行动赞不绝口。

  除了下决心打硬仗外,在西柯镇党委副书记叶志超看来,社区环境的持续提升,主动作为、自治管理也是关键。

  据悉,社区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房东协会等力量,组建了一支创建突击队、一支老人志愿队。镇包社区干部及社区两委包片区每日排查问题,突击队负责问题整改。志愿队则配合城管部门维持市场秩序,护村队配合公安部门管理交通秩序。社区作为,部门联动,官浔社区文明创建成效显著。

  叶志超介绍,为进一步改善市容市貌,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感,西柯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领导干部亲力亲为,精益求精,通过包村(居)包组下沉一线,与村(居)两委一起开展日巡查、日会商工作,做到当日事当日毕。此外,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兜底管理,扎实有效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