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33载初心不改 坚持做放心食品
厦门网 2021-12-16 13:02

  银祥集团办公楼。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  艳 本版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昨日凌晨1点,位于同安的银祥食品工业园内,生猪屠宰、豆制品等都是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凌晨3点,打包、输送,银祥鲜猪肉、鲜豆品等第一时间送抵岛内外各大市场门店。

  银祥集团,这个具有时代特色和地域特点的企业,于1988年在厦门同安诞生。银,取自同安的别称“银城”;祥,来自董事长的名字“陈福祥”。

  扎根特区发展33年,这家昔日的饲料小厂,蜕变为食品行业的领跑者和标杆企业,2020年产值突破5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值达200亿元以上。可以说,银祥品牌的闪耀崛起,是一段见证厦门本土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奋斗史,是厦门经济特区40年发展巨变、成就辉煌的精彩诠释。

  起步  农村出身志气高  要把饲料做最好

  经济特区建设起航,催生民企诞生潮。1988年,石浔饲料加工厂在同安的洪塘镇成立,这是银祥集团的前身。

  创始人陈福祥当年30多岁,在那个年代,他脑海中品牌的概念还不是很清晰,农民出身的他,只有一个简单朴素的念头——把产品做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求实、创新、质量、信誉”这8个字就张贴在办公室墙上。

  “我们第一个车间,是大队里面的拖拉机房,屋顶能遮盖的地方不超过20平方米,”银祥集团总裁苏永裕回忆道,环境简陋艰苦,但对品质的要求毫不放松。在饲料种类中,蛋鸭饲料难度最大,饲料厂下最大的功夫,把蛋鸭饲料做到极致,客户口口相传,工厂声名鹊起。

  进入新世纪,银祥谋划新路径。“我们为什么不用自己的饲料,自己卖猪肉?”这个念头在陈福祥脑中一出现,便扎下根来。由此,饲料厂开始向生鲜猪肉进军,这也是银祥的第一次转型。

  转型  自己养猪自己卖 严控“食安”很超前

  转型之路有点难。

  食品安全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从进入食品领域的第一天起,就把食品安全作为最基本的底线,提出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安全食品供应商,”陈福祥说。

  彼时,银祥提出“食品安全”概念,有点“另类”,那个时代,市场才刚刚解决供给问题。

  “怎么确保食品安全?一定要做到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苏永裕说,也因此,银祥必须要有自己的猪厂。这个过程中有一个插曲。银祥寻找合作伙伴,生产规范的大型工业化养猪场——大旺华侨种猪场是首选,但对方老总始终没同意合作。一天,苏永裕和该老总共同乘车,路上遇到一起车祸,受伤者躺在路中间,苏永裕赶紧停下车,把伤者送到同安医院。没想到,这个举动改变了老总的想法,“你的心地不错,我决定跟你合作”。

  做食品就是做良心——这个信念深深地刻在银祥人心中。2002年,“瘦肉精”横行,新华社还曾专门推出报道《八个部门管不好一头猪》。就在这一年,银祥在国内首开先河,推出获得无公害猪肉认证的品牌猪肉,做出“不卖病死猪肉、不含瘦肉精”等十大承诺,并以专卖店这一全新形式销售。其“品牌战略,连锁直营”的市场拓展策略,开创了生鲜农产品品牌化经营的先例。

  银祥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治理餐桌污染”、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一面旗帜。2002年,厦门历史上首次重磅扶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科研经费高达500万元、名额只有2个,银祥便是其中之一。

  放心肉首战告捷,银祥乘势而上,开始了第二次转型,如今已形成包括饲料加工、屠宰加工、肉制品加工、豆制品加工和油脂加工等五大产业格局。

  引领  放心品牌大家选 接连不断出爆款

  从放心肉开始,长达近20年的时间内,银祥以势如破竹之势,接连不断打造爆款。

  为豆制品穿上衣服,“放心豆制品”火爆鹭岛;投入数千万资金,于省内第一家推广“冷鲜肉”;推出真空包装肉制品,让同安封肉、姜母鸭的地道风味以工业化研发生产走出厦门…… 每一个爆款背后,是技术的进步,是推动消费升级的引领。在深圳的国内第一家高端商超会员店里,银祥直供的三款产品供不应求是常态;在世界五百强家居卖场里,银祥提供的瑞典式牛肉丸、法兰克福热狗肠,拥趸众多。

  创新是特区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银祥腾飞的基石。在银祥生产基地,最黄金的位置不是办公楼,而是“肉食品安全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年来,该实验室在食品安全和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研发出一系列无抗饲料,实现了传统肉食品菜肴的工业化标准化生产,开发了系列豆制品新产品等等。每一次的创新,都是利国惠民之事。同时,银祥大手笔投向技术改造,斥巨资引入最现代化、最高标准的瑞士布勒饲料生产设备、国际先进的德国生产成套深加工设备、丹麦SFK生猪屠宰与分割生产线……

  安全为基、技术为轮、创新为翼,30多年大浪淘沙,银祥始终挺立在市场潮头,并在国内猪肉“瘦肉精”“三聚氰胺”、豆制品“硼砂”以及牛肉“瘦肉精”等多次食品安全事件的冲击中经受考验、巍然不动,甚至迎来更大的机遇。“ 从饲料转为民生企业,能够更深刻地理解品牌的重要性。品牌,靠广告做不出来的,坚守食品安全底线,确保质量与信誉,接受来自市场、消费者、主管部门的反复检验,这是银祥品牌的底气,”苏永裕这样说。

  品牌价值观

  求实 创新 质量 信誉

  品牌愿景

  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安全食品供应商

  企业简介

  厦门银祥集团创建于1988年,是一家以饲料生产为基础,以屠宰加工、肉制品加工、豆制品加工和菜籽油加工为核心,以品牌连锁直营与加盟为主要营销模式的产业链型企业集团。银祥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科技部国家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和农业部农产品加工企业技术创新机构,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等数十项荣誉。

  品牌担当

  银祥作为行业引领者的姿态,不仅体现在产品,在社会责任方面同样展现得淋漓尽致。今年9月,厦门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同安是重灾区, 银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生产保障民生物资供应,为封控区18万群众提供195.8万斤猪肉产品;并通过同安区慈善会向新民镇、西柯镇、宋厝里捐款共计210万元;体现本土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

  这期间,为了确保封控区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企业甚至一度暂停在大型线上超市的售卖。面对员工对销售业绩受影响的担忧,银祥集团总裁苏永裕说:“这不是赚钱的时候!”

  品牌创新研发

  饲料

  银祥在饲料领域已有30余年的经验沉淀,致力于安全高效环保型饲料的研发及健康生态养殖模式的建立与示范推广;银祥水产饲料研发项目:“海水鱼膨化饲料的推广”“健康型牛蛙饲料”“无公害海水健康养殖技术与示范”三项分别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同时,银祥也是国家水产行业标准《SC/T1056-2002 蛙类配合饲料》的标准起草单位。

  肉业

  银祥肉业紧跟市场发展步伐,引进国外先进的气调锁鲜技术,先后购置4条全自动气调包装生产线和6条小包装加工生产线,日产能可达20万盒,约50吨。

  肉制品

  银祥肉制品不断推陈出新:开创了“同安封肉”“姜母鸭”等菜品工业化生产、市场化营销的先例;研发生产高端连锁餐饮爆款——“瑞典式肉丸”“法兰克福香肠”“烧烤牛肋排”“烧烤猪肋排”;创新生产“银祥扁肉馅”,实现中式产品西式化生产方式;2021年承揽高端商超会员店冷藏预制产品的合作,推出的“日式烧汁肉丸”“泰式打抛猪肉”“德式猪肘”“日式烤梅花肉”“叻沙风味拉面”等产品广受赞誉。

  豆制品

  银祥豆制品近年来致力研发,专业研发团队开发出爆品三豆鲜腐竹(黄豆、黑豆、青豆),黄金腐皮卷引进从豆皮加工、油炸卷圆成型到包装的整套全自动生产线,力争打造成为豆制品行业火锅食材专业供应商,连续十四年进入全国豆制品行业五十强。

  油脂

  银祥油脂不断探索新工艺,在原有菜籽油加工的基础上,研发推出浓香菜籽油产品。浓香油车间计划2022年1月份正式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2万吨浓香菜籽油和3万吨小包装浓香菜籽油,可达产值约13亿元,利税约2亿元。

  【声音】

  银祥集团董事长陈福祥:

  创新的基因

  融入银祥人的血脉

  40年来,厦门经济特区这片活跃的创新沃土,始终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始终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银祥是建设者,也是受益者。在曲折艰辛的创业历程中,银祥坚守着自己的“变”与“不变”,不变的是坚持做放心食品的初心,变的是紧跟时代和科技节奏不断进行的创新与蜕变,创新的基因,早已融入银祥人的血脉,这是银祥30多年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安全食品供应商,这是银祥一直以来的目标和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用奋斗创造更辉煌的未来,让厦门民企品牌更加闪耀!

  银祥集团油脂生产线。

  【数据】

  3个国家级平台

  银祥集团拥有肉食品安全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冻肉储备库和郑州期货交割库(菜籽油、菜籽粕交割库)

  5大产业格局

  形成包括饲料加工、屠宰加工、肉制品加工、豆制品加工和油脂加工等五大产业格局

  银祥集团肉食品安全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肉食品安全生产技术

  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点围绕养殖安全、加工安全和检测溯源三个方向,开展肉食品全产业链关键技术与共性技术研究,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十多项,获得福建省和厦门市等科学技术进步奖8项,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30多项,参与修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20项。

  银祥集团产品全家福。

  【荣誉榜】

  ●2020年-2022年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

  ●2021年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

  ●2021年福建省制造业民营企业50强

  ●2021年福建省创新型民营企业100强

  ●2020年厦门企业100强

  ●2020年-2021年度厦门市龙头骨干民营企业

  ●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