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浦声水闸为银城开源
厦门网 2024-03-12 17:18

浦声水闸项目工程建设现场。(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地点:东西溪流域浦声支流距离入海口约1.2公里处

  进度:即将展开闸室底板施工

  厦门网讯(记者 谢嘉迪 通讯员 周昱延)近期,同安在建最大水闸工程——浦声水闸即将展开闸室底板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将与现有石浔水闸遥相呼应,共同承担起东西溪水系科学调度的重任。

  昨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在近5平方公里的围堰上,百余位项目建设者来回奔走,装载车、挖掘机等重型工程机械默契协作,黄土之间,一道道水泥桩基深入河床,为项目底板施工打下基础。代建单位厦门路桥百城项目负责人黄坚表示:“项目选址位于东西溪流域浦声支流距离入海口约1.2公里处,建成后将取代上游的瑶江橡胶坝,成为守护同安母亲河的‘南大门’。”

  水闸向下游“移动”,意味着该流域水利系统的范围“扩大”了——浦声水闸距离瑶江橡胶坝约2.3公里,建成后,库区淡水资源有望增蓄约600万立方米。

  山、水、城相伴相依,这是不少市民的“同安印象”。要谈到这其中的“水”,往往绕不开这条被誉为同安“母亲河”的东西溪。近年来,同安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蹄疾步稳,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有序推进。建设浦声水闸,正是落实同安区“十四五”水利规划“内联、外引,增蓄、开源”的重要举措。

  这个水闸管什么?

  浦声水闸项目投用后不仅能抵挡潮水侵袭,改善沿河周边地下水资源,减缓土壤盐碱化,有利于改善东西溪流域、埭头溪流域水生态环境,同时,该水闸还兼具城市景观等综合效益,将进一步营造城市滨水景观体系,提升城市综合品质,促进同安东西溪流域土地开发。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