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民间护河力量再添新翼
厦门网 2023-03-23 09:27

  厦门网讯(记者:李义良  通讯员:韩超、刘瑞国、王文君 图片:夏海滨)3月22日上午,暖阳高照,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厦门河湖长日到来之际,11名特殊的“河长”来到苏颂公园广场附近的东西溪首次履职开展巡河工作。在当日上午举行的“新青年,护家园”民间河长聘任暨同安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启动仪式上,他们刚刚接过聘书,成为同安区“民间河长”。

  

  

  为民间河长颁发聘书(夏海滨摄)

  3月初,同安区河长办联合团区委在全区青年企业家范围内发出民间河长“招募令”,最终经过遴选,11名优秀的企业家代表入围,被聘任为民间河长,成为了同安区民间力量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支青年队伍。今后,这个由青年企业家们组成的团队,将以社会监督人的身份,志愿参与河流管理,协助“官方河长”开展治水监督工作。

  “此次被招募成为民间河长,让我能够为同安区的水环境治理提升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未来我将努力当好绿色理念的传播者、河湖环境的保护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民间河长、厦门灵燕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庆昌说。

  此外,在聘任仪式上,同安区河长办与共青团区委共同为“同安区青少年河湖长制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与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签署志愿服务协议,为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河小禹”实践基地授牌,并为同安一中“河小禹”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两支以学生为主体的服务队加入,让同安区爱河护河队伍更加壮大。

  

  

  为同安一中“河小禹”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夏海滨摄)

  活动中,主持人还向与会嘉宾讲述厦门、同安的“水故事”,介绍同安区的省级河湖文化遗产和开展节水工作的重要性。

  厦门九大流域,同安占其四,河湖水系治理任重而道远。同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叶邵佳介绍,希望通过民间河长的聘任和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开展,让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爱护河湖和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形成全社会治水节水的良好风尚,并且充分调动民间力量,营造节约用水、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真真切切为同安区护河治水奉献力量。

  

  

  民间河长开展巡河(区河长办供图)

  据介绍,从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同安区的流域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东西溪母亲河获评全市最幸福河流;埭头溪流域旧貌换新颜,新建11公里绿道连接起滨海旅游浪漫线,为市民营造出多样化的亲水空间,重现水清岸绿美好景象,被国家水利部作为典型经验推广。下一步,官浔溪和龙东溪也马上要开展中下游综合治理,流域水环境将进一步提升。

  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今年同安区将稳步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努力打造节水创建示范区。今后,区农业农村局将持续抓好节约用水工作,大力推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节水宣传,联系学校、社区、乡村和企业开展一系列节水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各界都来关注水、爱护水、节约水,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