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征迁 攻坚克难创佳绩
厦门网 2022-09-16 22:47

  龙泉村完成整村征拆。(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黄静怡 纪晓彦)1353栋住宅和5宗非住宅企业全部拆除,拆除面积约48万平方米,总征地面积约1510亩——在中秋节之际,同安区洪塘镇C项目圆满完成征拆任务。

  日均签约数超60栋,最高一天拆除近100栋住宅,历时不到两个半月,同安区洪塘镇C项目在该区创造了同一个行政村辖内五个自然村同步推进,征拆规模最大、栋数最多、历时最短、取得最大成效的历史纪录。

  同安区积极探索“党建+征地拆迁”模式,形成了思路明确、措施具体、执行顺畅、保障有力的党建科学化运行体系,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的新路子。

  构建坚强堡垒 党建引领出实效

  10日下午,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洪塘C项目最后一栋住宅拆除正式开始,一个全新的建设规划,正在为这片土地描绘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从洪塘镇A项目,到B项目再到此次C项目,同安区一次又一次刷新征地拆迁新速度。到底采用了什么样的措施?又是如何“啃”下征地拆迁这块“硬骨头”?

  答案就是同安区一直坚持的党建引领,全力保障了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完成。

  围绕征地拆迁这个“大事”“难事”“急事”,同安区开展“党委建在项目一线,党员冲在攻坚火线”党建引领征地拆迁实践,始终坚持“硬骨头出现在哪里,党组织就引领到哪里,保障攻坚就到哪里”,构建区、镇、村(居)、各职能单位等征拆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在洪塘C项目征拆指挥部建立临时党委,由党委统一调度,下设五大工作专班,实现指挥前移、组织前移、力量前移、工作前移。

  充分延伸党建触角,激活基层组织“神经末梢”。同安区通过抓班子、带队伍,配齐配强村(居)党支部队伍,充分发挥村(居)党支部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由临时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各组党员,强化担当,主动带头支持征地拆迁,带动群众积极配合支持征拆工作,形成党群同心、干群合力的良好征拆氛围。

  当下,同安区党员干部以“带”字当头、“干”字为先、“帮”字为坚,争做征拆工作的“领跑者”和“急先锋”,开创了“以党建带征拆”的新局面。

  健全工作机制 凝心聚力激活力

  “有什么问题摆出来,大家出策出力,同时下一阶段我们更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3日上午,洪塘镇C项目征拆指挥部,两天一次的调度会“雷打不动”地召开,城管、建设、资规等相关职能部门集中深入共解难题。

  健全的工作机制,才能为征地拆迁工作提供“加速动能”。据介绍,同安区洪塘镇C项目不断完善征拆考核机制,始终坚持“两天一调度,每日一碰头”,实施节点清单化推进和挂图作战,集中学习征地拆迁工作相关法规、文件,交流工作经验,形成“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浓厚氛围。

  “盯住目标,倒排计划,我们将每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完成时限层层分解,凝聚合力啃下一个又一个征拆‘硬骨头’,形成了良好征拆攻坚态势。”洪塘镇C项目征拆指挥部临时党委副书记、同安区重大办常务副主任陈辉艺说。

  按下征拆“加速键”,奏响“和谐”大乐章。在这两个半月的时间内,同安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拆迁”的理念,协调司法、法院、公证处等单位骨干力量派驻工作点,解决村民之间矛盾纠纷问题。

  同时,同安区利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多次深入到拆迁户家中,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以诚感人、以理服人,转变拆迁群众思想观念,从“要我搬”变为“我要搬”。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