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共情调解 了结跨越20年的案件
厦门网 2021-01-19 19:47

  ■调解对象为卢基灿(右一)送锦旗。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江洪)近日,一面“不忘初心,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特邀调解员卢基灿手中,向他表达敬意,“调解案件太用心!让人感动。没想到,时隔20年之后,还能够拿回属于我们的近10万元执行款。”申请人林某的家属有感而发。一面锦旗,揭开一段尘封的故事,也让一笔拖欠20年的执行款物归原主,案结事了。

  【求助】

  被执行人因“限高令”无法回国探母

  昨天,记者走访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卢基灿,听他讲述锦旗背后跨越20年的执行案件。2020年9月,位于大同街道的基灿调解工作室来了一对母女,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在女儿的陪同下前来求助,原来,这位高龄老者是一起案件被执行人阿左(化名)的母亲。

  经了解,1999年,阿左欠下林某92500元,被同安法院依法作出还钱的判决,同年,林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之后,该案件因查找不到被执行人阿左财产线索终结了执行程序,长达20年的时间内,林某多次尝试通过中间人联系还款,均得不到答复。此后,林某向同安法院申请恢复执行,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控,并依法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阿左的母亲告诉卢基灿,她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膝下有两儿两女,可大儿子阿左已多年不见,她希望能一家团聚。可是因为限高令,阿左无法从国外乘坐飞机回来探望。卢基灿也向老人家详细诉说了其儿子的涉案情况。接到求助后,卢基灿第一时间与同安法院该案执行员联系,转述了被执行人一家的家庭情况。

  “老人家身体不太好,希望一家能够团聚,这是她最大的心愿。”卢基灿说,他与执行员沟通认为,机会难得,如果趁此调解,案件很有可能执结,当下就需要共同做好案件当事人及家属的思想工作,以促成双方和解。

  【调解】

  申请人同意放弃20年的利息

  申请执行人林某表示,这近十万元本金放在二十年前是一笔巨资,当年因为信任才将钱借给阿左。“当时因为他不还钱,我的生活也受到不小影响。现在来申请执行,也是心中堵着一口气。”一开始调解,林某不同意和解方案。

  卢基灿与执行员多次商讨一致认为,阿左一方是案件关键点,卢基灿多次通过微信、电话与阿左联系,向他说明其母亲的态度,阐明欠钱必还的法律道理,告知他不要做法律上的不诚信人,不要做生活中的不孝子。最后,阿左深刻反省,尽管收入微薄,母亲年事已高,他哪怕借钱,也要把案件结了回国看望母亲,但希望申请人那边,就利息问题能通融一下。

  由于时间跨度长达20年,仅利息就是一大笔钱。“再苦再难,也不能欠人家一分钱,还钱天经地义。”阿左母亲表示,哪怕儿子没钱还,她也将动员其他儿女们共同出资还钱。

  老母亲的态度和家风,让卢基灿深受触动,他对林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近10天的沟通,“阿左虽然对不起我,但他的母亲却很通情达理,我也是有父母的人,我愿意放弃利息,拿回本金就结案。”林某最后表态。

  听到这一消息,卢基灿趁热打铁,2020年10月14日,被执行人阿左的妻子在卢基灿的陪同下来到同安法院,一次性将执行款转至申请人林某账户,林某也在收款后主动联系法院同意结案,至此,这起长达20年的案件画上句号。

  【声 音】

  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二级高级警长施志明:

  我曾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多年,卢基灿热心,有正义感,常常接到“烫手的山芋”,他用心且专业,经常是调解好了,双方当事人都来感谢他,他是一位让人敬佩的优秀调解员。

  同安区教育局保卫科负责人李志勇:

  他关注校园安全工作,主动介入涉校涉生事件,积极协助化解矛盾纠纷,专业、调解处置能力强。

  【人物特写】

  秉承公正之心 化干戈为玉帛

  基灿调解工作室是同安区在全区设立的12个个人调解工作室之一,卢基灿还是同安区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的委员,同时也是同安区人民调解中心的特邀调解员。

  他从事公益调解20多年,热爱调解工作,富有经验。他说,调解不仅需要耐心、细心、真心,更需要一颗公正之心,基于事实不偏不倚。同时,调解要深入透彻了解案情,耐心倾听当事人陈述,把当事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了解当事人的所思所想所求,审时度势、抽丝剥茧、找到症结、趁热打铁,最终才能让当事人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接受到乐于接受,从而做到案结事了,化干戈为玉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