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同安:安全文化公园开园试运行
厦门网 2022-09-16 22:55

  

  

  厦门网讯(通讯员余雪燕 黄陆鹏 记者李义良)916日上午,同安区苏颂安全文化公园、雪樵安全文化公园开园试运行,厦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罗水香总工程师、同安区政府党组成员曾明进、厦门市应急管理局人事处处长林琪梅、同安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陈金墩为公园揭幕。

  苏颂安全文化公园和雪樵安全文化公园,从公园选址、立项审批、方案设计、施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前后历时5个多月,是我区落实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的项目之一。其依托原有的苏颂公园和雪樵公园,通过改造、提升、植入等方式,围绕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主题,设立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四个体验区。园区内结合厦门、同安地方特色元素,精心打造各类导视牌、安全告知栏、安全主题小品、安全步行棋、安全宣传栏、安全标语等,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市民在公园休闲娱乐的同时,既学习到安全知识,又提升了安全意识。

  设计新颖 内容丰富

  园区整体设计以蓝色为主色调,以应急系统IP形象“安安”为主导形象,紧紧围绕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四个主题,每个公园都精心打造了各类导视牌、安全告知栏、安全主题小品、安全步行棋、安全宣传栏、安全标语等40余座,宣传安全知识常识、历史典故、事故案例4大类100余条,每个产品都精心设计、生动形象,既有观赏性、趣味性,更有文化性、知识性,是我区安全文化传播的集中载体和重要平台。

  主题突出  特色鲜明

  安全文化公园集中突出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四个主题,充分结合厦门特色、同安元素,尤其是把厦门市花三角梅、厦门地标建筑双子塔、郑成功雕塑、同安古厝、银湖大桥等带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元素融入设计当中,让市民群众在游览的时候倍感熟悉亲切,充分体现了厦门、同安的文化特色。

  寓教于乐 互动性强

  安全步行棋,市民群众可以多人一起游戏闯关,同时学习安全知识;安全知识宣传栏,既有动漫图片,还有历史典故,更能通过手机扫码,在网上延伸阅读各类安全小故事;各个安全小品,生动形象、活泼可爱,更是市民群众打卡拍照的好去处······寓教于乐、互动体验,把枯燥无味的安全知识,体现在动漫上、设计到游戏中、结合进故事里,充分调动了市民群众学习安全知识的兴趣、乐趣、志趣。

  另外,每个安全文化公园还分别设置了1个应急避灾示范点、1个应急物资储备站和1个微型消防站(简称“一点两站”),每个点站都各自配备了相应的物资装备器材,为我区的应急准备工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实现了安全宣教与应急准备工作同步提升的总体目标,让市民群众更重视安全、更懂得安全,也更深感安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