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银城街头这些身影 温暖有力量
厦门网 2021-09-29 23:30

  每天都有大批物资通过蓝天救援队指挥中心中转。

  519救援队将各界捐赠的物资转运到一线。

  ▲519救援队队员装卸抗疫物资。

  蓝天救援队参与物资调运工作。

  曙光救援队队员当起了临时奶爸。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赴同安区全媒体报道小分队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 黄静怡 图/受访者  提供)疫情下的同安,热闹喧嚣的城区,冷静了下来;车水马龙的街道,如今人迹寥寥。一辆辆24小时奔忙于同安道路上的社会救援队车辆,成了一道道闪耀城区的温暖之光。

  疫情发生后,蓝天救援队、曙光救援队、厦门519救援队等厦门众多社会救援队伍,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为同安运载大宗物资、应急药品、转运特殊人员甚至宝宝。这些平凡人的不平凡微光,为生活在这一城区的居民们送去了温暖和力量。在他们的心底,“站出来,我要帮”的念头早已根深蒂固。

  蓝天救援队:曾一天出动一百多辆车

  连日来,蓝天救援队队长“水草”随身携带一个蓝色的文件盒,只见里面分门别类装着各式各样的任务派发单,环境消杀、特殊人员转运、点对点送药、大宗物资转运……一张一张堆叠起来,足有7厘米高。正是这些派发单,记录着蓝天救援队入驻同安后的服务点滴。

  28日上午,记者来到驻扎于同安梵天禅寺的蓝天救援队指挥中心。这里是外界捐赠物资转运的一个中转站,每天都有大量物资在这里交接、分装,然后运送到市民手中。

  队长“水草”一手接电话,一手签着派发单,始终没有停过。她说,物资运输是一个体力活,也是一个细致活。最高峰的时候,她的手机一天接到500多通电话,派出了100多辆车。

  而她手中一张薄薄的派发单,不仅意味着一个家庭、一个社区的急难愁盼,还有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如蚂蚁搬家般,一趟近10次装卸货的大工程。

  为了帮助记者厘清派发流程,“水草”画了一个简单的转运示意图——物资从爱心单位发出,经过厦门队部、同安三忠卡口、梵天寺,直到村民手中,每一个点位都要进行装卸。而这些任务,全部是队员们手提肩扛完成的。

  “转运消毒水让人很揪心,一桶40斤,平均一天200桶,壮汉也有些吃不消。”“水草”坦言,面对大量的转运任务,最让她担心的是蔬菜:“生怕一旦不及时,蔬菜就烂在路上。”为此队员们常常是连夜转运。

  据悉,疫情发生后,蓝天救援队每天都有近200人参与抗疫工作。他们分为两队,一队参与救援,一队执行物资保障任务。目前,救援队共接收发往同安的物资100多车,转运特殊人群81批,特殊物品125批。

  曙光救援队:队员当临时奶爸 协助转运婴儿

  “最揪心的是缺货,最暖心的是送娃。”曙光救援队队员回忆。

  9月26日中午,曙光救援队陆续从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厦门市儿童医院接到两名婴儿,一个才出生38天,一个仅45天。

  “这么小的孩子全身都特别软,刚上手还真有点慌,觉得全身肌肉都僵硬了,抱了好一会儿才找到感觉。”谈起最近一段时间当“临时奶爸”的感觉,曙光救援队副队长林愈静坦言,当天中午,他和队员红豆、陈健一起去接宝宝出院时,路上“惊喜”不断。

  刚上车没多久,林愈静接的宝宝就吐奶了,沾了他一手。“好不容易收拾干净。那边红豆手里的宝宝又拉臭臭了,红豆和陈健赶紧给宝宝清理小屁股、换尿布。”林愈静说,经过几次转运婴儿的经历,曙光救援队队员们都重新捡回了生疏多年的“带娃”技能。如今,面对婴儿哭闹、吐奶、拉臭臭,他们已经可以从容应对,冷静处理了。

  虽然对婴儿的不同情况有了经验,但转运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整个过程至少需要2天时间,还得协调内外围等相关事宜,需要两批队员接力转运。

  “光车辆的消杀就要10次,更别提队员个人了。”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向记者介绍了整个运作流程:转运前一天,在内围参与支援的队员们,要利用休息时间到家属手中拿到委托书、医保卡、包被等物品,并送至卡口交给外围的队员,此时往往已是深夜;次日,外围的队员接到相关证明后,就得马上到医院为孩子办理出院手续,然后将孩子转运至卡口,再由内围的队员送至家属手中。整个流程下来,车辆和人员都要经过反反复复消杀,确保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截至昨日,曙光救援队已帮助转运了5名婴儿。而这每一次转运,都是王刚的妻子红豆到医院办的手续。王刚说,自己的妻子,近来因身体不适,每天上午都要到医院接受治疗,但碍于持有“绿码”且有时间的队员不多,于是每次宝宝的出院手续都落到了妻子身上,他对妻子的挺身而出既感谢又感动。

  “虽然转运婴儿的任务,挑战极大,但看到一家子团聚的画面,流露出的幸福感,最是令人动容。”王刚坦言,那一刻,会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这对曙光救援队全体队员来说就是一种安慰。

  厦门519救援队:

  已转运200多吨爱心物资

  “非常感谢!因为超市关门了,没办法给你们买水,小小意思,不成敬意。”26日深夜,应急药品在厦门519救援队的转运下送到了同安区大同街道下溪头村周女士手上。为表示感谢,周女士发了一个微信红包,但被519救援队志愿者吕建雄拒收了。

  吕建雄明确表示,救援队是无偿服务的,不会收取求助人的任何费用和物资。用吕建雄的话来说:“我们只想尽力多做一些,让大家的生活有保障。”

  事实上,自疫情发生后,厦门519救援队就积极转运由各界捐赠的消毒水、口罩、蔬菜、矿泉水等爱心物资,这些物资由爱心人士送到厦门519救援队队部,再从队部转运出来。

  据介绍,本次负责爱心物资转运的150人志愿者团队,由救援队全体队员和同安一越野组织成员组成,共同担负起同安区内的转运投递任务。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确保转运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他们以同安和集美的交界处为交接点,集美区这一头的队员们把物资卸下,另一头的同安队员们再分批装车,按照清单内容一车车运送。为了做好防护确保安全,这条爱心转运线路实行无接触运送,目前已累计顺利转运200多吨的物资到达同安。

  谈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转运,吕建雄脑海里首先闪过的就是23日晚的那次经历。那天晚上10点多,有1万斤的茭白已运达卡口,需要转车,吕建雄便和队伍几人先是一起卸货、装车,再运往定向的社区。这边刚结束,那边又有新的任务过来——同安和翔安的交界处卡口有爱心捐助的12000斤柚子等着接收,他们又火速赶往现场。

  两趟下来,全部忙完,已是凌晨1点多。“搬完之后,每个人基本上都是走不动的状态。”吕建雄说。

  看着儿子忙得没时间吃饭,吕建雄的母亲从反对到加入他们,只为他们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而吕建雄的妻子结束居家隔离后,也第一时间投入到救援队工作中。

  金秋艺术团:

  创作诗歌为抗疫鼓劲

  协助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参与社区卡口执勤服务、配送管控区生活物资、捐赠防疫物资……自疫情发生后,同安金秋艺术团便第一时间投入抗疫一线,团员们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同安旧县衙所在地是本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一个采样点,金秋艺术团在这里有自己的活动室。得知这里的医护人员没有休息室时,金秋艺术团团长便带着团员们一起,利用午休时间,整理出服装道具室和化妆间,作为医护人员休息、换衣之用。为了助力疫情防控,金秋艺术团自发捐款12000元,用于购买一次性防护服和消毒液,并送往一线。此外,金秋艺术团还发挥团队所长,积极创作诗歌,目前已创作出朗诵诗两篇,分别为《因为有你》《同安·战地黄花分外香》。“希望通过文字鼓舞民心,传递真情。”金秋艺术团团长林银花说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