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滨海美景焕新颜 产业之林发新枝
厦门网 2024-02-29 16:38

■美林街道景美如画。夏海滨 摄

■美林街道推动潘涂夜市、后田渔村文旅产业发展。夏海滨 摄
■美林街道四口圳社区去年城中村现代化治理考评位列全市前列。夏海滨 摄
■美林街道将发挥平台优势,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陈嘉新 摄

 

  厦门网讯(记者 吴笛 颜梅丽 通讯员 杨心亮 韩超 陈锦娜)同安区美林街道地处同安新城南部,是同安的“南大门”,更是同安的“门面担当”之一。自2022年挂牌成立起,就肩负起建设同安新城的重要使命。2023年,美林街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打好“招商引资、提振信心、防范风险”三大攻坚战,推动片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2024年,美林街道将深化拓展省委“三争”行动,以同安区委“经济发展提质年”“城市管理提升年”“基层治理提效年”“干部队伍提气年”等“四个年”活动为抓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力谱写美林街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回眸2023

  坚持产业先行 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作为同安重点开发的片区之一,美林街道辖区业态丰富多元,既有轻工食品工业园、黄金工业园、同吉工业园等大型工业园区,又有美峰创谷、紫光科技园、常青藤科技园等高新产业园。2023年,美林街道坚持产业先行,辖区95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10.5亿元,74家限上批零企业完成销售额121.2亿元,实现“双百亿”目标。

  去年,美林街道在招商引资方面同样取得新突破。美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颜允候介绍,街道综合运用平台招商、乡贤招商等资源,组建美林产业经济发展联合会,多措并举推进招商引资。吸引中铁八局等4家一级建筑企业总部落户,推动贝安达、嘉健华等企业增资扩产。去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5个,三年计划投资5.8亿元。

  企业要“引进来”,更要“留得住”。为此,美林街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挂钩服务企业制度,去年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超20起,收回企业周边闲置、被侵占土地近4万平方米,完善停车场等配套项目,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治理全面升级 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

  作为新城建设主战场,美林街道做到守土尽责,全力做好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去年,美林街道顺利完成洪塘头北部东侧片区、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同安集美段等7个省市重点项目。“美林速度”作为先进典型登上《厦门土地房屋征拆动态》。

  在推进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方面,美林街道同样取得了耀眼成绩,在2023年度城中村现代化治理考评中位列全区第一,全市前列。

  近日,在美林街道四口圳社区商业街,原本被违法搭盖挤占到仅剩2米宽的街面豁然开朗,道路拓宽至8米左右。路宽心畅,居民获得感满满。据统计,治理以来,四口圳社区拆除违规搭建4.19万平方米,清理土头垃圾1.12万吨,腾出公共空间8.8万平方米。

  “城中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 颜允候介绍,美林街道探索村集体发展用地模式,加快发展用地项目建设,去年辖区6个城中村集体收入均超100万元,潘涂社区突破1000万元。四口圳和湖安两个社区的集体收入,从2022年的不足5万元到2023年分别跃升至近250万元和300多万元。

  在村集体发展项目中,四口圳社区发展用地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备受瞩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计划于2025年6月竣工。项目投用后,四口圳社区每年集体收入预计可达2000万元。

  此外,美林街道还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多元化筹集社会资金近4亿元,其中村民自筹超3000万元,为城中村建设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展望2024

  发挥平台优势 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新的一年,美林街道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确保完成好目标任务,全力推动美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颜允候介绍,美林街道将围绕“三线四区”产业发展思路,发挥“三园一谷”平台优势,凝聚街道商会、新阶联、经济发展联合会等经济组织力量,联动火炬集团、城建公司等国企招商引流。

  在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方面,美林街道将梳理辖区闲置地块,推动中药厂、新盛洲等企业增资扩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扶持星宸科技、圣王生物科技等高新企业发展,引领带动信息技术、光电集成等高端制造业,助力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建设。

  新的一年,美林街道将持续聚焦要素保障,推动TOD项目、教育项目、美峰安置房等在建项目早竣工、早达效。同时,建立街道“项目库”,推动库内25个在建项目落地,57个新生成项目立项实施,加速城市配套完善,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聚焦民生福祉 提升全域颜值产业实力

  作为同安区的“南大门”,美林街道是同安的“门面担当”之一。去年,美林街道紧抓区乡厨争霸赛、环东风情季活动机遇,推动潘涂夜市、后田渔村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吸引客流逾20万人次,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美林街道实力“出圈”。新一年,美林街道将继续以城中村现代化治理为抓手,以四口圳社区为样板经验,启动潘涂社区、后田社区第二批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工作,提升全域颜值。

  据悉,潘涂社区计划实施7个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重点挖掘提炼辖区人文底蕴,依托社会资本生成潘涂研学中心红色教育基地、潘涂社区接龟文化广场等项目。另外,作为中国海蛎第一村,潘涂社区计划建立3000亩海蛎实验基地,培育海蛎品种,推动潘涂社区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后田社区计划实施8个项目,总投资约8555万元,将利用地理条件优势和景观资源,打造“半边山坡半边海”的山海浪漫村,成为串入环东浪漫线的一颗璀璨明珠。同时,着力打造后田“印象渔村”品牌,深化后田渔村文旅产业发展。

  寄语

  抢抓发展新机遇 谋划发展新维度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4年,美林街道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奋斗、拼搏争先,抢抓发展新机遇,谋划发展新维度。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抓好发展热度和民生温度,建设“产城人融合”的美美与共示范街道,奋力书写更有品质、更加美好的“美林答卷”。

  ——同安区美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颜允候

厦门网版权所有