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善思考拼命干的硬核校长
厦门网 2021-09-29 22:54

  陈条元日夜奔走,为抗疫提供后勤保障。

  >名片   陈条元,中共党员,厦门市梧侣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

  >声音   为了守护好我们的家园,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举全校之力,倾尽我们所有所能。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只要我们善思考,拼命干,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路然 图/受访者 提供)有社区群众称他是“老黄牛”,不论是多早来还是多晚走,总能在核酸检测点现场见到他奔走的身影;有医护人员称他是“110”,哪里有需要,他就往哪里去,一去立马“见效”,就连泡面缺热水这样的“小事”,他都不含糊;也有志愿者称他是“智多星”,不论是组织核酸检测,还是提供后勤保障,他都有办法解决。他就是厦门市梧侣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陈条元。

  自疫情发生以来,梧侣学校既是核酸检测点前线,也是后勤保障大本营,陈条元迎难而上,殚精竭虑,校园里常常能听到他浑厚又嘶哑的声音,时时可见他疲惫却抖擞的身影,处处晃动他沉着而有力的手势。高强度的工作让他几乎忘了时间,虽同在同安,他与奋战在大同社区一线的妻子已经十多天没见过面了。“我是一个学校的校长,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危急时刻就要站出来,以大局为重,先顾好大家!”他说。

  沉着应对每轮4万人采样挑战

  梧侣学校作为新民镇梧侣社区一处核酸检测场所,面临每轮约4万人采样的挑战。如何让每位居民能顺畅有序完成检测,如何让居民在检测中不晒太阳,如何让检测速度更快些……陈条元在校园里不断地思考,不停地走线,终于想到可以利用前后校门及中庭广场的开阔空间,合理设计检测路线。他和社区人员一起边布置边修正,检测台的分布、志愿者的站位、一米线的布设……一点点优化,一处处完善。

  检测当天,他又变身现场“协调员”,发现有的重要转角处没有志愿者,赶紧给社区建议;见到有些排队居民挨得近了,马上提醒:“要按照脚下的一米线来排队才安全!”

  在市区镇多方支持调配下,学校核酸检测台要增加。一夜之间要增加30个,真是个硬任务!陈条元和镇里社区干部、志愿者们连夜奋战,拉警戒线、贴一米线、拉电线、装电脑……忙了一个通宵,圆满完成任务——所有核酸检测台顺利投入运行。

  不到1小时安排好临时宿舍

  随着新民镇疫情防控歼灭战的打响,一批批医护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前来支援,梧侣学校成为一线抗疫人员的临时驻点。从40多人,到200多人,再到400多人,被褥不够,床铺急缺,怎么吃饭?怎么消毒?许多困难问题一起涌来。

  “我来想办法!”就在许多人一筹莫展之时,陈条元二话不说,毅然扛下任务。他一通电话接着一通电话打,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组织力量,统筹场所,联系物资,紧锣密鼓而又有条不紊,最终不到1小时安排好临时宿舍。

  “我们教职工分工协作,支援力量到的时候,我们草席都铺好了。”陈条元说,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工作,是举全校之力共同完成的。在他的指挥调度下,学校安排了400多人的住宿,保障了近3000人次的一日三餐。市直选派下沉梧侣社区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干部处处长徐小华说,有陈校长在,大家吃得安心,住得舒心,更能全身心投入一线战疫。

  发动组织全校教职工投身战疫

  “马上拿出名单,除了班主任、产期、哺乳期,所有老师都上!”9月12日深夜,陈条元接到疫情防控指令,他二话没说,连夜发出召集令。9月13日早晨6:30,160多名教职工集结完毕,即刻奔赴“风暴中心”乌涂和西塘社区支援……

  为了让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师无后顾之忧,学校迅速成立应急志愿者服务队,早中晚随时待命,随叫随到。学校先后派出20多辆应急志愿者服务队老师的私家车,负责接送志愿者。当他看到接回来的每一位志愿者脱下防护服后苍白的脸色和汗水泡肿了的双手,当他看到晕倒在车上的志愿者被抬下车时,他再也控制不了自己,大喊着:“快拿正气水!”

  “每次报名志愿服务,微信群里的接龙名额都是‘秒光’。”陈校长骄傲地说,这些天大家都很拼,都很辛苦,他被教职工们感动着,作为一校之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一定会主动靠前,竭尽所能,做好每一件事,为战胜疫情全力以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